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气候变化>项目进展

益起低碳|近日郊区地铁站出现了一群做调研的小绿人

2022-07-11

0


地铁调研项目小结

炎炎夏日挡不住学者的热诚,纤纤细雨挡不住行人的脚步,我们步履匆匆但目标明确,在夏天,在青春的岁月里,保持着一份做公益的初心。


2022年六月初,我在老师的介绍下了解到绿色潇湘地铁调研项目,很快我与小伙伴罗悦琪、黄乐菲、扶燕南组成四人小队加入了地铁调研项目,成为了其中一支队伍。

640-9.jpeg

科技发展无疑是巨大的,古时候踏踏的马蹄渐渐落寞,取而代之的是手握方向盘,脚踏油门,便可行天下的汽车。如今,汽车已走进千家万户,不可否认,它所带来的好处是不可估量的。当人们开着车,满心欢喜的游览各地,享受着它所带来的便利、舒适时,有心人便会发现,天空上的那一抹湛蓝正在隐退,空气中的那一缕清香正在消散,取而代之的是灰蒙蒙的天以及那夹杂着化学成分和微型颗粒的尘埃,温室效应愈加严重。


由此可见,低碳出行是大势所趋,也必定刻不容缓。地铁调研项目深入基层群众,了解郊区地铁站周边配套管理设施、停车位规划设计,推动改善长沙市9个城郊地铁站周边停车空间,提高城郊居民选择乘坐地铁进城的便捷度,增加居民绿色出行的数量,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最终达到整体减少交通领域碳排放的目的。


我认为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公益项目。


活动持续一周于从6月28日至7月4日,我们队主要调研了地铁四五号线始发站罐子岭、杜家坪、水渡河和毛竹塘,调研时长40个小时,最后取得五百份有效的调研问卷。这次调研中有步履匆匆的上班白领,有离校准备回家的学生,也有刚从医院看病回来的老年人,我们都试图跟对方交流听取对方的意见。虽然只有短短七天,我们小队经历了高温酷暑和突如其来的滂沱大雨,也在灰尘艾艾的施工现场停留,为在最繁华的地铁口争取多问几个过路人。每天我们小队做好计划、立下目标,就一定争取完成目标,中途遇挫也会休顿片刻卷土重来。


在调查访问进出地铁始终站的人员中,我们发现对于地铁换乘过程相对满意的人占绝大部分,但也有许多人给我们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共享单车停放点应该多一些,地铁线路应该多设一些等。



详细的意见可以参考本次小组调研成果。进行调研工作的时候,难免会遭到碰壁,这个时候其实可以放宽心,毕竟人之常情,最好应对这种局面的办法就是要有耐心,要始终如一地保持积极性。要注意划分人群,有些人走的快就是代表有急事,就应该把目光放在后面看似不着急做事的人群,会大大地提高效率。心境决定成败。我们互帮互助,互相打气,本着一颗坚持做公益的心,最后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任务。


队友的一些话

扶燕南:

在此次调研项目中,我结识了两位新朋友,她们热情、友善,给慢热的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勇气。工作能力极强的她们,处处照顾着有些“社恐”的我,她们从未抱怨过工作的辛苦,也从未埋怨过调研“成功率极低”的我,甚至每当我成功的做了几份调研报告,她们都会夸赞我有进步,让我十分温暖和感动。在这个团队中,大家都很友好,齐心协力地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着,这莫过于最大的快乐了。

在我的队长身上,我也学到了许多,坚持不懈地毅力,遇事不慌的淡定,化繁为简地耐心以及工作的认真、细致,都是我日后需要勤加编撰的品质。

最后,最真挚的祝福送给我的小伙伴们:“愿君生羽翼,一化北冥鱼,扶摇而上。”


黄乐菲:

其实我很害怕跟陌生人交流,一开始压力比较大,但看到团队的其他成员都在努力的收集陌生人的调查问卷,经过反复的自我心理暗示,我开始慢慢的大胆了起来,被拒绝也没关系。到最后我收获还不错,队友也夸我,耶!

穿梭四五号线的始末站,就像拆盲盒一样,一会儿是繁华大道,一会儿是荒芜草原,始终让人充满着惊喜。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长沙地铁的速度,首末站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即使在偏远的市郊也有地铁或者在开发地铁,长沙的发展在每一个区域都可以看到。

这次公益活动很值得,很开心能学到那么多在书本上体会不到的道理。


罗悦琪:

我想先表达大家顺利地完成了本次关于地铁换乘项目的相关调研的喜悦,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活动,难免大家一开始会有点紧张,但好在我们齐心协力,最终收获了500多份问卷的成果。

在进行调研的过程中,难免有一些小挫折,但就是这些让我们成长,也很开心跟大家相识,一起结伴,度过一段十分有意义的时光!



本文稿来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团队 

队长 官恋


长沙郊区地铁站绿色换乘项目介绍

项目计划在2022年内,通过对长沙市郊区地铁站周边停车场现状和居民出行情况开展调研分析和宣传倡导;推动改善长沙市9个城郊地铁站周边停车空间,提高城郊居民选择乘坐地铁进城的便捷度,增加居民绿色出行的数量,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整体减少交通领域的碳排放。

感谢项目资方:中华环保联合会 “益起低碳”策略传播小额资助计划支持。




如果你认同绿色潇湘的行动成果,

愿意用捐赠的方式支持水源保护

期待你能加入月捐

成为持续支持和陪伴绿色潇湘的月捐伙伴,

一起为绿色潇湘的安全水源行动起来。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月捐。


WechatIMG1.jpeg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