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机构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机构简介

嗨,你好,我是绿色潇湘今年16岁啦!

绿色潇湘是一个致力于“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的环保公益组织,这个使命从定下来,几乎没有变过,发起人之一的刘盛说,绿色潇湘还要做100年社团。

如果要了解我们,还得从几个年轻人说起~

 

2007-2011年

 

2007年,刘盛、程娟、龙海峥刚大学毕业一年多,过年回家聚会时,几个人感慨湖南的工业污染严重,却没有公益组织,希望做点什么。于是,几人合计在长沙成立环保组织,又找到了黄兴镇的“环保卫士”章志标。

▲2007年2月11日下午,在紫薇山庄讨论在湖南筹备一个环保公益组织的可行性。图片中人为:绿色潇湘发起人龙海铮、终身荣誉理事章志标、终身荣誉理事程娟、理事李燊等。

 

90年代末,长沙县黄兴镇13家硫酸锰生产企业均分布在浏阳河边,污染物基本无序直接排放,对当地产生了非常严重的污染。作为蓝田村(今蓝田新村)村主任,章老师对污染深恶痛绝,挺身站出来不顾恐吓威胁,甚至被拘留,最终13家重污染化工厂相继被取缔,后又成功地带领当地从化工厂重镇转型为苗木和农家乐基地。

当几个人找到章老师说希望成立一家环保公益组织的时候,他举手称快,表示大力支持。2007年2月11日,大家在湘西的凤凰古城正式发起成立“凤凰环保”,也就是绿色潇湘的前身,故事从这里开始。

成立后,当时的绿色潇湘主要做湖南高校环保社团的能力建设,面向长沙为主的高校环保社团进行培训,培养年轻的环保力量。

2008年,为了进一步拓宽工作的区域和内涵,几个发起人召开会议决定更名为绿色潇湘,同年开通网站,开始对外进行信息披露和传播绿色潇湘的行动,倡导环境知情权成了绿色潇湘重要的工作手法,围绕知情,在长沙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公众参与和倡导活动。

到2010年,几个发起人希望更可持续地去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于是决定每人每月出资500元,招聘一个全职启动专职化发展。而刚从绿色江河做过志愿者并在潇湘晨报实习过的晓艳成了绿色潇湘的第一个全职,现在也是很多早期参与过活动的志愿者心心念念的伙伴。

自此,绿色潇湘开启了专业化的发展模式。在业务上,2011年,绿色潇湘聚焦于湘江流域的工业污染问题,希望发动公众参与家乡河流保护,发起了“守望母亲河”湘江流域民间观察和行动网络项目。项目工作人员沿着湘江流域6条一级支流及2个污染重灾区建立了8个志愿者监测点,找到了30多名“湘江守望者”定点监测当地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为每个站点授牌,并提供行动所需的物资和设备支持。

▲2011年9月2日,湘江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启动会在紫薇山庄召开

 

许多志愿者把去河边监测当做最重要的日常工作,大家实地记录污染点的情况并且拍下来再通过微博进行记录和发布。各站点的守望者都有自己固定巡护蹲守的河段、排污口,为了拍下排污现场,甚至会冒雨或者夜里去蹲守监督。这些来自不同行业的普通人,此刻都化身了守护湘江的侠客,在他们的监督推动下,牛奶河、江面死猪、化工厂排污,遍布垃圾的乡村河流……被推动整改。

▲湘江的污染现场,志愿者在调查取样

 

2013-2017年

 

2013年,湘潭的守望者在调研污染企业的过程中被围殴,该事件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微博上各地守望者们发布的一条条记录着河流污染问题的内容也被更多人转发评论,越来越多的问题获得解决,湘江守望者的行动也被更多人看见。

这一年年底,我们的湘江守望者群体获得了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奖,这一奖项极大地激励了守望者和绿色潇湘,曾经不被理解、不被认可的守望者有了更大的信心去行动,也让更多人开始关心家乡的河流。不止湘江,资江、沅江、澧水的许多热心民众纷纷加入守望者行列,到2017年守望者网络的成员分布在湖南14个市州92多个区县,700+人报名成为河流守望者,绿色潇湘摸索出了一条“搭建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支持本地人解决本地环境问题”的公众参与河流保护的“湖南模式”。

▲2013年河流守望者获得了中央电视台2013年的年度法治人物奖

 

2013年,绿色潇湘还发起了湖南首个环保公益徒步筹款活动——“绿行家”20公里徒步筹款活动,为家乡的河流保护筹款。活动规定3-6人组建队伍一起完成徒步,并为绿色潇湘筹集善款。为了让第一次绿行家活动顺利落地,绿色潇湘足足做了两年的学习准备和半年的执行筹备,在各方的支持下,有超过160人筹款,超过1000人捐赠,最终筹得125037元,此后,每年都举办的绿行家成为了许多伙伴和亲子家庭一年一度的公益约会,许多和绿行家一起出发的小朋友都成了大姑娘、大小伙,有的成了绿行家的志愿者,还有的成了绿色潇湘的定期捐赠人。

▲2019年绿行家20公立公益徒步筹款活动

 

同时,河流守望者在本地用行动守护本地河流的故事,被当时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大脚看见,并且深受触动,鼓励绿色潇湘让河流守望者走出湖南,将湖南的经验复制到全国,唤醒更多普通人参与河流保护。2017年,在绿色潇湘发展6年的河流守望者项目走向全国,2018年河流守望者注册成立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致力于“让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

 

2016-2022年

 

2016年下半年,绿色潇湘开始梳理机构新的发展方向,最终确定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饮用水安全作为研究议题。绿色潇湘再一次重新出发。

2016年,绿色潇湘关注并持续追踪发现锑超标是湖南饮用水水源地最为突出的问题。进一步分析,绿色潇湘发现锑超标的点主要分布在资江流域。在益阳,经过与河流守望者益阳行动团队持续调研与追踪排查,最终找到导致益阳市龙山港断面锑超标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在绿色潇湘的推动下,该问题受到多方的关注,最终原益阳市锑品冶炼厂历史遗留的含重金属废渣得到整治。

2017-2019年为了避免更多水源地由于缺少监管而造成水质超标,我们发起了“安全水源计划”聚焦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我们跑遍湖南14个地市州的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水源地存在的污染问题和环境隐患,还联合大学生、河流守望者一起调查了16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最终推动481项重点问题获得政府回函整改,助力湖南在全国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中全国排名第一。

▲2020年安全水源计划总结会在长沙举行

 

2020-2022年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发布国内首个由环保组织开发的水源地调研工作标准,帮助那些有志于参与水源地环境保护的民间组织和个人熟悉水源地管理政策法规,掌握基本调查方法和内容,形成较为科学系统的调查数据,为水源地管理和研究提供有参考价值的独立第三方调查结果。

绿色潇湘还将标准开发出了一款小程序“水源点评”,更便捷地记录问题,生成反馈报告。支持9个城市的45位志愿者为35个水源地专业开展161次巡护。如今,评估标准已经升级迭代到第三版了。

2021年,绿色潇湘联合多家伙伴机构发布的长江流域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调研报告,该报告获得澎湃新闻等媒体的报道并获得生态环境部水司司长的回应,表示环境部将从三个方面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精细化管理。

2017年,在十周年的答谢会上,绿色潇湘发起了10000个月捐人筹款计划,希望找到更多认同绿色潇湘使命,愿意陪伴和支持绿色潇湘发展的伙伴,一起为更美好湖南努力截止到现在已经有387位月捐人参与支持,每一位月捐伙伴不论捐赠金额大小,时间长短,都给了绿色潇湘坚定走下去的底气。

感谢每一位陪伴绿色潇湘同行的伙伴,也欢迎未来同行的你,如果你想参与或者了解绿色潇湘:

1.可以报名成为志愿者,一起巡护水源地或支持环保活动落地;

2.可以成为环保讲师,通过培训学习GET一项新技能

3.可以成为月捐人,每月捐赠一笔,持久支持环保行动。

 

扫码加入月捐

 

好了介绍先就到这里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添加竹子的微信交流。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