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气候变化>项目进展

益起低碳|环保同行:当微光遇见微光,汇聚成一个难忘的夏天

2022-08-11

0

1666765127238714.jpeg

罗素说:“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在多元开放的当代世界,单一的价值体系已成陈迹,迅速发展的社会为我们这些“后浪”提供了无限可能。我们逐渐意识到,生活不应该仅囿于眼前的一方书桌,在这个燥热的夏天,我们学会了更深刻地融入绿色生活、更勇敢地面对困难挑战。


2022年暑假伊始,在重庆、武汉、无锡、云南四座城市读大学的湖南学生纷纷返湘,在种种机缘巧合之下相聚在一起,成立了“长沙地铁调研小分队”。团队共由7人组成,队长为周程,队员有吴萱怡、周时进、刘伊、彭旻瑄、谢艺、胡芷瑜。


个人的奉献如微光汇成社会进步的漫漫星海,时代的疾风亦牵引个人的生命向更高远处尽情翱翔。这个夏天,注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活动时间从7月30日持续至8月7日,队员们在二号线的起点站(光达)与终点站(梅溪湖西)展开调研。调研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地铁换乘方式问卷调查,二是地铁周边停车场实地调研。纵览调研全程,可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挑战、坚持、喜悦。



part 1  挑战

在问卷调查中,过程远不如我们想象般顺利。虽然这是一个公益性质的绿色活动,但是由于刚开始我们在地铁站内随机询问路人,被地铁工作人员误认为广告推销,随之下了“驱逐令”,后来好在误会及时化解,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员允许并帮助我们继续进行调研。


要在短短一周之内完成400份问卷的宣传统计也是一大难题。首先,地铁的首站与终点站往往人流量较小,无形之中限制了目标调研对象的选择面。其次,屡屡遭到路人拒绝配合,也曾一度让问卷发放的进程停滞不前。

最大的拦路虎是长沙炎热的天气。四十多度的高温,在室外站一会就汗流浃背。周边停车场的实地调研之中,往往要不停地奔波于各个露天停车场之间。由于对站点附近的地形不熟悉,我们也容易绕远路,不经意间加重工作负担。


part 2  坚持

尽管遇见了接二连三、意想不到的种种困难,我们也从来没有想过就此放弃。站在地铁口,承受着身体与心灵的双重疲惫,我们说“咬咬牙,再坚持一会儿”、“失败是成功的妈妈”“你一份,我一份,明天我们就放任”......互相给彼此加油打气。原本略显枯燥的调研活动也因同伴们的陪伴和内心深处对于志愿活动的热忱而变得熠熠生辉。



part 3  喜悦

历经辛苦之后,我们圆满完成了预期的任务。望着数千字的调研报告,我们内心也升腾起了骄傲的情感。我们发现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地铁站周边停车难、停车贵,这也为车位的扩增、共享单车的适量投放提供了新思路。


活动期间,七个原本不相识的人聚在一起,成为了好朋友,收获了一段珍贵的友情。更重要的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并不是“躺平”“佛系”的一代。点点微光汇成火炬,既照亮了属于我们的夏天,也照亮了绿色的志愿青春。


part 4 寄语

周程:对我来说,每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就相当于用生命的色彩描绘出满满的爱意。此次调研无疑是我参加过的持续时间最长的、参与度最高的、感触最深的一次志愿活动。我们常常很轻易地将绿色挂在嘴边,却在实际行动中忽略了环保的践行。几个人的力量或许微小,但向数百人宣传绿色出行的理念却已足够了不起。坚强、团结、细致、耐心,我们在短短一周内磨练出许多珍贵的品质,我相信这也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


周时进: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我收获颇丰。首先是发问卷过程中与行人交流的那股冲劲。地铁站进出的大多是行色匆匆的旅客,如何在短时间内介绍你所进行调研的项目,并说服对方填写问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有时候,就是需要自己硬着头皮往前冲,即使自己知道大概率会失败,但还是不断为寻求一份份有效问卷付诸行动。还有就是韧劲。被拒绝的次数一定比接受的次数要多,如何在一次次失败面前迎难而上,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设,让自己变得更加坚韧,也是一大重要课题。


刘伊:能够为家乡的公益项目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很幸运,可能在不久以后,居民的每一次绿色出行,每一次低碳运动,每一次方便而便捷的出行,都有我们的一点一滴在其中。在对周边停车场调查的奔波中,我们仍旧充满信心和活力,我在其中也磨炼了自己的坚守岗位和坚持不懈的品质。最后,能够与这么多优秀院校的小伙伴们共事,我收获了很多的友谊,在一起合作的过程中交到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也祝绿色潇湘组织在环保的道路上能够越走越远!


胡芷瑜:在人来人往的地铁站口,主动与陌生人交流对于从前的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在这次活动中我克服了自己的弱点,在一次次尝试中获得了成长。其次是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作为一个人我们必须与社会建立密切的联系,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校园这个圈子里。发放问卷其实就是个与人交际的过程,这次调研活动正好培养了我们的沟通能力。长沙的下午非常炎热,但大家都没有喊苦喊累而是互相加油鼓劲,每晚也会对当天的活动进行总结评价,我认为这是调研进展快速的重要原因。


吴萱怡:在此次活动中,我认识了很多新伙伴,更加深刻的体验到一个和谐、团结、协作的团队所凝聚的巨大合力,并在这个温暖的团队中克服了“社恐”本性,实现了自我提升。在收集问卷的过程中,我掌握了与人沟通的技巧,如何措辞、以何姿态,社交的礼仪在一次次发放问卷中被身体力行的实践和掌握,我更明白了,无论是向他人寻求帮助还是面对他人的寻求帮助时,善意和真诚是弥足珍贵的。而在进行地铁调研项目问卷发放、实地调研、报告撰写的全过程中,我了解郊区地铁站周边配套管理设施、停车位规划设计,并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行动的价值,更加期待为低碳交通、绿色出行、节能环保的绿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彭旻瑄:作为大学生,在一个即将从校园走出、将要进入社会的人生阶段,这次活动不仅培养了我们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还使我们的信息检索搜查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在活动中,前期的地铁问卷调研的遭数次拒绝,中期的停车场调研,以及最后的统计数据总结,三个过程让我收获的不只是自我的提升,更多的是伙伴之间的感情—面对困难时的齐心协力、每晚总结成员们对今日内容的思考、活动圆满结束时成员们开心的笑容。绿色环保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它需要我们长时间的努力,可能需要进行很多次尝试甚至试错,才能找到好的办法建设更美丽的长沙。我们和绿色潇湘都会在环保之路上继续前行!



本文稿件来自 西南政法大学 周程



长沙郊区地铁站绿色换乘项目介绍

项目计划在2022年内,通过对长沙市郊区地铁站周边停车场现状和居民出行情况开展调研分析和宣传倡导;推动改善长沙市9个城郊地铁站周边停车空间,提高城郊居民选择乘坐地铁进城的便捷度,增加居民绿色出行的数量,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整体减少交通领域的碳排放。

感谢项目资方:中华环保联合会 “益起低碳”策略传播小额资助计划支持。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