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气候变化>项目进展

活动预告 | “多方参与适应气候变化的实践与探索”主题研讨会

2023-03-09

0

气候变化.jpg

2023年3月12日,正值“植树节”,绿色潇湘计划举行“多方参与适应气候变化的实践与探索”主题研讨会线上研讨会,通过邀请专家分享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法规进程、最佳实践案例等,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的意识,提升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打造适应气候变化的湖南样本。


为什么关注:适应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中期和长期风险之一

当前,全球气候不稳定性加剧,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的影响日趋严重。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所未有的速度发生。


世界气象组织2022年发布《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强调,2021年温室气体浓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热量和海洋酸化四项气候变化关键指标均创下纪录,显示人类活动正在造成全球范围内陆地、海洋和大气变化,对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系统形成持久、有害的影响。


近百年来,由于大量燃烧化石燃料、大面积毁林等,全球气温波动上升。近半个世纪以来,人为排放温室气体增加导致温室效应加剧。预计到本世纪中期,气候变暖仍将持续。


即使今天停止所有排放,在气候达到一个新平衡前,残余的变暖效应仍会在今后几十年内继续发生。同时转变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全球经济和减缓措施产生效果都需要花时间,温室气体排放和随之而来的变暖仍不可避免。


减缓与适应并重,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建设气候适应型社会

气候变暖对人类当代及未来生存与发展造成的严重威胁和挑战,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识。减缓适应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两大策略,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减缓是指通过能源、工业等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较长时间的调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以稳定和降低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减缓气候变化速率。


适应是指通过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的风险识别与管理,采取调整措施,充分利用有利因素、防范不利因素,以减轻气候变化产生的不利影响和潜在风险。


减缓是根本性减轻气候变化的策略,但适应对解决眼前问题来说也必不可少。气候变化已经发生,如果不通过适应手段加以调整改变,就无法将其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比如,气候变化使得光、热、水都发生了变化,农业种植布局需随之调整。天气气候灾害发生多,就需要选配更好抵御灾害的品种。这些都是适应措施。


《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出台,强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因地制宜的分区域方法和气候适应性投资

数十年来,随着自然灾害风险的增加以及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的变化,气候相关的经济损失大幅增加。为应对日益恶化的气候危机,生态环境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以下简称“《适应战略》”)。


《适应战略》遵循生态系统方法,涵盖自然生态系统(包括水资源、陆地生态系统、海洋与海岸带)和社会和经济系统(包括农业与粮食安全、健康与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与重大工程、城市与人居环境、敏感二三产业)两大体系。强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因地制宜的分区域方法和气候适应性投资。


适应气候变化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都有待提升。适应气候变化与每个人密切相关,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多方参与,才能积极落实《适应战略》,提升整体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自然生态系统适应气候变化,水资源问题是重点

水是气候变化影响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的主要途径之一。从多个层面讲,水资源问题都是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重点。受气候变化影响,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面临的旱涝灾害风险加剧。

东洞庭湖实地拍摄 图源:绿色潇湘


2020年夏季季风期间,长江流域出现严重汛情,造成了最为惨重的损失,累计损失约合170亿美元,其中参加保险的比例仅占2%左右。此外,许多省份面临着水资源短缺问题,尤其是在黄河上游地区,深受干旱频发影响。2022年,长江全流域也受到了持续干旱的影响,洞庭湖和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


《适应战略》强调了气候适应型水资源管理系统和加大投资适应丰、枯水期的重要意义。这需要整合灰色和绿色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公众在旱季节约用水和提高其有关水生态系统服务的整体认识。除此之外,还要提升生物多样性或在城市推广以水调温减轻高温热浪,并建设社区牵头的创新型山洪灾害早期预警系统。


适应气候变化,我们可以做什么?


越来越多的洪涝和干旱灾害也提醒着我们,在将目光聚集在化石能源、碳减排这些议题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了“河流”这个适应气候变化的强大资源。同样,我们也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气候谈判和绿色复苏这些宏大的议题上,而低估了本地社区和本地人在改善生态环境、适应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社会组织作为公众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倡导者,无疑是气候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绿色潇湘长期关注河流生态保护,聚焦水源地保护和饮水安全。为积极参与到适应气候变化行动中,绿色潇湘选择以适应气候变化为整体策略方向。以长期关注河流和水源地保护的经验为基础,选择以气候变化下水资源保护为切入点,在加强水资源安全的风险识别,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探索适应气候变化水资源保护的民间行动措施。


除了政府、社会组织的参与,也期待我们每一位普通市民可以关注和行动起来,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一起助力守护我们生存的家园。



参考文献:

生态环境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

http://www.gov.cn/xinwen/2022-06/14/content_5695554.htm

经验分享 | 综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

https://www.ccchina.org.cn/Detail.aspx?newsId=74272

17部门联合发文 为中国适应气候变化提出哪些新目标?

https://m.gmw.cn/baijia/2022-07/09/35871762.html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