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项目进展

首届“你好!梅梅田田”水源友好自然嘉年华圆满落幕

2022-08-22

0

640-25.jpeg

8月21日,“你好!梅梅田田”水源友好自然嘉年华在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梅田水库圆满落幕。


此次自然嘉年华活动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指导,浏阳市古港镇人民政府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主办,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浏阳市义工联合会 、古港镇梅田湖村村委会联合承办,浏阳市梅田水库管理所支持——是一场以倡导“水源友好型”无痕旅游为核心目标,通过自然教育和环保体验影响并改善多方对水源地不友好的行为,实现多方共赢的水源友好型乡村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8月20日上午九点,伴着清风和蝉鸣,梅田湖村紫阳湾迎来了“你好!梅梅田田”水源友好自然嘉年华的开幕式。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梅田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峰首先致辞,向大家介绍了梅田湖村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对首届水源友好自然嘉年华落地梅田湖村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村委将积极动员更多村民参与家乡水源地保护行动。


随后,活动主办方绿色潇湘终身荣誉理事章志标先生介绍了绿色潇湘发起守护梅田水库乡村水源地试点项目和自然嘉年华的背景缘由,并向支持和参与嘉年华的合作伙伴与志愿者们表达感谢。


浏阳市义工联合会会长罗加辉表示作为本地的公益组织,联合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志愿者参与梅田水库水源地保护行动。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副局长黄腾为守护梅田水库志愿巡护队授旗,对他们持续志愿参与水源保护的行为表示赞扬与鼓励。


最后,古港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黄明锬邀请大家“在活动中体验乡村之美,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保护梅田水库,为子孙后代留下‘金山银山’”。在黄镇长真诚而热切的呼吁中,本次自然嘉年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后,在自然嘉年华志愿讲师们的带领下,大家有序地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即位于梅田水库大坝上的水源友好生物多样性环保科普展览。

640-23.jpeg

志愿者们为嘉宾们进行了详细且生动的解说,而展览的内容和形式也收获了参观者们的一致好评——有的说学习到了水源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知识,有的说了解到了我们与水源地之间的社会、文化和艺术联系,还有的说意识到了传统的旅游方式对梅田水库水源地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应该从自身做起,改变现状,等等。


为期两天的活动由四个部分构成:开幕式、水源保护科普展览、环保艺术装置、自然市集。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且正值酷暑,但“你好!梅梅田田”水源友好自然嘉年华活动依然以其独特且超前的理念和丰富有趣的内容吸引到了数百位参与者。这些参与者中绝大多数是对于水源保护知之甚少的游客,但也不乏一些对水源保护有所了解但不知道如何在旅行中践行这一原则的人。不论这些参与者们来自什么背景,他们都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最真实、沉浸、且无比欢乐的自然体验。更重要的是,他们带回家的不再是无数张空洞乏味的游客照,而是一份关于水源保护、无痕旅游的生动且深刻的思考!

环保艺术装置


一周前,由绿火团队与艺术家田翼、王译萱、周思武、张寒冰于长沙自发组成了艺术小组:BLACKLOTUS黑莲计划,并策划了湖南浏阳“守护梅田水库”环保艺术装置工作坊。在72小时的创作过程中,BLACKLOTUS成员在绿色潇湘、湖湘自然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用水库打捞上来的废弃物原材料创造了一场环绕水库的环创展陈,并呼吁大家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与自然共生,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

8月20日下午,所有自然市集的摊主带着孩子们来到梅田水库一级保护区附近,沿岸捡拾游客们丢弃在路上的塑料垃圾,延续守护梅田水库环保艺术装置工作坊的创作理念,利用这些塑料垃圾制作水源友好主题的环保艺术装置,制作过程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察、学习、甚至参与。随后,大家带着这些精心制作的环保装置前往皇龙峡景区漂流起点处进行游行展示,向游客宣传水源保护的理念。

自然市集


8月20日晚上和8月21日上午,自然市集分别以草地集中和环水库分布的形式展开。活动总共设置7个摊位,每个摊位都围绕“水源友好”这一主题设计了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环保体验内容,在摊主即自然讲师的引导和志愿者们的协助下,通过自然观察、趣味游戏、手工制作等方式让参与者们身临其境地了解、学习和感知什么是水源保护以及如何践行水源友好无痕旅游的理念。用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的话来说,这是一条由自然讲师和志愿者们牵起来的水源保护线。

参与者们参观零废弃概念展 ,了解、学习零废弃生活的概念、原则、52件具体可做的小事等;购买零废弃“五宝袋”、天然清洁用品、天然护肤用品等产品,用消费支持零废弃生活;体验自然饮食——夏日清凉饮、梅田本地生态水果及农副产品;体验自然互动——梅田水库周边捡一袋垃圾,可以换取一杯清凉饮或者一块西瓜,还可以用无患子洗手。

参与者们寻找叶片,认识自己摘的叶片来自于什么植物,制作植物染花草蛋,了解植物的颜色来源以及人们对植物颜色的利用。

参与者戴上眼罩通过触感和嗅觉猜测自然物的名称,还可以体验森林中的冥想,并拍照打卡。

参与水源保护问答游戏,体验中国传统印刷,感受水库之美,并学习水库环保注意事项。

孩子们自由翻阅水资源环保绘本,参与垃圾鱼净滩活动,并共同制作环保彩绘。

参与自然主题的童诗朗诵与仿写,制作装饰卡片;在自然中寻找可以发声的自然物,共同演奏自然音乐。

参与者体验五感自然小游戏,制作环保团扇,并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倡议书上签字。

特别致谢

(排名不分先后)


湖湘自然公益宣讲师团队

肖玲、周力铮、陈天芹、谭鲜、周妮、

王语萱、邓伟、管伟祺、刘玲、文梓涵

李育蓉、张千羽、申慧敏、王子岩
刘嵘、吴嘉宜、吴嘉麒、丁妍、蓝子笑

蓝子珊、谢娟娟、孙小海、谢小雨

蔡碧瑜、唐小歆、晏玉玲、熊伟

彭诗涵、彭千芷、马雄、马苏荟


古港镇政府工作人员

黄明锬、卓乐、尚田毓慧、李耀辉


梅田湖村委工作人员

周峰、周媛珍、周才仁

周才庆、周康辉、周凤英


水库管理所志愿者

胡登京、陈麟


义工联志愿者

汤宝连、罗小敏、周秋源

李志兴、周才晴、严昌美

黎伊、彭桂连、黄绍红


浏阳义工联合会工作人员

罗加辉、陈亮、张雨花、张琳涵

李雌璇、胡学庭、陈子冀


BLACKLOTUS黑莲计划

田翼、王译萱、周思武、张寒冰


摄影工作人员
王泽鑫、胡海根


绿色潇湘工作人员
章志标、廖思难、廖希、皮凯灵

李妮、胡智宾、王慧鹏

湖湘自然工作人员
谢敏、汪枫、刘卓男、申洁文


指导单位

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主办单位

浏阳市古港镇人民政府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


承办单位

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  

浏阳市义工联合会  

古港镇梅田湖村村委会



文字提供 | 芦苇 思难

图片拍摄 | 胡海根 王泽鑫 周思武

排版编辑 | 星星


“守护梅田水库”乡村水源地保护示范项目

自2004年起,梅田水库作为浏阳市古港水厂水源地向古港镇超过2万人居民供水。随着旅游业的大力发展,梅田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受各类人为活动影响,水质呈下降趋势。为此,绿色潇湘发起"守护梅田水库"乡村水源地保护示范项目,项目以发展和支持本地人参与本地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聚焦于减少乡村旅游对小流域水源地生态环境的影响。感谢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对本项目的资助支持!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