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项目进展

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

2022-07-22

0

学校旁的水井大肠杆菌严重超标

球树村被养殖废水污染的水

鸡场内一露天水池,未见防渗,河流守望者正在现场调研


2019年2月,河流守望者湖南娄底团队接到涟源市枫坪镇球树村村民举报,该村一口水井井水发黑发臭,守望者前往现场调研发现村内数口水井受到周边养殖场污染,村里小学的井水也检测出大肠杆菌严重超标,而这些水井是村民和学校师生唯一的饮用水源,100多名师生和村民的饮水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

当地河流守望者迅速将问题举报政府,通过现场执法检查、监测数据分析,涟源市环保局已对三家养殖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村民饮用水由枫坪镇政府供应,直至水井水质恢复原状。

15天还一片河流清澈,河流守望者做到了

2016年8月的最后一天,河流守望者湖南江永团队接到群众的举报,在江圩镇宅下村入口处的河面上全都是垃圾。

“一到达村口,从车窗外飘来阵阵恶臭,作呕的腐臭弥漫着整个村庄。”第一个到达现场的守望者何凌姿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难掩脸上那种难受的表情。

这条黑臭河在三年前还是全村人的饮用水源。可由于上游村里建起养猪场,粪便乱排和生活垃圾乱丢导致了这眼清泉变成了“垃圾池”。
何凌姿立刻拨打了12345进行举报,又辗转联系到水务局河道整治办公室的周队长,周队长热情接待了她们,并协调安排人员在一周内对河中垃圾进行清理。

一周后,周队长约她们一起去查看情况,发现进度较慢后,现场打电话采购了新的打捞工具,增派四名队员对垃圾进行全面打捞清理。

一个星期后,志愿者再次来到宅下村,此时河水干净清澈,与15天的垃圾池相比简直焕然一新。村民高兴地告诉她们,现在的河流是真的很干净了。


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

球树村的这一现象不是个例,我们发现,部分农村水源缺乏有效保护,养殖废水污染、生活污水直排、垃圾泛滥等问题较多,农村孩子因饮用不干净水而感染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时有发生,农村水源地的保护迫在眉睫。

为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绿色潇湘将选择湖南永州、娄底、长沙等地30个乡村水源地,通过发展本地村民成为河流守望者,采用向政府提交水源地体检报告、组织水源地科普教育活动、提倡生态治理措施等,建立乡村水源地长效保护机制,保护孩子们的饮用水安全。

娄底河流守望者取水样做检测

志愿者为农村孩子们组织“上游一公里”科普教育活动

项目执行计划:

招募河流守望者:面向长沙、娄底、永州等地区30个乡镇发布招募信息,通过宣讲、面试等筛选出100名河流守望者。

能力建设培训:组织开展3场乡镇河流守望者的培训,给河流守望者发放30个团队工具包,用于水源地调研和日常巡护。

守望乡村水源:前往30个乡镇水源地做体检,形成30个乡镇水源地的调研体检报告,向当地政府部门提交体检报告。走进30个乡镇的中小学校和社区,开展水源地科普宣传活动,与乡镇河流守望者组织“上游一公里”饮用水水源地探访行动,让村民、学生了解家乡水源地现状,推动乡村水源地环境问题解决。

1、服务时间:2019年11月~2020年10月

2、帮扶地区:湖南永州、娄底、长沙等3个地市州30个乡镇的乡村水源地

3、受助对象:供应乡镇居民饮用水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供应人口大于1000人)

项目预算

预算审核说明: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已根据基金会预算采购标准及采购流程规范对本项目的预算进行审核,确认符合基金会的预算制定规范及采购规范,如有疑问,可联系:021-60146234

执行机构

绿色潇湘是湖南本地的环保社会组织,2007年由一群热爱家乡环境的湖南人成立,2011年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并于2018年9月在北京发起成立了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绿色潇湘的使命是致力于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绿色潇湘聚焦于以水源地为核心的河流保护议题,探索在地守护的环保模式,联合公众、公益组织与政府的力量,打造了河流守望者网络、2020安全水源计划、上游一公里、绿行家等核心产品,为解决中国环境问题提供一份湖南样本。2013年绿色潇湘带领的湘江守望者群体获全国普法办、司法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颁发的“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捐赠收据说明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