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让农村娃喝上干净水>项目进展

世界水日 | “我家乡的水源地”主题课堂走进古港镇11所小学

2023-03-23

0


3月21号—22号,时值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在古港镇政府支持下,绿色潇湘联合湖湘自然和浏阳市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讲师们在浏阳市古港镇十一所小学开展乡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青少年科普课堂活动。

此次课堂主题为“我家乡的水源地——饮用水水源保护”主题课堂,重点介绍了古港镇的饮用水水源——梅田水库。通过这堂课程,让同学们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了解自己喝的水从何而来,清楚了哪些行为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违法的,提高同学们的水源地保护意识。

你喝的水来自于哪里?

水是生命的基础,是构成一切生命的基本成分。地球表面约有70%以上的面积被水覆盖,但绝大多数是海水,不能直接饮用,可以被人类食用的淡水资源只占地球上水体总量的2.53%左右,而其中人类比较容易利用的淡水包括河流水、湖泊水以及浅层地下水,储量约占全球淡水总储量的0.3%。

“梅田水库就属于这宝贵的0.3%可利用淡水资源,在座的各位同学喝的水都来源于此”浏阳市义工联合会的老师向同学们这样介绍道。“哇,原来我喝的水是从这里来的”“这个水库我还去过”“水库的水有这么多吗”听到这个消息,现场的同学们不禁发出了感叹。
图片

随后,讲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梅田水库的水资源现状并强调了饮用水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展水源地保护有多重要?

饮水安全关于所有人的健康,我国为防止饮用水水源地污染、保证水源水质,在水源地划定一定范围的水域和陆域作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并加以特殊保护。

在课堂上,讲师以梅田水库为例,介绍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依据和违禁事项,对此,现场的同学非常感兴趣,纷纷踊跃向讲师提问,学习更多关于水源地保护的相关知识。

课堂最后,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赠送了节水主题纪念品,并号召同学们从小树立节水护水的环保意识,争做节水护水的小小志愿者、倡导者和监督者。

活动结束后,相关学校负责人说道:“我们一直都很想做水资源保护科普课堂,但是在这方面确实不太了解,也没有时间。你们能来上课,对学生以及我们都有很大的收获,希望未来能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全面发展。” 感谢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资助支持!
图片

特别致谢
(排名不分先后)

浏阳义工联志愿者讲师
张燕、于利平、李良花、沈春飞
刘萍、傅其全、张敏

浏阳市义工联合会工作人员
张琳涵、张雨花

长沙市湖湘自然环保科普中心
谢敏

古港镇镇政府
黄明锬、刘题端


如果你也认同绿色潇湘,
愿意用捐赠的方式守护更美好湖南
诚邀您加入月捐
成为绿色潇湘月捐伙伴,
一起为更美好湖南行动起来。

640-6.png

扫码加入月捐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