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安全水源计划>项目进展

资江降锑行动

2022-07-22

0

640-16.jpeg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湖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部分地方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各类污染源仍普遍存在,水源周边人为活动频繁。根据湖南省环保厅官方网站每月公示的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和每季度公示的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水质信息显示:

1. 2016年1月至2017年9月,全省14个地级以上城市共监测29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均为地表水源,其中益阳市资江水源地龙山港断面(2016年开始锑纳入评价体系)2016年超标6次,超标最大倍数0.27,2017年超标标6次(统计时间截止到9月),超标最大倍数0.46倍。

2. 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全省14个市(州)89个县(市、区)共监测102个在用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其中,邵阳市邵东县西洋江(资江二级支流)水源地龙潭水厂取水断面5个季度都出现锑超标,超标最大倍数为8.96倍;益阳市安化县城北水厂资江水源地城北水厂断面出现2个季度锑超标,超标最大倍数为0.34倍;益阳市桃江县资江水源地桃花江镇一水厂断面5个季度都出现锑超标,超标最大倍数为0.5倍。

以上持续出现锑超标的4个水源地基本上都分布在资江流域,这些水源地的供水范围包括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桃江县县城北区范围,安化县南区、黄沙坪和城北沿江大道;邵阳市邵东县西城区及下丘塘片区以及牛马司镇等区域。

为此,绿色潇湘希望推动资江流域水源地锑污染问题解决,通过提高公众和媒体对资江锑污染的关注,推动当地政府加强对涉锑企业的监管和跨区域污染源的整治力度,提升在地河流守望者联合推动流域污染问题解决的能力,推动多方共治,共同守护好家乡水源地,保障家乡人的饮水安全。

二、项目简介

资江降锑行动项目是一个围绕推动水源地流域性重大污染问题解决的专项行动,旨在推动娄底、益阳、常德三个地区政府、企业重视并解决资江流域水源地锑污染问题。项目通过联合行动发布锑污染源调研观察报告、组织多方共治研讨会等,提高公众和媒体对资江锑污染的关注,推动当地政府加强对涉锑企业的监管和跨区域污染源的整治力度,提升在地河流守望者联合推动流域污染问题解决的能力,共同守护好家乡水源地,保障家乡人的饮水安全。

绿色潇湘与资江流域3个地市州12个区县的河流守望者实地走访调查检测资江流域32个断面的锑含量并形成第三方独立的调研报告,推动湖南省政府重视资江流域锑污染并牵头让资江流域三个地市州出台整治方案。与益阳市环保局、华昌锑业组建多方对话,推动企业将废渣做了临时性隔离防护措施,并计划做异地安全填埋处理。项目同时向邵阳市提交邵水支流西洋江锑超标治理的建议函,推动西洋江龙潭水厂停止抽取锑超标原水继续作为饮用水水源地。


三、项目内容

1.向政府提交调研报告,与政府良好沟通,并获取锑污染整治方案。

调研报告提交后获得省水利厅的书面回复,受省环保厅法宣科长邀请与分管重金属整治的污染防治科科长进行交流。实地调研中与新邵县环保局联合调研新龙矿业,与益阳市环保局进行座谈会交流锑污染整治情况。获得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并愿意将整治方案公开给我们学习。


2.给资江流域守望者开展了一场专业培训,为3个市州守望者团队提供3个取样检测工具包。

资江流域30多位守望者代表通过“2018资江流域河流守望者交流会议”。了解到资江流域锑污染的背景和水源地锑污染现状,学习了资江流域锑污染的整治方案重点和资江流域锑污染调研方法。在学习世界自然基金会高级顾问梁海棠老师的项目周期管理和著名公益人邢陌老师的圆桌会议议事方法后,最终商议达成资江流域锑污染联合行动的战略目标、联动模式与各联合行动各地区的责任划分与分工。为方便守望者自发在实地开展调研行动,绿色潇湘为三市守望者各配发了一套适合实地调研取样使用的工具包。工具包包括:取样器、取样瓶、安全绳、手套、一次性手套、PH试纸、宣传手册、贴纸,背包等。


3.联合资江流域守望者网络监督企业,提升河流守望者团队联合行动能力。

在开展完资江流域守望者专项培训后,通过绿色潇湘工作人员实地带领三地守望者调研,确定三市守望者团队协调人娄底守望者李贤兵、邵阳守望者彭建军、益阳守望者姚迁胜等三人做联合行动的协调工作,培养在地守望者具备独立调研、取样、访谈的技能。并在每次实地调研中注重找到当地对于环境污染问题关注的志愿者,对企业长期监督,合适的志愿者还可发展为河流守望者。这样通过工作人员支持,协调人调动各地守望一起,提升整体河流守望者团队联合行动能力。


4.推动益阳市资江水源地保护区上游华昌锑业老厂锑废渣在处理中,志溪河锑含量明显下降。

2016年绿色潇湘调研发现了在益阳市资江水源地保护区上游,支流志溪河旁华昌锑业老厂堆放的锑废渣。废渣渗滤液直排入志溪河,当时检测志溪河入资江口的锑含量为11(单位为:微克每升)。后续将该污染问题举报给当地环保局和市政府,并用多达12篇的微信文章推动政府重视该污染问题。后续政府督促企业对废渣进行了简易的隔离处理防治废水直排,2017年8月实地调研后再次检测志溪河入资江口锑含量为6。2018年,持续跟进了解到在环评公示中会对该锑废渣在原华昌老厂区内进行填埋处置,8月现场调研已经做完固化处理,预计9月底整治完成。根据最新的水样检测数据志溪河入资江口锑含量为4,已经达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标准限值锑:5μg/L)


5.推动邵阳市西洋江锑污染整治,监督上游新龙矿业达标排放,下游龙潭水厂停止取水。

2017年绿色潇湘关注到邵阳市资江支流西洋江龙潭水厂水源地的锑含量持续超标的情况,经过对西洋江的全流域调研排查,发现锑污染问题是上游龙山矿区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造成。在2017年底向邵阳市政府对递交了“邵阳西洋江水源地锑超标问题反馈”。期间与下游龙潭水厂和上游矿区新龙矿业负责人多次沟通,提出重点整治锑矿山,阻断源头污染,加快备用水源建设,保障用水安全等建议。在政府的重视下,2018年龙潭水厂已经停止在西洋江取水,改用新的水源进行供水。上游新龙矿业废水处理站建好运行,抽查总排口取样检测结果达标。并在整治方案中了解到政府会对造成锑含量超标的龙山矿区的锑污染场地和废渣进行整治,后续当地守望者会持续监督整治进程与结果。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