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安全水源计划>项目进展

服务19.5万茶陵人,给洣水饮用水源地把把脉

2020-07-15

0

保护水源地.jpg

这里是19.5万人的唯一水源 

茶陵县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个以茶命名的行政县,位于洣水中游,县城分布有茶陵县自来水厂和茶陵县云阳水厂,两座水厂均从洣水取水,为茶陵19.5万人提供供水服务。

给水源地把把脉

自2017年连续3年对茶陵饮用水源地展开走访调研后,今年5月份,我们依据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和北京市朝阳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简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茶陵县自来水厂和茶陵县云阳水厂分属的两处饮用水源地展开调研评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设置满分为100分。其中,水质信息公开20分;管理信息公开4分;水质达标28分;水量满足12分;实地环境现状36分。通过本次调研评估:


茶陵县自来水厂饮用水源地得分88.7分,其中:

水质信息公开得分9.6分

管理信息公开得分4分

水质达标得分28分

水量满足得分12分

实地环境现状得分35.1分


茶陵县云阳水厂饮用水源地得分78.8分,其中:水质信息公开得分9.6分管理信息公开得分4分水质达标得分28分水量满足得分12分实地环境现状得分25.2分

问题有哪些

总体来看,茶陵县自来水厂和茶陵县云阳水厂分属的两处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水量满足,环境优美,但通过我们的桌面调研及实地调研,主要存在如下的问题:

关于水质信息公开

1、连续性不足,查阅株洲市生态环境局茶陵分局官网未见发布2019年5月至12月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


2、完整性不足,查阅近一年株洲市生态环境局茶陵分局官网发布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未见公布具体水质监测指标数值。


关于实地环境状况
1、茶陵县自来水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未设置隔离防护栏。


2、茶陵县云阳水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取水泵房上游200米处存在污水管网破裂,污秽溢出现象。3、茶陵县云阳水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隔离防护栏存在损坏现象。


4、茶陵县云阳水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垃圾倾倒现象。


5、茶陵县云阳水厂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存在小型网箱养殖现象。


6、茶陵县云阳水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种菜现象 。

回复与整改
本次调研后,我们及时将相关问题反映至茶陵县主管部门,6月份收到株洲市生态环境局茶陵分局回复,已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理,并附有整改后现场图片。

饮水安全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饮用水水源地是饮水安全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关卡。本次调研评估旨在发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水源地管理部门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感谢株洲市生态环境局茶陵分局对我们反应问题的重视和在饮用水源地管理保护工作中的辛勤付出。

如需要茶陵饮用水源地评估报告完整件,点击阅读原文,关注株洲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公众号,欢迎后台留言。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