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安全水源计划>项目进展

护源使者

2022-07-25

0

640-15.jpeg

、项目背景

近年来,湖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部分地方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各类污染源仍普遍存在,水源周边人为活动频繁。根据湖南省环保厅官方网站显示:

1. 湖南省组织对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排查,共排查出重点问题163个,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内存在的环境问题限期整治到位。

2. 湖南省发布的第4号总河长令提出,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县级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的49个入河排污口取缔任务、完成县级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322个环境问题整改。2018年6月初,湖南召开生态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提到全省饮用水源保护区49个入河排污口目前已经完成综合整治25个,县级城市饮用水源地332个环境问题已经整改完成了223个。

为此,绿色潇湘联合多方共同发起护源使者行动,规模化地监督并推动本地政府清理水源地违法环境问题,消除水源地污染隐患,积极促进水源地达标建设。


二、项目简介

本项目旨在通过联结大学生团队、河流守望者网络,通过小额资助、提供专项培训和护源使者工具包的方式,支持团队开展水源地实地走访调研、收集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数据、宣传教育活动以及水源保护倡导行动等,掌握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现状,提高本地公众的水源保护意识并积极促进水源达标建设。


三、项目内容

2017年5月,在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水利厅的指导下,由绿色潇湘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潇湘晨报一起推出了“护源使者”项目——以青春的名义,守护水源更美好未来。从2017年5月份开始至2018年8月份,绿色潇湘面向14个地市州招募护源队伍,共计有61支队伍报名申请和参与护源行动,覆盖了14个地市州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其中大学生团队有36支,他们利用寒暑假时间前往14个地市州的36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护源使者行动,而河流守望者队伍有25支参与,他们持续跟进并推动本地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问题整改。通过近一年的护源行动开展,他们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上传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至护源行动APP,撰写调研报告或现场举报的方式监督水源地问题整改,同时开展组织本地公众开展上游一公里、净滩百平米、水源保护环保课堂等公众活动,让参与护源行动的团队成员都具备调研、监督举报和公众动员的能力。为持续监督并跟进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护源使者工具包研发,为团队提供工具包与小额资助

绿色潇湘项目团队根据护源行动目标讨论工具包的内容框架,同时邀请水保护的专家、从事水质净化和检测的工程师、从事自然教育的老师、IT数据库开发的工程师、产品设计师参与工具包讨论并设计,最终形成了一套适合志愿者使用的护源使者工具包(护源行动APP、护源使者T恤、徽章、旗帜、宣传手册、指导手册、安全绳、取样器、水质检测盒等)。绿色潇湘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申请护源使者计划的37团队在各地开展护源行动。2017年6月为15个大学生团队与5支河流守望者团队提供20个工具包,随后8月份给新申请17支河流守望者团队提供了17套护源使者工具包,10月底,2支河流守望者团队申请了护源使者小额资助并提供2套工具包。寒假期间,绿色潇湘支持21支大学生返乡开展护源使者行动,共计收到21份调研报告。


2)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团队护源行动能力

绿色潇湘为61支团队的负责人分别在长沙、永州、常德以及邵阳开展了4次专项培训,提升他们对饮用水水源保护的了解与认识,同时带领负责人现场走访调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方式,让他们掌握调研、监督举报和公众动员的能力。在7月22号的站长会议上,水议题小组成员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护源使者”计划,随后就有守望者团队、社会团队陆续报名参与“护源使者”。


2017年6月,来自湖南10所高校的15支大学生团队、5支河流守望者团队入选参与第一期的护源使者计划,他们参与了为期两天的护源使者计划第一期专项培训,每个团队获得绿色潇湘提供的3000-5000元不等的项目资金和1套工具包支持。


8月5日-9日,小组成员就沿着资江流域的邵阳市、邵东县、冷水江市、桃江县等地为这些新报名的团队做一对一的培训。9月2日-10日,绿色潇湘在永州、常德分别开展了两场护源使者计划专项培训。参与培训的17支团队在本地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护源行动,同时绿色潇湘为他们提供了17套工具包和3000-5000元不等的小额资助款。


2017年10月22日,2017年护源使者计划总结交流研讨会在长沙五强商务中心顺利举行。研讨会分为“上善若水:如何助力湖南水资源保护”、“2017护源使者计划回顾”、“护源使者计划颁奖典礼”、“护源使者(大学生代表)分享”、“圆桌派:护源使者计划开展过程中的需求梳理”和“嘉宾点评、合影”六个环节,40多名护源使者们与专家老师齐聚一堂,总结并分享了过去几个月来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并对下一年度护源项目的顺利进行给予了美好展望。


3)护源团队发布水源调研与监督信息,推动110项水源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2017年7月-2018年2月,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6支大学生团队前往湖南省36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为期7-15天的护源使者行动,通过实地探访、水质检测、问卷调研等手段了解水源保护现状,并采用画绿地图、晚会、图片展、环教课堂等多种形式普及水源保护知识,影响更多人参与本地水源保护,推动本地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

有近4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护源使者行动,在各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共计完成36份饮用水水源地的调研报告、36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建议信、10个护源使者活动宣传视频、发表2篇水源保护相关的论文、被各类主流媒体及新媒体报道200余次,直接参与水源保护的人数达3526人次,影响近10万公众了解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大学生护源使者们调研发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至少110个问题,通过提交调研报告和建议、座谈交流等方式,积极推动110个问题被政府关注和逐步解决,目前已有5个饮用水水源地至少30项问题获得改善,积极助力水源地达标建设。红旗水库管理部门已承诺加大巡逻力度;浏阳市水厂的围栏破损问题得到了解决,并会对水源保护区标识牌定期检查更新;星沙水源地附近的违规排口已被关闭,并已安排专人负责河堤垃圾,娄底市环保局已回复会加大对白马水库水源地周边垃圾和游船问题的整治,新化县环保等相关部门清理水源保护区内菜地并树立水源保护宣传牌。


绿色潇湘快反中心团队围绕湖南饮用水安全,仅2017年就跟进重点案例76个,90%的跟进案例已经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解决案例54个,正在跟进的案例22个,协助快反邵阳、永州、岳阳、娄底等行动小组解决环境问题数十例。

项目在微博传播方面,以护源使者为话题的阅读量64万,讨论3220次,以护源行动为话题的阅读量9万,讨论380次,以2018让家乡水源地没有排污口为话题的阅读量22万,讨论354次。


四、项目影响

项目过去一年动员61支护源使者团队的近1000名志愿者,直接参与湖南省6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调研和宣传倡导行动,通过护源行动APP记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数据,撰写专项调研报告,推动61个地方政府清理水源地至少110项环境问题,吸引了7000多名本地公众参与宣传教育活动,发表2篇论文、被媒体报道200余次,影响近10万人关注饮用水水源保护。项目在微博传播方面,以护源使者为话题的阅读量64万,讨论3220次,以护源行动为话题的阅读量9万,讨论380次,以2018让家乡水源地没有排污口为话题的阅读量22万,讨论354次。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