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安全水源计划>项目进展

安全水源计划|成都绿氧:天府之国的青春气息 守护更美好水源

2020-11-14

0

环保.jpg

       2014年,成都市锦江区绿氧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成都绿氧’)2014年正式成立。区别于其他民间环保组织的是,成都绿氧的学生参与度非常之高,它从诞生和成长壮大,都充满着青春的学生气息。也因有了这股青春的力量,短短几年,成都绿氧从最初的区级民间环保组织,足迹扩展到成都市甚至整个四川省。

评估成果:3个水源地评估报告上交省生态环保厅

今年3月,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了《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简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后,成都绿氧对3个水源地进行了调研评估,其中成都市2个,自贡富顺县1个。评估结果显示,成都徐堰河水源地保护情况较好,得分高达94.5分;成都市饮用水源主要位于岷江流域,其中徐堰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对应水厂为成都市自来水六厂、成都市自来水七厂。徐堰河与柏条河日供水190万吨,承担着成都市区90%以上饮用水供水任务。

(徐堰河实地调研)调研评估的成都另一水源地为柏条河水源地,位于成都郫都区,地处都江堰自流灌区之首,居成都上风上水。成都市自来水七厂位于郫都区唐昌街道,以区内柏条河为取水河道,承担着成都市区饮用水供水的重要任务。成都柏条河水源地水源地情况有待改善,得分为83分。主要扣分项为实地环境现状和管理信息公开。

(柏条河实地调研)富顺县镇溪河是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经高硐堰取水点取水,全长60公里,负责富世、东湖、代寺等乡镇近30万人的供水。高硐堰水源地情况有待改善,得分为83.3分。主要扣分项同样为实地环境现状和管理信息公开。

(高硐堰水源地调研)

“3个水源地存在的问题都大同小异。”成都绿氧相关负责人施瑞说,主要包括公示的水质信息具体检测指标数值未结合地图,无数据下载;未发布水源地风险源名录;未公示水源地划分技术方案;未查询到相关巡护制度及台账;水源地保护区内有塑料袋、包装袋垃圾;保护区内有农用地等。

成都绿氧还对每个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施瑞说,“我们已把调研报告发给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目前在等待下一步的回复。”“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施瑞说,到水源地调研时,打开小程序把调研情况和数据输入,一个完整的调研报告就出来了。不过施瑞也认为,“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还有一些值得改善的地方,比如水质、水量评估方面,评分的跨度比较大,可以进行优化。”

本地探索:学生为核心的饮水思源

成都绿氧水源地保护工作的背后,少不了一股青春气息。打开成都绿氧的微信公众号,版面设计清新活泼,还可以看到许多成都绿氧与大学合作、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的信息。7月3日,成都绿氧生态环保中心顺利加入了“西华师范大学实习基地”。10月14日,成都绿氧联合绿色潇湘带领小河长走进水源地活动顺利开展。绿氧志愿者们带领着小河长徒步在柏条河饮用水源地的“上游一公里”,向小小河长们讲解了饮用水源地的一系列知识,呼吁小小河长们保护水源地,为水源干净献出一份力量。

(水源地保护宣传活动)10月25日,成都绿氧联合绿色潇湘走入四川轻化工大学。从水功能分区、饮用水源地知识讲解、实地调研案例、河长制讲解4个方面,以理念结合实地调研结果相结合的方式,为民间河长以及大学生志愿者普及饮用水源地知识。让大学生志愿者更加深刻地了解饮用水源地,从而呼吁大家关注身边的饮用水源地,珍惜和保护饮用水源地。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纷纷表示想当河长,投身于保护饮用水源地的事业中。
事实上,成都绿氧不管是诞生和成长,都充满着青春的学生气息。2014年成立时,就是由一群青年研究生、大学生及大学教授专家在内的环境专业创业团队组成。2017年,成都市公示有20条黑臭水体,相对比较多。成都绿氧最早做“清水为邻”项目时,就协调承担了其中12条的公众动员和日常巡护。因为人手不足,成都绿氧就开始向成都的大学生社团招募民间河长,一方面这些大学生熟悉河流调研相关的工具,能够很快完成黑臭水体轨迹绘制并将监督信息上传至蔚蓝地图后台,另一方面大学生社团招募和动员起来速度快。
施瑞介绍,成都绿氧第一批民间河长10个人, 绝大部分是大学生。2018年开始,成都绿氧有意识地调整大学生的比例,大学生和普通公众的比例调整为1:1。大学生积极性、主动性较强,能及时把工作进展向河长办汇报,争取河长办的支持。而以大学生为主的民间河长工作网络,也降低了工作网络的敏感性,有利于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肯定。

未来期待:对更多水源地进行调研评估

“如今,我们的的活动也逐步向中小学生覆盖。”施瑞说,学生对环保的积极性较强,到学生群体中去,不仅可以扩大环保的宣传效应,也有助于我们志愿者招募的推动。不过,施瑞也认为学生在环保方面有不足,“缺乏经验,只能从最简单的开始入手,且有学业压力,时间不稳定。”施瑞说,经过多年的参与,我们认识到水源地保护工作不能只是政府的单打独斗,还需要民间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进来,紧密团结、联合共治,形成区域化、多元化协同共管的河湖治理体系。”施瑞说,下一步我们的脚步将会走遍四川大地,对更多的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调研评估。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