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安全水源计划>项目进展

安全水源计划|南昌青赣:民间环保“专职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成长之路

2020-11-23

0

巡河.jpg

前言:2020年,由绿色潇湘发起的安全水源计划吸引了来自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四川及福建6个省份的20家伙伴参与行动,共同守护家乡饮用水水源地。随着2020年安全水源计划项目的收尾,绿色潇湘将陆续推出安全水源计划合作伙伴系列报道,分享各省在地伙伴们的水源地保护实践经验,推动更多伙伴参与本地水源地保护,让人人享有好水源。

从为了“玩”加入校环保协会,到染上了环保“瘾”,再到发起江西省首家由青年发起的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组织。十余年来,南昌青赣环境交流中心(以下简称“青赣”)负责人刘丹始终坚守在一线,充当着江西民间的河流守护者角色。“环境的问题很大,青赣的力量却很微小。”这是刘丹一直对团队成员说的勉励语。但环保是一场持久战,没有终点——青赣的力量会愈发强大,而环保的问题会越来越少。

01 目标:专职化、专业化、社会化

2014年,青赣在南昌民政局登记注册,成为是江西省第一家由青年发起的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组织。但青赣从2011年起就开始活跃,大学毕业的刘丹发起成立了青赣环境交流中心,并带领团队走出校园,成为保护南昌母亲河的专业组织。为了让青赣快速成长,刘丹到各地环保组织学习取经,并明确了青赣的未来方向——“专职化、专业化、社会化”。因缺乏资金、人力、经验等原因,诸多问题却成了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当时,青赣同事的大多兼职,对环保理解不足,无法想象刘丹把环保当做事业的决心。在不少人看来,刘丹就是一个疯狂的年轻人。最初时,青赣凝聚力不强,刚成立不久就差点倒闭,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刘丹说,“江西民间环保组织很少,环境问题多,青赣的存在非常有必要。”

鄱阳湖作为中国最大的淡水湖,连接鄱阳湖的赣江水系发达,南昌市的自来水主要取水口都集中在赣江南昌段。通过调研,青赣发现了一些水源地附近存在有死猪及游泳、洗衣服等现象。随着近年产业转移,不少沿海污染企业都迁往江西,企业造成污染情况也引起很多群体性事件,老百姓向青赣反映和求助的案例也逐渐增多。为此,青赣积极参与本地水源地保护,专注水源地信息公开的推动,把水源地保护作为团队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刘丹说,我们最早做的第一个是水源地信息公开,还有民间检测、排污口和污染信息类的收集,以及水源地的调查。

(南昌市水源水质信息公开)2012年开始,青赣先后做了“节水进校园”、“守卫江湖”、“城市湖泊”等活动,连续做了几年后,取得了官方和社会的认可,媒体也纷纷报道。

(安全水源计划进课堂)

(像学生展示净水过程)

也因此,青赣的团队逐步稳定下来,并逐步发展壮大。

02 调研:6个水源地中有5个打分在90分以上

2020年3月,为了尽可能客观、科学、全面地调研评估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状况。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了《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以下简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随后,青赣启动了“青水行动”项目,利用“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南昌6个水源地进行了调研评估,并上交给了南昌环保部门。绿色潇湘从青赣已发布6个水源地调研与评估报告看到。朝阳水厂水源地共得分92.4(满分100分)。从整体来看,朝阳水厂水源地植被茂密,水质达标,水量满足,相关水质信息状况也定期公布,水源地保护区内无明显的环境风险隐患。

(朝阳水厂水源保护区树立宣传牌有些生锈)红角洲水厂水源地共得分93.7分。整体来看,红角洲水厂水源地植被茂密,水质达标,水量满足,相关水质信息状况也定期公布。但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明显的环境风险隐患,有大量明显的陆域废弃物。

(红角洲水厂取水泵房附近防护栏没有破损)长堎牛行水厂水源地共得分91.9分。整体来看,长堎牛行水厂水源地植被茂密,水质达标,水量满足。水源地保护区内无明显的环境风险隐患,相关水质信息状况也定期公布。

(工作人员走访调研长堎、牛行水厂水源保护区)青云水厂水源地共得分94分。从整体来看,青云水厂水源地植被茂密,水质达标,水量满足,相关的水质信息状况及时定期公布,未发现实地环境状况存在环境隐患。

(青云水厂水源保护区设立了交通警示牌)城北水厂水源地共得分92.5分。 总体来看,城北水厂水源地植被茂密,相关信息水质状况及时定期公布,水质达标,水量满足,水源地保护区内无明显的环境隐患,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城北水厂取水泵房)
双港水厂水源地共得分87.8分。  总体来看,南昌双港水厂水源地水质达标,水量满足,植被茂密。水源地保护区内无明显的环境风险隐患,相关水质受信息状况也定期公布。

(双港水厂水源保护区内宣传牌被水淹没)总体而言,南昌水源地得分都较高,6个水源地中有5个打分在90分以上,水源地保护情况让人欣慰。03

成果:助力政府履行职能

值得关注的是,绿色潇湘发现,青赣的每份水源地报告十分详细。除了上述的各项评分外,青赣每个水源地报告里还提了“扣分项”的概念。例如,对九龙湖水源地总结了7个扣分项,包括二级保护区存在陆域废弃物现象、未公布最近三个月的巡护台账以及有效上报-解决过程、未公布监测项目的具体检测指标数值等。

(水源地团队照)
此外,青赣在每份水源地上调研报告中,除了对水源地情况做了简介,还提供了精确的卫星地图以及周边规划地图,读者看了后对水源地情况一目了然。可以说,青赣的这份调研包括,不仅便于给官方部门做参考,对普通大众来说,阅读起来也十分“友善”。刘丹说,不久前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对我们的调研报告给予了肯定,并向我们反馈了整改意见,可以说我们的努力起到了作用。

这并非是青赣首次获得官方认可。2019年,青赣就对全省11个地市的水源地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系统调研,发布首份省级水源地信息评估报告(WQTI),推动多个政府部门整改水源地环境问题。今年7月,青赣收到一份来自南昌市高新区检察院发出的调查函,向青赣调取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某水源地水质检测数据报告,用于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这也不是青赣的巡河成果第一次被检察院运用在检察建议中,6月,青赣在对经开区龙潭水渠开展日常巡护中发现该条河流出现返黑返臭等问题,随即通过“鹰眼探水”+现场仪器“快速检测”技术对该条河流进行全面核查,并形成调研报告向南昌市人民检察院、经开区检察院提交,助力检察部门发挥法律监督职权,开展环境领域检察监督工作,检察部门迅速督促相关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04 创新:在新技术应用上走在民间环保组织前列

“鹰眼探水”+现场仪器的环保新名词,便是青赣为了更好的进行水源地监测和巡查,开创的“鹰眼巡河”模式。“鹰眼巡河”即通过VR眼镜实时链接无人机飞行镜头视角,实现视角增强的一种辅助技术。“受疫情影响,定期巡河的志愿者大大减少,此外,夏天、雨季、地形等因素都成为了我们水源地调研时遇到的障碍。”刘丹说,为此今年青赣在基于全新VR眼镜+无人机技术,逐步将“实地巡河”转型为“鹰眼巡河”。“鹰眼巡河”的效果明显,它在增强巡河志愿者视觉感知的基础上,还提升了水源地调研过程中的安全性,志愿者身处安全场所即可实现多角度广范围内的河流探知,同时,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拓展了水源地调研的趣味性,让这项看起来又枯燥又辛苦的活动摇身一变,成为成一项又酷又炫又有趣味性的全民参与性公益活动。

刘丹说“传统志愿者巡河受地形、地面遮挡物等影响,在地面上无法兼顾完整地观测点位周边及整个河流情况,常常出现靠近点位却无路可走和无法靠近河流的情况。无人机+高光谱遥感有效的解决这个难题,高光谱由于其高精度、多波段、图谱合一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遥感水质监测,极大的提高了水质参数的估测精度。”事实上,青赣在环保新技术的应用上,一直走在民间环保组织的前列。他们成立初始,就学会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既让公众了解环境现状,又能及时将信息传达给环保相关部门。彼时,国内许多民间环保组织还处于反馈无门的状况。在新设备、技术方面,年轻人居多的青赣也能更快地接受并运用,除了“鹰眼巡河”,还有运用无人机监督污染排放、运用gis技术制作污染地图等。刘丹说,这也是当代青年环保组织比传统环保组织具有的优势。

05 创新:在新技术应用上走在民间环保组织前列

下一步,青赣将对江西全省11个城市水源地环境健康情况进行系统评估,现场调研,推动当地政府完善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守护一江清水。如今,提到“青赣”这个名字,江西环保人士早已不陌生,但青赣的追求远不止于此,成立伊始时的“专职化、专业化、社会化”一直是他们奋进的目标。虽然在追逐目标组织转型期间历经了不少阵痛:原有人员流失、专业人员难以招募.....尽管困难重重,刘丹的信念却从未动摇,“要想在愈来愈多的环保组织中取得核心竞争力,就必须立足于当地,走专业化的路线,选择有益于转型期组织发展的具体环保领域,持续深耕。”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