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安全水源计划>项目进展

安全水源计划工作坊顺利召开,7省代表齐聚星城

2020-06-17

0

安全水源计划.jpg

 6月13-14日,由绿色潇湘主办的“安全水源计划”工作坊在长沙顺利召开。来自长江流域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安徽以及福建、广东等7个省、19家合作伙伴的21名代表齐聚星城,共同分析和探讨水源地保护工作。
2020年春季,绿色潇湘面向全国开启新一轮“安全水源计划”的招募,通过能力建设、评估工具应用及小额资助等形式,寻找关注和从事水源地保护工作的在地组织与团队。我们希望与志同道合的机构和个人一起分享城市水源地保护方面的经验,推动更多保护实践落地,与伙伴共同成长并守护好本地水源地,让人人享有好水源。
经过一个多月的招募,绿色潇湘收到30多份安全水源计划合作伙伴的报名申请,经过初选、一对一沟通以及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6家战略合作伙伴与14家合作伙伴。
本次工作坊是能力建设环节的首次线下学习与共创活动。在善导公益发展中心资深协作师洪图老师的带领下,以流域图展示、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方式,引导伙伴们彼此认识认,分析水源地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思考并厘清各在地组织对水源议题的角色和定位,梳理水源地保护工作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与挑战,讨论并分享各自的经验以及未来半年的工作计划。伙伴们彼此看见,共创出许多关于水源保护工作的新想法。

工作坊期间,绿色潇湘项目组人员分享了水源地保护策略,详细介绍了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并现场解答伙伴的疑问。同时,绿色潇湘现场发布了独立第三方水源地健康诊断与点评小程序——“水源点评”,并邀请伙伴们现场测试提建议。
工作坊尾声,大家基于“安全水源计划”20家合作伙伴社群自发提出组建学习互助小组、组织联合行动和宣传倡导等想法并讨论出初步的行动方案。
“感觉两天的工作坊时间过得好快!”一位参加工作坊的伙伴感叹到。
“看到有这么多伙伴参与水源地保护,有一种以后行动就有娘家人的感觉!”另一位伙伴非常开心地说道。
为期两天的工作坊结束了,伙伴们将带着共创的成果回到各自团队,应用科学方法和工具守护好本地水源地,让人人享有好水源。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联合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和整治水源地环境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续、严格的管理,其中政府部门的投入起主要作用,来自民间的监督与协助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未来,绿色潇湘和IPE将与各地伙伴组织一起,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评估体系,提高评估质量,扩大评估规模,推动多方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共同守护水源地,守护饮水安全的生命线。
 资助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公益)、中国扶贫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阿拉善SEE湖南项目中心      感谢长沙森泊酒店提供会议场地支持!感谢小怪、吴洋为活动摄影摄像!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