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安全水源计划>项目进展

安全水源计划 ——人人享有好水源

2022-07-22

0


      “安全水源计划”聚焦水源地保护,守住源头好水保障我们的饮水安全。

      绿色潇湘从关注湖南地区29个地级以上城市水源地到16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并拓展至农村地区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通过支持在地河流守望者团队、高校大学生护源使者开展护源行动,提高公众参与监督的意识并提升政府对水源保护区的管理;搭建并培育流域性污染监督行动网络,减少流域内工业污染,保障水源水质安全;建立示范区域开展生态类保护措施,减少面源污染,保障供水安全。

      (1)湘江长沙枢纽违规蓄水监督,筑起了一道长株潭饮用水安全的民间防线

      为保护长株潭湘江饮用水水源地,2014年底发起“湘江长沙枢纽”违规蓄水监督行动,在微信平台上发布的倡导获得了超过30万人的支持,最终推动湖南省政府叫停了长沙枢纽的违规蓄水行为,并邀请绿色潇湘参与长株潭三地截污工程的监督和验收。

      (2)“上游一公里”成功走出湖南,推广至全国8省20个城市

      2014年起绿色潇湘发起了“上游一公里”城市饮用水源地探访活动,组织亲子家庭探访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保护情况。至今,我们共在全国8个省、20个城市开展了124次活动,超过1649个家庭、6112位市民直接参与。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常德市两位市长还亲笔回复了小朋友写给市长的明信片,表示要加强城市饮用水源地的监督管理。

      (3)聚焦水源保护议题,助推湖南水源地保护领跑全国

      过去近三年时间里,绿色潇湘招募了73支护源使者团队的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水源地监督行动,通过组织专项培训和提供工具包、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团队共计排查出湖南省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108项、78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479项,推动386项环境问题获得政府回函整改、70项问题获得政府关注。

      共计吸引了7000多名本地公众参与宣传教育活动,发表2篇论文、被媒体报道200余次,影响近10万人关注饮用水水源保护。在2020安全水源计划项目的推动下,2018年1月1日,《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正式实施。2018年9月,环境部发布的全国水源地整治督察通报指出,湖南省领跑全国24个省份排名第一。

      (4)推动湖南省政府牵头让资江流域三个地市州出台锑污染治理方案

      与资江流域3个地市州12个区县的河流守望者实地走访,调查资江流域32个断面的锑含量并形成第三方独立的调研报告,推动湖南省政府重视资江流域锑污染并牵头让资江流域三个地市州出台整治方案。

      案例1——华昌锑业2万吨锑废渣整改

      2016年,绿色潇湘在益阳市资江水源地保护区上游调研时,发现支流志溪河旁华昌锑业老厂有2万吨锑废渣堆积。废渣渗滤液直排入志溪河,志溪河入资江口的锑含量检测高达 11μg/L。随即,将该污染问题举报给当地环保局和市政府,并用多达 12 篇微信文章推动政府重视该问题。

      在政府督促下,经过两年的持续跟踪,2018年8月,该处废渣完成固化处理。根据最新的水样检测数据,志溪河入资江口锑含量仅为 4μg/L,已达到饮用水水源地标准。

      案例2——龙潭水厂水源地搬迁

      位于邵阳市资江支流西洋江的龙潭水厂水源地,早前也存在着锑含量持续超标的问题。在对其进行全流域调研排查后,发现锑污染源自上游龙山矿区。于是,绿色潇湘向邵阳市政府递交了“邵阳西洋江水源地锑超标问题反馈”,并多次与下游龙潭水厂和上游矿区新龙矿业负责人沟通,提出重点整治锑矿山,阻断源头污染;建立补偿机制,加快备用水源建设等建议。

      2018 年,龙潭水厂已经停止在西洋江取水,改用新的水源供水。上游新龙矿业废水处理站建好运行,抽查总排口取样检测结果达标。政府还会对龙山矿区的锑污染场地和废渣进行整治。

      邀您参与

      如果您是热心市民,欢迎参加上游一公里饮用水水源地探访行动,关心和了解身边水源地环境状况,成为保护水源地的倡导者;如果您是大学生或河流守望者,欢迎参加护源使者行动,组队为家乡水源地做体检,成为保护水源地的行动者;如果您是热心公益的专家、老师,欢迎您成为水源保护专家委员会成员,与绿色潇湘一起为水源地提供污染治理方法,成为保护水源地的智囊团。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