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安全水源计划>项目进展

安全水源 | 宁乡水源地健康诊断报告发布,黄材水库65.4分

2020-09-08

0

绿色潇湘.jpg

饮水安全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饮用水水源地是饮水安全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关卡。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联合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和整治水源地环境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续进行严格的管理,其中政府部门的投入起主要作用,来自民间的监督与协助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为更好保护饮用水源,发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和北京市朝阳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制定并发布了《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基于这一评估指数体系,2020年7月15日至7月30日期间,绿色潇湘安全水源计划项目团队开展桌面调研,对长沙市宁乡市沩水水源地、田坪水库、黄材水库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实地调研,用水源地分别从水质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实地环境现状五个维度展开调研,分项对这三处饮用水水源地单独进行评估打分。

经调研评估

田坪水库 94.1

沩水水源地 86.1

黄材水库 65.4

 调研评估情况如下:

水质信息公开(设计满分20分)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开设专栏对长沙市县多处水源地的水质信息进行了系统、及时、相对完整的统一公示,饮用水源水质信息全年不间断逐月发布,发布信息中完整公示水质达标状况、超标项目、超标倍数、水质类别等, 历史数据保存到2011年。

田坪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16.2分

沩水饮用水水源地:实际得分为16.2分

黄材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16.2分

扣分项

(1)具体检测指标数值未发布,扣3分;

(2)未开设专栏,站内相关关键词检索无效,扣0.4分;

(3)未结合地图,无数据下载,扣0.4分。

管理信息公开(设计满分4分)

网络检索可查询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的公示,可查阅到田坪水库、沩水水源地、黄材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方案。黄材水库有《2017年宁乡县黄材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田坪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3分

沩水饮用水水源地:实际得分为3分

黄材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3.2分

扣分项:

(1)田坪水库、沩水水源地无水源地管理条例,扣0.2分

(2)未发布水源地风险源名录,扣0.8分

水质达标(设计满分28分)

通过查阅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发布的饮用水监测月报、年报,田坪水库、沩水水源地两处水源地水质全年达标,黄材水库因今年刚投入使用,近1-3月水质达标。

田坪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28分

沩水饮用水水源地:实际得分为28分

 黄材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2分

扣分项:

黄材水库均因水库修缮未蓄水,无法正常采样监测,近1-3月水质达标可巡查到,因此扣分较多,但刚蓄水3个月水质已经达标,可以预估到未来全年达标的可能。

水量满足(设计满足12分)

有关水量满足的信息在长沙市生态环境官网较难查询到,在三地水源地的划分技术方案中也较难查询,最后通过新闻报道侧面证明了最近12个月平均取水水位不低于设计枯水位。

田坪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12分

沩水水源地水源地:实际得分为12分

黄材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12分

实地环境现状(设计满分36分)

通过实地走访,三处水源地河岸植被茂密,均依规范设置了水源地界标、交通警示牌、宣传牌。

1、田坪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34.9分

2、沩水水源地水源地:实际得分为26.9分

3、黄材水库水源地:实际得分为32分

扣分项:

1.田坪水库:

(1)有植被覆盖,但有河流护坡硬化现象,扣0.1分

(2)查询不到近三个月的巡护台账,扣1分

2. 沩水水源地

(1)有植被覆盖,但有明显的土层裸露现象,扣0.1分

(2)查询不到近三个月的巡护台账,扣1分

(3) 有泄洪及雨水排口,调研时为小雨,排水不多,扣2.5分

(4)一级保护区内有钓鱼现象,扣2.5分

(5)一级保护区内有农家乐,扣3分

3. 黄材水库

(1) 查询不到近三个月的巡护台账,扣1分

(2)一级保护区内有酒店,扣3分

总体来看,现在长沙市宁乡市田坪水库、沩水水源地、黄材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水量满足,环境优美,相关信息基本进行了公示,但存在一级保护区禁止休闲活动、设立农家乐、查询不到近三个月的巡护台账等问题,绿色潇湘安全水源计划项目组列出实际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善建议。

1.建议开设水源地信息专栏,在站内可以搜索相关关键词,发布指标数值且可下载数据,结合地图发布

2. 建议编制并发布宁乡市水源地管理条例,发布水源地风险源名录

3.建议恢复保护区内土层裸露明显区域的植被,并对河流护坡硬化现象做出相应处理,防止造成保护区水土流失,提高水源涵养和净化作用

4.建议建立巡护台账制度,并及时在官网进行发布,可参考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饮用水源地巡护台账

5.  加强巡护,对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钓鱼的人进行处罚

6. 一级保护区内的农家乐、宾馆酒店等设施要关停

7.更加全面及时地做到水源地信息公开

现特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反应,期待回复。

愿长沙市宁乡市水源地越来越好,人人都能喝上安全健康的水!

寻找180个宁乡人

每人捐赠100元

守护供应近50万宁乡人的水源地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