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降锑行动|邵阳新宁:天宝锑矿锑污染治理何时开始?

2019-12-04

0

河流保护.jpg

尾矿库废水处理设施空置,雨洪收集未和尾矿澄清水分离,混合直排;排口入溪流里的石头已经染上一层厚厚的黄色,尾矿库已形成干滩;附近的洄水河被染成了一条黄水河……,这是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小组11月16日在邵阳市新宁县天宝锑矿附近看到的一幕,让不少小组成员特别沮丧。

“今年7月17日,我们就在这里发现了锑污染的问题,并汇报给了有关部门,并得到问题已解决的回复。实在没想到,时隔4月,我们回访发现这里的锑污染的问题不但没解决,反而有更严重的趋势。”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小组的一位成员如是感叹。
回顾:七月中旬,新宁天宝锑矿排污水,排口石头被染色
2019年7月16-18日,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小组在邵阳开展资江锑污染实地调研,发现部分矿区废弃矿洞分布和废渣数量还在摸底中,获得科学清晰的污染源数据非常困难;部分治理项目已启动,但效果差强人意;已撤销的水源地,要重新恢复供水真是任重道远。
其中,在新宁天宝锑矿的尾矿库,小组成员观察到,现场没有做尾矿库环境信息相关公示,尾矿库废水处理设施空置,雨洪收集未和尾矿澄清水分离,混合直排,现场看到排口入溪流里的石头已经染上了橙色。而其中一处排口的水量非常大,没有做任何处理就直排。根据现场访谈山里的居民反应,山上还有很多矿洞,这几年政府开始进行管制,基本都关停了,但这些矿洞废弃或停产后政府和企业都没有采取相应的环保防护措施,对周边的水环境有很大的影响,而这些矿洞的系统排查和根治也是一个大难题。
就此情况,绿色潇湘于7月27日在此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资江降锑行动|邵阳段锑污染治理效果如何?调研结果告诉你:任重道远!》一文。同时把相关调研结果整理成文邮寄给了邵阳市生态环境局以及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回复:天宝锑矿将按方案进行彻底整改
2019年10月9日,绿色潇湘收到了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对邵阳地区涉锑企业污染问题调査的反映》的回复”(以下简称“回复”)。
“回复”表示,就天宝锑矿的尾矿库治理不到位,对周边水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的问题,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宁分局对此进行了多次监管,并要求天宝锑矿进行治理,并下达了停产通知。因为原来的废水处置设施已经不能满足要求,目前天宝锑矿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聘请第三方公司设计制定尾矿库废水的处理方案,并将按方案进行彻底整改。
同时,关于天宝尾矿库排洪口上游20米检测水超标问题,因为天宝尾矿库排洪口上游为洄水湾片区锑等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的治理施工期,在项目治理施工过程中,因动土、动渣、转运施工等对水体造成影响,在治理工程结束后,水域内锑污染将会得到极大改善。

动态:11月回访,锑矿整改效果堪忧,附近水流变成黄水河
2019年11月16日,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小组来到了邵阳市新宁县,就2019年7月17日在新宁县发现的涉锑污染问题进行实地回访。
小组成员发现,新宁县天宝锑矿区尾矿库的各类问题未发现任何整改迹象,尾矿库还是原来的老样子:没有做尾矿库环境信息相关公示,尾矿库废水处理设施空置,雨洪收集未和尾矿澄清水分离,混合直排。现场看到排口入溪流里的石头已经染上一层厚厚的黄色,尾矿库已形成干滩,但未做复绿。位于尾矿库前面100米处的其中一处排口的水量非常大,没有做任何处理就直排。

更令人惊诧的是,目前位于天宝锑矿附近的洄水河被染成了一条黄水河。周边群众表示,河里目前鱼虾灭绝,根本不敢用这个水来

浇灌菜地。同时新发现一处未作任何处理的废渣堆场。

声音:呼吁高度重视锑污染治理,让周边居民能够重新使用洄水河水资源
就此情况,绿色潇湘呼吁新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锑污染治理,加强对锑污染治理工程的监督力度,对天宝锑矿区做好应急处理措施,依法公示天宝锑矿区的治理信息,修复洄水河的生态环境,让周边居民能够重新使用洄水河的水灌溉。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