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活动预告|本周六,约您一起来聊聊长沙古井保护那些事!

2022-01-10

0

打井汲泉,一直是中华民族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的重要途径。人类逐水而居,靠着一口口水井,渐渐扩大活动范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市井文化。

640-20.jpeg

白沙古井  摄影/朱辉峰


旧时长沙,临江而居的人们取湘江河水作为水源,远离湘江的则凿井取水。《湖南省志》记载:据湖南省警察局统计,1913年长沙城区有水井1847口,到1931年,增至2956口,3年后,水井达到3631口。按照当时长沙市区33.8万人口计算,平均每93人即有水井1口。


然而,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与自来水的普及,井的使用价值不断降低,水井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水井数量与水井水质安全均受到影响。2021年,在思漫老师提供的长沙水井保护专项基金的支持下,绿色潇湘发起守护长沙泉井饮水安全项目,通过组织志愿者对长沙主城区的泉井进行摸底调研,掌握长沙主城区泉井分布、使用和管理现状,希望推动多方了解、关注并参与长沙泉井保护。


2022年1月15日周六上午,绿色潇湘联合白沙共享图书馆以“美丽长沙  饮水思源  共护古井”为主题,共同举办长沙泉井保护交流会,展示长沙各处泉井图片,讲述古井里的网红长沙故事,分享长沙泉井保护现状与面临的挑战,邀请各方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参与长沙泉井保护,构建多元共治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联合主办方

绿色潇湘   白沙共享图书馆


活动时间

2022年1月15日周六9:30-12:00

 

活动地点

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263号(白沙共享图书馆二楼会议室)

 

会议议程

09:00-09:30     签到

09:30-09:40     致辞,介绍活动背景和嘉宾

09:40-10:10      古井里的网红长沙

                                分享嘉宾:非牛老师

10:10-10:40       长沙泉井管理与保护现状观察

                                分享嘉宾:林继伟老师

10:40-11:40       提问,多方交流与讨论

                                 多方如何参与古井保护

11:40-12:00       总结,合影 

9:00-17:00        长沙古井故事图片展览

                                 图片摄影:朱辉峰老师

 

报名方式

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文章左下角“阅读原文”即可填写报名信息

640-13.png



欢迎参与本次活动的伙伴们参加白沙共享图书馆的共享行动,共享规则如下

·  一定是你看过的一本书。

·这本书一定对你的生活或工作学习有一定触动或影响。

·一定要在这本书的扉页上写下您的感想或想要传递的话语。

·根据下面的流程将书录入管理系统,再带到白沙共享图书馆来。

640-14.png


关于白沙共享图书馆

白沙共享图书馆是由湖南中烟、天心区政府、公益组织益友会三方合力共建的一个纯公益的的文化空间。与千年古井“白沙井”为伴,以书为载体、以交流为内容、以文化为灵魂、以幸福为归宿,润泽心灵,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我们空馆开馆,以万物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共享理念,倡导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向社会发起“共享一本有温度的书,拥有一座井畔图书馆”的共享行动,接纳来自社会各界的共享书籍。


关于绿色潇湘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简称绿色潇湘)是湖南最具专业性和影响力的环保社会组织之一,2007年由一群热爱家乡环境的湖南人发起成立,2011年在长沙市民政局登记注册,2017年认定为慈善组织,2018年9月在北京发起成立了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我们的使命是致力于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我们始终相信:本地人是解决本地环境问题的中坚力量。绿色潇湘聚焦于以水源地为核心的河流保护议题,探索在地守护的环保模式,联合公众、企业、公益组织与政府等多方力量,打造了河流守望者、安全水源计划、使命共同体、绿行周末、绿行家等核心项目与公众参与产品,所有的努力都为了建设一个“更美好湖南”,为解决中国环境问题提供一份湖南样本。




— END —
感谢每一位公众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注!







我们正在寻找热爱家乡,
愿意守护三湘四水,
维护公共环境利益,
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的你,
欢迎你成为“更美好湖南”的月捐人! 
并为这个绿色理想马上付诸行动。
 
支持喝上干净水,为安全水源计划助力;
支持陪伴一线环保志愿者专业成长,帮助使命共同体发展;
支持研发科普课程,推动绿行周末唤醒更多青少年参与环境保护。
 
每月捐赠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扫一扫,加入绿色潇湘月捐人计划,成为“更美好湖南”的守护者!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