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剑指锑污染!资江降锑行动促成11个环境问题得到整改

2020-01-02

0

近年来,湖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部分地方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各类污染源仍普遍存在。

绿色潇湘从2014年起开始关注饮用水源保护,推出安全水源计划。经过持续追踪湖南省公布的水源水质信息报告,发现锑超标是湖南饮用水水源地最为突出的问题,同时还发现锑超标的点主要分布在资江流域。为此,绿色潇湘启动了资江降锑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绿色潇湘开展资江降锑行动之前,资江锑污染并未引起主流媒体及公众大范围的关注和重视。

“我们希望推动资江流域水源地锑污染问题解决,通过提高公众和媒体对资江锑污染的关注,推动当地政府加强对涉锑企业的监管和跨区域污染源的整治力度,提升在地河流守望者联合推动流域污染问题解决的能力,推动多方共治,共同守护好家乡水源地,保障家乡人的饮水安全。”绿色潇湘副秘书长廖思难说。

矿洞涌水未经处理直排小溪,黄水蚀烂菜根

2019年9月23日,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项目小组调研东安县黄泥洞矿区,车刚开进兴隆村(东安新龙矿业位于兴隆村附近),发现村里小溪的颜色呈现不正常的黄色。

“这条小溪流黄水已经4年多了。不仅小溪里面的鱼虾已经灭绝,就连用溪水浇菜都会让菜的根部烂掉。据说这些黄水是从这个山里头的几个矿洞排出来的,我们也曾向上级部门反映过该问题,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问起小溪的情况,一位村里的大妈连连叹气。

在村民的带领下,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项目小组来到了东安新龙矿业310矿洞,看到:矿洞涌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进兴隆村小溪。“另外还有两外矿洞也在直排黄水。”村民李叔说。

同时其尾矿库未做复绿、没有任何公示牌、没有发现浸润线观测点、尾矿库内没有发现排洪洞。经调查了解,东安新龙矿业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整个公司内部荒无人烟,采矿设备随意堆放。

“2019年9月22-24日,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项目小组成员与河流守望者永州行动团队以及株洲市清蓝环保协会鹏鹏一起,对东安县、宁远县两地开展了锑污染实地调研走访。调查发现,东安县新龙矿业矿洞涌水未经处理直排小溪,尾矿库问题严重;宁远县河长制公示牌形同虚设,涉锑企业、矿区全部停产。”廖思难告诉记者,对于发现的这些问题,他们积极与在地政府沟通,并将调研结果整理成建议函提交给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和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新龙矿业公司为治理主体

2019年11月1日,应东安县自然资源局的邀请,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项目小组一行来到东安,与东安县自然资源局以及永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安分局就此环境问题进行交流并实地探访。

针对东安县新龙矿业矿洞涌水未经处理直排小溪,尾矿库问题严重的情况,永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安分局以及东安县自然资源局回复称由于矿洞内有铺设铁轨,铁轨长时间与水接触逐渐生锈,矿洞水冲刷铁轨会把涌水染成黄色。此外,矿洞山体的含硫量比较高,也可能导致流出来的水是黄色的。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安分局以及东安县自然资源局表示,当前生态环境局有下交办函给新龙矿业,要求他们进行处理,但是站在技术处理角度来说,矿洞涌水是一个治理难题,现在没有好的方法进行治理,目前国内也没有好的方法去治理这个矿洞涌水。不过,新龙矿业正在就矿洞涌水问题做方案,等出台方案后,下一步就能进入治理。

锑超标形势严峻,首推资江降锑行动

发生锑污染的不只是东安县新龙矿业。 此前,绿色潇湘经过持续追踪公布的水质信息报告,发现锑超标是湖南饮用水水源地最为突出的问题,同时还发现锑超标的点主要分布在资江流域。 根据湖南省环保厅官方网站每月公示的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和每季度公示的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水质信息,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全省14个市(州)97个县(市、区)共监测140个在用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以及全省14个地级以上城市共监测29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
其中,益阳市安化县城北水厂资江水源地城北水厂断面出现3个季度锑超标,超标最大倍数为0.58倍,并于2018年10月29日被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复函撤销了该水源地;益阳市桃江县资江水源地桃花江镇一水厂断面4个季度都出现锑超标,超标最大倍数为0.62倍;永州市东安县水厂断面4个季度都出现锑超标,超标最大倍数为2.78倍;永州市东安县新屋监测断面2个季度都出现超标,超标最大倍数为0.22倍;娄底市大科石埠坝监测断面有12个月出现锑超标,超标最大倍数为1.40倍;益阳市龙山港监测断面有2个月出现锑超标,进入2019年后未出现超标情况,超标最大倍数为0.08倍。 “锑污染区域涉及的主要区域最初是资江流域的上游邵阳地区(新宁、新邵、邵东)、中游娄底地区(冷水江、新化)、下游益阳地区(桃江、安化、益阳市)。但我们发现,永州的东安也出现严重的锑超标问题,娄底孙水河水源地大科石埠坝断面2018年9月开始也出现锑超标现象。”廖思难介绍。
在此背景下,绿色潇湘将资江降锑行动纳为安全水源计划的重要一环,为资江的安全水源出一份力。

摸排资江流域11家涉锑企业,促成11个环境问题得到整改

东安县黄泥洞矿区的调研、追踪过程只是绿色潇湘关注锑污染的一个缩影。

 行动之初,绿色潇湘桌面调研统计出资江流域有公示相关信息的涉锑企业共计有40家,其中12家已关闭,13家停产,10家正在生产,5家合并或未知状态。
通过与益阳地区、娄底地区以及邵阳地区的7个团队开展三次联合行动,绿色潇湘调研了其中11家重点涉锑企业,共计发现22个问题,向益阳、邵阳、娄底等地方政府提交了3份资江流域锑污染调研环境观察报告。益阳市生态环境局、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函并座谈沟通问题整改情况,最终11个环境问题得到整改。 同时,降锑行动小组调研永州东安的3家涉锑企业,共计发现4个问题,目前均已经列入整改计划。

搭建起资江流域锑污染联合监督行动网络

在关注锑污染的同时,绿色潇湘也着力搭建资江流域锑污染联合监督行动网络,以期实现锑污染监督的常态化和常规化。 2019年5月11日-12日,绿色潇湘来到冷水江市图书馆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0安全水源计划·资江降锑行动交流培训会,来自资江沿岸11个团队30多位伙伴齐聚“世界锑都”共同探讨如何参与资江降锑行动。

资江降锑.jpg

 “绿色潇湘一直坚信本地人是解决本地问题的中坚力量。因此,在河流守望者行动网络基础上,绿色潇湘针对资江流域锑污染问题突出的区域来搭建这个资江降锑行动网络,一方面,支持地方团队聚焦锑污染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提升他们锑污染监督的能力;一方面支持地方团队科普宣传,让本地人逐渐了解本地锑污染的环境现状与应对措施,推动本地居民共同履行公民的环境监督权、参与权,持续推动锑污染问题的解决。”廖思难说。 据悉,目前,资江降锑行动网络核心团队主要是邵阳3个团队(分别位于新宁、新邵、邵东)、娄底1个团队(由娄底团队统筹)、益阳3个团队(益阳团队统筹,桃江、安化团队参与),核心人员共计20人左右。

推动锑污染治理法制化

除此之外,绿色潇湘也在做各种尝试,着力推动锑污染治理的法制化。 太平洋环境的法律实习生项目中,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唐双娥老师的指导下,实习生龙心仪完成《“损害担责”原则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以两个资江个案为例》的论文报告,并于《中华环境》2019年11期发表,从法制角度明确了环境保护责任的主体。 据悉,资江锑污染的形成有很多属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如今的治理是由政府牵头和投入治理资金,形成了“企业污染、民众受害、政府买单,甚至变相由当地居民或纳税人买单”的困局,这篇论文从“损害担责”的角度明确了锑污染的治理主体应当是污染企业。 在太平洋环境的法律实习生项目支持下,绿色潇湘与湖南大学法学院唐双娥老师合作,开展资江流域锑污染的个案研究,并完成《关于推动资江流域锑污染治理的建议报告》。 据悉,该报告已经提交至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大人环资委以及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门,推动政府加强对资江流域锑污染的治理和预防。

愿吸纳更多专业人士力量,让资江锑污染治理像湘江治理一样受重视

“随着对锑污染问题逐步深入调研,这个议题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廖思难表示,在未来,绿色潇湘一方面将把以往有效的监督经验梳理并标准化,提升各个地区志愿者团队的监督效率;另一方面,将继续推动资江流域锑污染治理的法制化,深入研究并推动资江流域锑污染治理过程中的各项法律与政策的完善。
 “同时,我们希望更多环境、法律等相关专业背景的热心人士能够深度参与进来,提供系统而专业的指导和支持,共同推动资江锑污染治理能够像湘江治理一样,获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统筹协同来科学系统地推进资江流域锑污染的防治,让资江流域水质达标、生态改善。” (记者_和婷婷)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