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招募】喜欢听故事、打听故事的你,快来!

2021-05-17

0


成为守护长沙泉井饮水安全项目志愿者,

做有趣有益的事,

与有趣的人相伴,

收获有深度、有温度更有情怀的资深志愿者老师指导,

不仅了解长沙的古井,还有古今的长沙,

不仅只是在巷陌深处寻访,还有户外的清新体验,

不仅能听到很多有关长沙泉井的故事,还会一起探索更多长沙泉井的故事。


640.png


“有女莫嫁白沙街,天晴落雨水湿鞋”,守护长沙泉井饮水安全项目志愿者林继伟1999年移居天心区里仁坡(原名醴陵坡,与白沙街只有几步路)时就听到了这句老话,意思是说女子嫁到白沙街要吃亏,因为不管是天晴还是落雨,白沙街都是烂泥巴胡噜的(长沙话,形容泥泞)。


白沙街是长沙旧城去白沙井取水的最主要通道,临近的老百姓用扁担挑水,更多则是“专业”卖水的,大木桶装水,再将板车推着或拖着,路面不平,也要上下几个坡,不管是挑的还是车上驮着的,井水总会洒出来,每天取水的人络绎不绝,白沙街也就365天泥泞,新媳妇的绣花鞋只好压箱底,至于其它的鞋子,只要穿出去,“水”也会“湿鞋”。




星移斗转,物是人非,白沙井一如从前的模样,只是取水的人不知换了多少茬。旧长沙是没有自来水的,那时人们只能饮用河水井水,卖井水的、卖河水的皆自成行帮,“井水不犯河水”,挑水卖的,不能今天挑井水、明天担河水。


1950年9月10日统计,长沙市内凿有水井3632口(据《长沙供水四十年 一九五一·十—一九九一·十》)。《长沙井文化》(谢建辉主编,五洲传播出版社,2005年6月印)载:据本书作者初步调查,目前长沙城区尚余水井94口,其中已填塞或干涸,但井台遗迹尚存的37口,井水尚好但已废弃不用的31口,仍在使用的仅26口。




林继伟,十几年前就成为了摄影与乡土人文地理的爱好者,走街串巷的他用镜头记录了长沙旧城的变化,包括一些古井的消失。2021年3月,林继伟成为了守护长沙泉井饮水安全项目的志愿者老师,对长沙内五区的泉/井,他已经完成了初步调研,此项目还有两位志愿者老师:


刘建勇,绿色潇湘理事,记者,现就职于潇湘晨报。


朱辉峰,常德澧县人,1979年生。现居长沙。摄影师,媒体人。


成为志愿者,您将与他们一起,相信你会收获满满!



我们的条件很简单:

主要是在井/泉取水点的现场完成一定量的问卷调查,林继伟在场指导;

每位志愿者,需至少参加五次以上的现场访谈(每次不低于2小时),并将每次访谈内容按要求整理。

对于志愿者,我们将提供

志愿者上岗前培训;

一份志愿者服务证书;

一份环保纪念品;

购买意外保险;

提供志愿者餐费和市内交通、义车油费补贴等;

感谢思漫老师对本项目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