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使命共同体>项目进展

回顾|使命共同体财务管理培训暨组织发展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0-07-14

0

7月11-12日,由千禾环境基金资助、绿色潇湘主办的“使命共同体财务管理培训暨组织发展交流会”在永州顺利召开。7家使命共同体伙伴机构的代表从湖南各地来到永州,共同学习财务管理知识,回顾分享半年以来组织、个人的发展故事,共同探讨并集思广益解决组织面临的问题。

01:“我是谁”

11日下午2点,绿色潇湘的财务顾问小倍老师在前期收集了各家组织需求的基础上,以“我是谁”为开场,告诉小伙伴们找准自己的定位,以便于了解适用于自身的财务制度。本次培训主要从制度建设、基础财务知识和如何管理兼职、代账会计和如何做好项目预算四个方面展开。除此之外,小倍老师还列举了一些组织的报表,教小伙伴们来认识和运用它们。培训现场气氛活跃,小伙伴们都踊跃的提出了一些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得到了小倍老师的一一解答。

02:“分组讨论”

11日晚上7点半,讨论交流会如期而至。现场用椅子围成一个圆圈,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一一入座并开始自我介绍,包括名字、机构、入行时间和对永州的印象等方面。在这群人中,有入行10多年的前辈,也有刚入行不久的小白,但此时此刻在这里相聚,都是有着一颗“为更美好湖南的心”。

接着伴随着西米的清唱与故事独白,大家闭眼安静的思考在疫情影响下的这半年的经历,以及最想和大家分享什么。先分为六组,各组分别在纸上写下他们的故事,然后每组派出一名代表向大家讲述。

其中第四组的小伙伴讲述了疫情期间做了努力,如在当地社区当志愿者和为武汉筹款购买呼吸机捐给定点医院,为巡河宝的发展找到新的突破点的奋进故事以及新组织注册成功,拉到新的赞助,在克服了困难后,总是会有希望的故事。这不一样的半年,我们或许闲适自在,或许焦虑担忧、或许充实满足、或许……总之,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03:“你的问题是什么”

12日上午8点半,以“你的问题是什么”聚焦,7家小伙伴分别提出的组织当前面临的问题,拎出最想解决的问题,最终通过投票,选择了长沙市礼湘环保志愿服务中心的“如何找到能使组织进一步发展的人才”和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团队缺乏吸引人才的吸引力”两个作为个例分组进行讨论。

首先各组代表对问题进行背景陈述,理清自己的问题是什么,问题的重要性以及作了哪些努力和希望大家提供的帮助。

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问题聚焦与建议提供后,两家小伙伴分别写出了自己的行动方案,希望在大家的共同督促下,按行动计划而行让当前的问题得以改善。

“这一套问题聚焦的程序真的很不错,我把它都记下来了,

要运用到我们的机构当中去。”

“我们学习财务管理一块真的很有必要,收获满满,以后有问题了也可以及时问小倍老师!”

两天的学习交流很快就结束了,大家满载着收获和带着对下一次见面的期待回到各自的团队。

感谢永州义工协会提供全程会务支持!

摄影|罗政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