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环境法律项目>项目进展

WSIC3.0版正式发布,多方助力水源保护

2022-11-07

0



1669172421873011.jpeg

饮用水安全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而饮用水水源地是保障饮用水安全的第一道关卡。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联合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和整治水源地环境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续进行严格的管理,其中政府部门的投入起主要作用,来自民间的监督与协助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为助力公众科学参与水源地保护,2020年3月22日世界水日,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发布WSIC1.0版(重磅|国内首个由环保组织开发的水源地调查工作标准发布!),WSIC1.0版由5项一级指标和26项二级指标组成,一级指标包括水质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实地环境状况,二级指标对应的内容则更为精细具体,既包括桌面调研的部分,也有实地调研及面对面访谈的内容。


202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发布WSIC2.0版(饮用水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WSIC)2.0版发布),WSIC2.0版新增了水量信息公开一级指标,一级指标的数量也由原来的5项变为6项,对应的二级指标也增至30项。修订后的WSIC 2.0版包括水质信息公开、水量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实地环境状况,二级指标对应的内容也更加精准,增加了对水源地上游风险源不同维度的评估。同时,综合各方的反馈建议,我们对指标维度与权重又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


2022年11月7日立冬之际,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饮用水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WSIC)3.0版》(以下简称“WSIC 3.0版”)。


过去两年,来自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福建等6个省份的20家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安全水源计划,应用“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家乡的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评分,伙伴们基于一线使用的经验以及政府主管部门与专家学者的反馈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2022年,在此基础上,结合变化的现实情况,我们对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持续优化迭代,增减少量指标,适当缩减和调整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的权重,加大实地环境状况得分权重,设立附加分评分项,突出过程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区分度,形成了《饮用水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WSIC)3.0版》。点击“阅读原文”查看WSIC3.0版详细信息。


未来,我们依然期待与各地伙伴组织、政府部门以及专家学者持续交流,不断优化评估方法,提高评估质量,扩大评估规模,成为政府部门水源地管理和评估的有益补充,推动多方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生命线。


最后,特别感谢对WSIC3.0版修订提出宝贵意见和给予资助支持的机构组织、专家顾问和合作伙伴们。


感谢资助、支持方
SEE基金会卫蓝侠项目   阿拉善SEE潇湘项目中心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南都公益基金会
阿里巴巴集团(公益)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

特别致谢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
湘潭市生态环境局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大自然保护协会 
千禾环境基金  
北京市守望者环保基金会 
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 
十堰沧浪绿道环保服务中心
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   
合肥市善水环境保护发展中心
成都市锦江区绿氧生态环境保护中心  
青赣环境交流中心
绿色江南公众环境关注中心 
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
青岛市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
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
宜昌市猇亭先锋志愿者协会
长沙市礼湘环保志愿服务中心
岳阳市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协会
永州市义工协会
常德市聚爱公益家园
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平潭县环保志愿者协会
九江市爱心之家公益协会
临湘市乐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芷江侗族自治县志愿者协会
沅陵县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
铜陵市彩虹志愿者协会
冷水滩区爱自然生态保护中心
祁阳市生态保护协会

专家顾问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唐双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注册环境工程师  王丹云
保护国际中国项目总监  张诚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