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环境法律项目>项目进展

这类常用餐具出现最多的居然是大学丨守护校园学生餐具行动

2022-11-17

0
11月3日,绿色潇湘发布了守护校园学生“餐具”安全行动的招募,面向所有在校学生(包含幼儿园中小学大学)招募100位伙伴了解学校餐具现状,完成对餐具的调查问卷。
守护校园学生“餐具”安全行动招募丨可持续生活

10天收到了来自全国8个省,43所学校(大学17所,中小学包括幼儿园26所)的学生或家长提交的84份问卷,其中有19份问卷表示食堂使用的为密胺餐具。

这19份问卷均来自大学,同时大家反映密胺餐具最常出现的问题为存在破损、褪色,尤其是大部分食堂都会选择用这类餐具装热汤。

受访人群中仅有4人对密胺餐具有了解,不仅是他们,我们大部分人听到密胺餐具这个名字你可能会觉得陌生。

但你一定见过,甚至用过,在小区门口的路边餐馆,或者一些食堂常常用的都是这种餐具。


为什么要提防密胺餐具

用密胺材质做成的餐具,密胺餐具的原料是密胺树脂,学名是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密胺树脂本身是无毒且稳定的,常规情况下都是比较安全的,但一旦使用不当,分分钟就变成了有毒的来源。

我们时常会看到密胺餐具因为不合格的问题被爆出:

2021年,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抽取 70 家学校的 100 批仿瓷餐具,有 14 个批次甲醛或三聚氰胺析出量超标。
2022年5月1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61批次密胺餐具 2批次不合格。
2022年6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曝光了9批次不合格密胺餐具,其中有3批次产品多个指标均检出不合格。

640-6.png


评测科普团队老爸测评在2022年11月9日分享他们对三款密胺餐具样品进行评测的结果。


三款样品的塑料成分,都接近密胺树脂,基本确定测试样品的主要材质就是密胺。  测试前,实验室把餐具放进 70℃ 的水中,泡了 24 小时。(平时,刚出锅的热汤,以及消毒柜的温度,往往会比 70℃ 高不少)泡够时间后,取出浸泡液。


结果显示:3 个样品甲醛迁移严重超标!甲醛不多说,一级致癌物。长期接触可能诱发鼻咽癌、淋巴癌、脑瘤、白血病等疾病。

同样是70℃,实验室还检测了 3 款样品的三聚氰胺迁移量,最高超标 58.8 倍了!

老爸测评提醒道:“虽然从材质上它能耐受120℃没错,但耐受能说明它在120℃时不会变形,却不能代表120℃的时候不会有物质迁移出来,咱们的测试,才 70℃ 而已。有些商家只说它耐受120℃,却不说清楚,很容易误导人……”


密胺餐具常见问题

 
市面上的「仿瓷」餐具有很多种,咱们普通人肉眼几乎看不出差别,但符合国家标准的就一种。

常见「仿瓷」餐具
名称
材质
密胺餐具
密胺树脂,又称三聚氰胺甲醛树脂
脲醛树脂餐具
脲醛树脂
竹纤维餐具
密胺树脂+竹粉
混合餐具
密胺树脂+脲醛树脂
涂层餐具
混合树脂+密胺涂层

我国对纯密胺餐具的有害物质析出量,做了严格的规定。只要使用得当,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问题在于市面上的产品多,我们日常吃的食物、烹饪花样也多。不太了解仿瓷餐具的人,可能无意中买到并不合规的餐具,再加上错误的使用方式,这些都会加剧餐具材料里有害物质的析出

错误使用一:热油高温,远超过仿瓷餐具耐受温度短时间接触就可能破坏餐具的表面结构,内部结构暴露,甲醛和三聚氰胺的析出量会急剧增加。表面破损越大,析出量越高。而不合规的脲醛树脂材料,表面破损后甲醛析出量更加惊人。

错误使用二:反复加热,加速餐具老化密闭的蒸锅、蒸箱温度会高于 110 ℃。小碗菜做好后,还会放在温水、蒸锅里保温。这都是典型的错误用法。在高温中长时间加热,而且是反复、长期的加热,可能会加速餐具老化,加重甲醛的析出情况。

错误使用三:放醋或酸性液体,加速有害物质析出不少实验都证明:和水相比,酸性溶液会加速有害物质析出。也就是说,食醋、白醋、苹果醋之类的酸性液体,不推荐用仿瓷餐具长时间储存。


该怎样安全使用密胺餐具

1.购买餐具外包装上清晰标注名称、材质、生产厂商、厂商地址等基础产品信息。
如果要给家里的宝宝购买儿童餐具建议选择白色或浅色的餐具。

2.不能盛放过热的食物以及用于微波炉加热使用。
有学者调研了115家餐厅,发现其中 20 家还在用仿瓷餐具微波加热食物。小吃店、快餐店、食堂、饭店,都有这种情况。

3.密胺餐具的使用寿命是 2 ~ 3 年。

4.在洗碗时,最好用柔软的清洁工具。
钢丝球会破坏餐具表面的结构,加速餐具中有害物质的释放。当然了,遇到餐具变色开裂的情况,最好也立刻更换。

密胺餐具,如果是合格产品,规范使用的话,是不会轻易放毒的!不过,有其它选择的情况下,能不用最好。

赶紧检查一下身边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餐具,是否处在安全的状态下!如果你希望推动身边密胺餐具的安全使用,可以加入微信群和更多对环保感兴趣的伙伴一起交流和行动。

1669173143439862.jpeg

扫码加入可持续生活方式群

和更多爱好环保的人在一起


可持续生活方式群正式启动,诚邀对环保感兴趣的伙伴加入,一起探索,用可持续的方式将环保落实到生活中的小事,让环保不麻烦,延续生活更多的美好

参考资料:
《超标58.8倍?这类常见的餐具,用错很危险!》老爸评测

《一种食堂、饭馆随处可见的餐具,用错小心甲醛超标!》 丁香生活研究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