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项目

项目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项目>环境法律项目>项目进展

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丨半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2022-10-28

0



21日下午,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接受了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中心半年度的验收工作,验收专家们对自然学校半年来的工作表示了积极认可,同时也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建议。



转眼间,深秋已至,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已经陪伴学员们度过了万物复苏的春天、炙热炎炎的盛夏。截止至9月底,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共开展了26期自然课堂,吸引了近600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自然课堂中来。



「自然课件」


根据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特点和季节变化的特点,我们开发湿地自然学校课堂12套课件,课件围绕湿地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保护、垃圾分类、水资源保护、防溺水安全教育、湿地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开发。



「自然课堂」


自然课堂采用室内+户外、科普+实践、科普+手工的形式,带给同学们全新的自然体验。


每周四下午六点,学员群内会定时发布课程报名链接,因教室空间限制,每期的名额有限,自然课程报名名额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这得益于大家对于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宣教活动


今年4月初,正值第41届“爱鸟周”,我们发起了松雅湖鸟类摄影大赛,号召更多摄影爱好者加入,一起用镜头记录松雅湖的这些湿地精灵,捕捉它们打动我们的每一个瞬间!此次比赛共收到了52位伙伴投稿的185幅作品。



为丰富中小学生的课外实践生活,充分发挥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自然美育功能,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与长沙县教育局联合举办首届“松雅湖杯”植物认知大赛。


大赛以互联网植物识别工具为基础,鼓励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美丽的松雅湖湿地公园,识别、了解多样化的湿地植物,观察湿地水生态群落,提升孩子们利用数字化工具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的能力。


截止9月30日,共了有179所学校的2016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拍照识别总数达118010张。



「生物多样性夏令营」


8月底,我们开展了两期为期两天的夏令营,40位同学在8位讲师的带领下,走进了丰富多彩的自然世界,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大家踏入美丽的松雅湖,与鸟儿和植物来了一场邂逅。夕阳野餐、夜观昆虫、户外观影,家长们直呼这是“家门口”的宝藏。



「主题讲座」


7月8日上午,我们面向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中心的湿地管理人员,开展了一场“城市湿地与生态城市”的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退休研究人员张琛老师、城市规划专业,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委员会委员李燊老师进行分享。



「科学研究」


暑期,我们招募了一支由专家团队指导,研究生和大学本科学生为主的学生团队,围绕松雅湖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开展暑期调研,收集300多份问卷,出具了一份调研报告。



「动物救助」


为更好地保护生活在松雅湖的野生动物,松雅湖自然学校建立野生动物巡护机制,动员公众参与松雅湖日常巡护,及时发现并上报受伤野生动物信息,联系专业野生动物救助人员实施救援工作。



「讲师培训」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到环境保护中来,我们发起了志愿者讲师培训,号召大家加入绿行周末队伍,走进课堂,走向户外为更多中小学生带来自然课堂、公益环保课程,一起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欢迎邀请更多的孩子们“入学”

和我们一起

探索自然的美妙

更多问题可咨询客服“小绿豆”

18073189385(微信电话同号)


【往期资讯】

《开学啦,您有一份《招生简章》待查收!》

《首届“松雅湖杯”植物认知大赛正式启动》

《“城市湿地与生态城市”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小天鹅来松雅湖“做客”啦!》

《第20期课堂回顾:防沉溺策略》

《第21期课堂回顾:松雅湖的净滩小卫士》

《第22期课堂回顾:关于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那些事》

《第23期课堂回顾:我是变废为宝小能手》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