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流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河流观察

刘盛: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

2018-06-06

0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理事长,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筹)秘书长刘盛,在影力波创变会故事会年会上做“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的主题分享。


大家好,我叫刘盛。这次我下午演讲的主题: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非常高兴这个地方,离我们的湘江只有500米。

但实际上河流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我从小在江边长大,所以我现在所有的梦,所有的理想都是跟我的村庄有关。因为我们村有一条河,那条河到现在为止非常幸运没有被污染。

但实际上,我今天刚刚讲的时候,我在看到我们湘江的长沙段。

有一个劣五类的一个排污口口,就是我们浏阳河跟湘江汇合的地方。政府每年在那个地方设有一个监测点。那个地方常年都是劣五类。

劣五类什么概念呢?

水是分成五个级,五类跟劣五类在使用功能上,叫做失去了使用功能。就是什么都不能干,不管你是用工业水还是做生活用水,还是去做灌溉都不行。

这是在我们的长沙的最繁华的地方。我们在那个地方有一座五星级酒店,也有我们现在长沙新建的一些场馆。那个地方也是我们长沙很重要的公共空间。

那我在想,在座的各位一起来思考: 我们跟河流什么关系?

第一, 你喝的水从哪里来的?

第二, 你的排泄物去了哪里?

第三, 你就知道你跟河流有什么关系。

今天我的主题是想分享:这么一群人,在我们湖湘大地上有一群人,他们正在保护这个河流。

我看到的河流


但是实际上很多人是跟河流是没有关系的,所以我想用一张照片来告诉大家,这么多年我看到的河流。

1.没有桥,步行从河东到河西

第一张照片在长沙拍的,江底已经开裂了,其实正好是缺水。


你们知道吗,十年前,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我从河东走路到了河西,穿越湘江,没有走桥。因为湘江已经干涸到没有水的地步。

但现在为什么有水呢?因为在湘江我们长沙的下游,有一座大坝。

但是各位你们知道吗,长沙50%的老百姓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大坝,这就是长沙。


2.当孩子在烟囱下奔跑?

第二个,这张照片是娄底。



大家看中间有一条河,娄底这个城市,百分之八十的人都跟一个企业是有关系的。

在座有娄底的人吗?

在这个城市里面,是一个工业非常占比重很高的城市。

在这边就是它的生活区,所以你会看到,在三十年以前或者五十年以前,大家很激动的画面。

毛主席说,烟囱出来了,这里面很有活力。

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在这边就是有幼儿园,有孩子。这样的场景在中国很多工业城市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一个场景。甚至在五十年以前是一个会被我们的记者朋友,会去歌颂的一个场景。

但是今天它会让我们慌恐。


红壤在哪里呢?应该是在云南,在云贵高原是有红壤,在湖南按道理是不可能这么红的。

因为那片田已经被污染,因为它有锰矿。


3.铅超标!因为取水口排污

我们再看一张照片。


这是在衡阳,各位你们知道吗,这个孩子它的铅超标。其实中国很多孩子会铅超标,铅超标会让智力下降。

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个镇的取水口的上游500处,就是我们水口山有色金属冶炼工厂的排污口。

这不是个案,各位!

据我们绿色潇湘的调研,很多城市的取水口,上下一公里,本来是一级保护区。

但是我们会看到很多的城市排污口,甚至工业排污口,当然也有很多在里面游泳,当然也有很多人在种菜。

我们喝的水就是这样抽出来,然后经过处理,到了我们的门口。


4.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

这是我们的同事,在永州蓝山县。这里是湘江源头,这个水可以直饮。


但是你们知道,十公里之外它的画面是这样的。

湘江的源头砍伐。


这些照片很少会出现在我们的很多的公众面前,因为我们不知道。因为你们没有去过现场,但是你们不知道,不证明你们跟它没有关系。

我们的上游是湘潭,湘潭的湘江干流的劣五类水的断面多比长沙还多。


水的问题非常严重


一条河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东西呢?

我曾经举了一个例子,我说我们长沙人喝的是湘潭人的洗脚水,因为它是我的上游。当然,湘潭人喝的是株洲人的洗脚水,这就是一条河流跟我们的关系。

我刚才讲的是湘江的故事,但实际上这种情况非常严重。

我用环保部2015年的环保公报的几个数据来告诉大家,真实的情况。



第一图标,上面是地表水,环保部公布了967个的地表水的监测断面,这是官方负责的监测断面,8.8%是劣五类,劣五类什么水呢?就基本上你看到最脏最臭的水,劣五类。

一般他们会在什么地方会监测断面呢?相对这个地方是比较重要的地方,只有监测断面。

就例如浏阳河和湘江的交汇处它肯定要设一个监测断面,就这种地方劣五类是8.8%,26.7%是四类到五类,也就是说我们地表水30%是不能用做饮用水的,哪怕你处理都不行。

这个还没关系,各位我们身在南边已经很幸福了,你知道北方有多痛苦吗?

北方的人大部分他是要喝地下水。

但是各位,环保部在全国5188个监测断面,有超过60%的水,地下水的监测点它的质量是较差或极差,极差就没法说了。

当然我们还有一个指标,就这两年我们中央还有我们环保部还有住建部都在管的一件事情,叫做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是我们现在党中央提出的一个新的目标。

老百姓说我不懂你的什么劣五类,我只管这个水脏不脏,臭不臭。

所以我们就有了一个新的说法,叫做黑臭水体,我不管你的水是三类还是是四类,只有它脏和臭就是我不想要的东西。

就这么一个指标,在全国224个地级,现在已经确认了有2082条黑臭水体,这个水一般就在我们的小区的旁边,湘江这样的大江大河相对较少。

各位,我们很幸运!

我们的政府肯定会管起来,但是其实有更多的我们村里的、我们小区旁边的,宽度不超过两米的或者不超过五米的,长度不超过五公里的小河,它的污染极为严重,这是我们看不到的。

那怎么办呢?


绿色潇湘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有一个项目,我们希望找到湘江边的,河流旁边的当地人让他们去保护水,为什么?

让在座的各位去保护很难,因为你去一趟湘江边上,要开车开二十分钟。

我如果找到湘江边上的人去的话,他在举手之劳中间,就把这个事情给解决了。

我让他解决不是解决问题,是让他告诉我这个水质有什么变化,所以我们叫做守望者。

我们希望他就像一个哨兵一样,守望着每一个排污口,这样的人我们先把他找到。


河流守望者是谁?


第一年我们非常费力找到36人,我们给他们做培训,我们给他们发工具包,非常简单,就是一个PH试纸。

当PH试纸处于6到8中间的时候,相对正常,少于6大于大于8,不是超碱就是超酸,就有问题。

我们没有能力去证明它有问题,但是我告诉你:它肯定是有问题的。我们干嘛呢,我们就把它反映给政府部门,拨打两个电话。

一个是12345市长热线,一个是12369环保举报热线,非常有效果。

这样的人我们从36个人,到现在已经找到五百多个人。


我们干什么呢?就干三个事情。


第一个做污染监督,我们希望每一个排污口都找到一个人。

第二个事情我们希望做公众动员,让每一个身边的人都能够参与进来。

第三是做联合行动。


1.污染监督

我们看看我们这几年(污染监督)的一个综合的成效和作法。

【Where】我们针对四种情况:


第一是取水口;第二饮用水源地;第三排污口;第四重污染企业的排污口。

每个排污口找一个守望者盯着它,他就是这个点的守望者。


【How】干什么呢?

去那边看一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这个事情,用PH试纸测一下它的情况,同时看一下它的气味。

我们看看它的水量大小,因为突然有一天,它的水就很大,就证明它的排污口来了。




【When】一般排污发生在什么时候呢?

下大雨的时候,特别容易浑水摸鱼,排污口,企业特别喜欢排污。

还有一个是在凌晨两三点左右,是排污的高峰。

所以我们很多守望者,晚上就去蹲守排污口,这是我们第一个工作手法。

然后干什么呢?发微博。所以我们现在你们去在微博里面搜索,河流守望者,几乎发现很多湖南人在里面发这个微博。

这是我们的资江河流守望者,你看它这个水有泡沫。这个竿竿,是我们守望者自己发明的一个竿竿。


你看它这个设计的特别好,它有助于在岸边可以去取水,这是民间的智慧。

这是我们湘江干流的一个情况,我们志愿者去取水,取水以后用PH试纸一测。


2.公众参与

第二就是公众参与,我们有一个项目叫做上游一公里。


很简单,我们就在城市的取水口的上游一公里,带着孩子走一公里路,走的过程中告诉他,你们现在的水是从这里取出来的。

我告诉大家离这里一公里,湘江边就有一个取水口,就是我们桥的那边有一个取水,我们在那边上做活动。走完以后让孩子们写明信片,干什么呢?寄给市长。

我们连续两年寄了几百个明信片给长沙市市长。我们的胡市长给我们的孩子们写信,感谢孩子们关注环境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不是说我们要让孩子去成为它的保护者,而是教育孩子。

你们知道吗,我们问过很多孩子,他们不知道他们的水是来自于湘江,他说我们的水来自于自来水龙头。

所以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真实的一个情况,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守望者,能做公众参与,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参与进来。



每年我们现在要组织两千个以上的家庭参与到我们的这样的活动中来。我们希望未来我们这个规模越来越大。


3.联合行动

第三种就是联合行动。针对黑臭水体,我们在全省,调动了娄底、株洲、长沙、益阳、郴州、湘潭的志愿者,一起去做一个联合行动。


他们觉得他们有收获感,他们觉得他们有存在感,他们觉得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个事情还在推进之中,按照现在的整个规划,我们用上一年时间要把整个全省的黑臭水体要找到。

你知道吗,黑臭水体难在找不到,因为我们当地很多的规划把黑臭水体把它给做水泥盖板把它盖住了,但是最后它还是排到湘江里面去了。这是我们遇到的挑战。

甚至很多黑臭水体的楼道,当地的环保部门都找不到,有很多的渠沟的名字都改掉了。


守望者的成绩单


从2011年到2013年,因为很多志愿者的努力也得到了一些鼓励。

1.各项荣誉


2013年正好央视跟司法部有一个奖,叫做中国法治人物,颁给了我们的守望者群体。


这是这个奖第一次颁给一个民间机构,就是我们绿色潇湘的河流守望者。

我特别喜欢颁奖词里面的一句话: 他们低身堵住的是注入母亲河的一道道的污水,挺身扛起的是一江儿女的责任和担当。 


2.公众的认可

我们现在总结回来,什么人愿意做河流守望者?

第一他有家园情怀;第二他有敢为人先的精神;第三就是守望相助。

在他守望的时候我们在后面要给他支持,这些支持就是绿色潇湘和我们很多捐赠者所做的事情。有人去做事,你做不了守望者的你就去捐钱。

所以我们很高兴,在过去的七年中,我们很多湖南人给我们绿色潇湘捐钱,尤其是很多外地的湖南人。

因为他的老家被污染,他很生气,但他又在北京、在深圳工作,无法去跑到一线去工作,他就给我们捐赠,非常感谢。

当然作为一个行动者,在这么一个时代,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我们也得到很多认同。

我们的守望者,到了今天我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只在湖南做,或者我们这个模式能否在更多的江河里面去覆盖。


3.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很荣幸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工作模式,得到很多基金会的认同,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

我们在总结,是什么样的理念和坚持让我们觉得这个是对的。

后来我们总结一句话,叫做支持本地人解决本地环境问题。

因为只有当地在河流旁边的人他才有解决的动力和意愿。

当然最难得的是,他是了解当地情况的。所以从动力和愿望来讲,他最具动力和愿望。

我们要做的,我们的捐赠人,我们的绿色潇湘我们要去给他们提供支持,这是我们的找到一个工作的手法。

所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也非常认同这样的理念。我们在今年的4月份,我们就成立了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


这个中心未来要把我们湖南探索的这个工作模式,复制到全国。我们希望在全国找到更多的守望者,保护当地的河流,我们希望这个可以成功。


河流守望者要走向全国


很多人会质疑我们,他说你们湖南人闹革命出来的,不是敢为人先吗,外地人可以吗? 

我也反思是啊,湖南人就喜欢搞事,外地人愿意搞事吗?

我们不担心,为什么?

我们来看一下,我们所看的一些案例。

这个人他是湘潭人,他已经失业了,他已经不需要去守望了,因为他守望的那个点已经被解决污染问题了。


他说我每天打开窗就能看到五颜六色的水,味道很刺鼻的气味,我就住在这个地方。我不能假装什么都没发生,不管别人怎么样,我必须要站出来。

 实际上这个是公益困境,你说河流不是你旁边的河流,土地不是你旁边的土地,那空气你闻的就不是一样的空气吗?

所以幸好有这么一批人他站了起来。

所以我们看看,我们的效果。

2011年这张照片当时在微博上面转发,一夜之间就十万加。


排的颜色是红色的水,紫色的水排出来。现在我们去看的时候,都已经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这个守望者当时非常的生气,他说我要失业了,但同时他也很开心。

所以他结婚的时候,就跟他的新娘子说,我在我的排污口,就是他守望的排污口,拍了一张结婚照。

这就是我们湘潭守望者干的事情,我们以此为自豪。

这是我们2015年的一个年会,这样的人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有544个人,已经在当地组建48个团队,已经覆盖了全省122个县区的88个。


在未来的三年,在座的各位你们的老家,都将有我们的守望者。 

所以我们需要:

第一个,你们可以把我们这个方法和我们这个事告诉你们老家的同学,你们的爸爸妈妈,你们的侄子。告诉他们有这么一批人,可以搞事。

第二个,你帮不了忙的,你可以给我们捐赠,支持这些人在一线区域做监督和行动。

这是我们二维码大家可以扫一下。

我们已经做了一个网站,我们希望让愿意做河流守望者的人都得到支持。

中国有很多河流还没有志愿者去守护。我们湖南已经有五百多个志愿者开始行动起来了,我们今年我们希望在湖南发展一百个守望者。

我们今年重点在发展,就是张家界那一带,这是我们今年的重点。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永州,我们的长沙守望者,非常非常的活跃。

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可以加入我们。

最后一张照片结束我今天的演讲和分享。我们的愿景是,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

希望所有的河流都有人守望,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河流守望者,谢谢大家。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