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长沙第二大水源地调研报告出炉,浏阳山青水美不是说说而已

2020-09-28

0

株树桥水库地处浏阳市东部,西距浏阳市区28公里,1986年10月兴建,1992年10月竣工。库区长31米,坝顶高程171米,最大坝高78米,坝顶长245米,顶宽8米,库容2.78亿多立方米,水库集雨面积564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165米,是长沙市最大的水库。供应长沙市城北的秀峰水厂、廖家祠水厂,是仅次于湘江的长沙市第二大水源地。

浏阳市第三水厂位于浏阳市关口街道占佳社区,李畋路以东;取水水源为浏阳河,取水口设置在浏阳河石咀桥土坎上游200m的公路旁。三水厂于1993年启动建设,1995年5月1日一期工程正式投产,2004年8月二期工程投产,日供水能力为6万吨,肩负着浏阳整个城区的供水生产重任。

在实地调研中,这两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做的比较好,未发现较大问题,水体清澈无漂浮物。

浏阳市饮用水水源地健康诊断如何?

根据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的《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简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评分规则,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的设置满分为100分。

株树桥水库水源地共得分92.5分,其中:

河流保护.jpg

三水厂水源地共得分93.2分,其中:

河流保护.jpg

浏阳市饮用水水源地健康改善建议有哪些?

根据绿色潇湘项目组成员的桌面调研及实地调研,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浏阳市第三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如下:

问题一:这两个水源地均未公示的水质信息具体检测指标数值未发布,未开设专栏,站内相关关键词检索无效,未结合地图,无数据下载。 

建议开设专栏,在站内可以搜索相关关键词,发布指标数值且可下载数据,结合地图发布。

可参考浙江省发布的水源地地图。

浙江省公示链接

http://yys.zjemc.org.cn/Home/Map?moudleName=realtime

问题二:浏阳市第三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未发布覆盖了所属水源地的管理条例,未发布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未发布水源地风险源名录。

建议:编制并发布浏阳市第三水厂水源地管理条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发布水源地风险源名录。

问题三:根据现场走访,株树桥水库存在护栏破损的情况。

建议:尽快修复破损的围栏,并加强巡护,对人为的破坏行为加以处罚。

问题四:两个水源地均无公开的巡护制度发布,未建立相关的巡护制度。

建议:应建立巡护制度,并及时在官网进行发布巡护台账。具体格式可以参考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饮用水源地巡护台账。

南昌市公示链接

http://hbj.nc.gov.cn/ncgbj/yysybh/nav_list.shtml

保护水源地,浏阳人可以做什么?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第一道防线”,水源地保护的好坏直接决定着饮用水的水质。保护浏阳市的这两个饮用水水源地,你可以参与这些行动:

1.不进入设有水源保护牌和隔离防护栏的水域进行钓鱼、游泳等活动,不在水库内垂钓、撒网捕捞;

2.浏阳位于长沙的上游,应该加强上游源污染防治,如在河边或者水库边看到污入河现象,请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及时举报;

3.减少污水产生,每节约1吨自来水,相当于减少约0.8吨污水进入水源地;

4.浏阳是湖南的旅游胜地,每年会吸引大量游客在水源周边旅游,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在水源地边游玩随身带走垃圾或报名参与净滩行动,防止垃圾进入水源地;

5.转发这篇文章给身边的朋友,让TA成为下一个行动者,共同推动水源地环境改善。

了解更多【安全水源计划】信息

也欢迎您点击进入安全水源计划

捐赠支持20元或50元

助力绿色潇湘共同守护水源地

让长沙六区三县的人拥有好水源,一起喝上干净水!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