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重磅|国内首个由环保组织开发的水源地调查工作标准发布!

2020-03-23

0

普通公众该如何参与水源地保护?水源地保护的法规和标准有哪些?水源地调查又有哪些方法和技巧?

——3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为助力公众科学参与水源地保护,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起“第一直播间”,重磅发布了《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以下简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该评估体系是国内首个环保组织开发的水源地调查工作标准,在公众参与水源地保护这一环境议题上极具标志性意义。

在第28届“世界水日”和第33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这场线上发布会也吸引了大量环保组织、团队及个人的关注。

绿色潇湘.jpg

五大环节,45分钟干货

3月20日上午10点,线上发布会正式开始,由绿色潇湘副秘书长廖思难、项目官员曾璐、IPE高级研究员沈苏南共同主持,发布会设置了评估体系背景介绍、内容详解、测试阶段的应用案例分享、互动答疑等五大环节,对评估体系进行了全面、深度、生动的解读。

45分钟的线上直播吸引了不少观众,虽然没能“面对面”,但丝毫没有阻挡伙伴们参与的热情,直播间气氛热烈,整场下来讨论弹幕达到数百条。

作为观众之一,株洲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王慧鹏准时打开抖音进入直播间,他期待通过这个发布会,收获一份手把手教学的水源地保护操作指南。

2019年一整年时间中,王慧鹏走访调研了株洲地区12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为守护家乡水源付出了诸多努力。在他和团队伙伴的监督巡护下,13个影响当地饮用水安全的水源地问题被发现,包括垃圾堆积、护栏损毁、工业企业污染、生活污水排放等。

然而,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如何将问题专业、有效地披露,推动当地相关部门治理和解决,并进一步唤起公众关注与重视,才是下一步工作的关键所在。想做到这点,王慧鹏面临的挑战不小。

和王慧鹏一样遇到类似问题的一线志愿者、环保组织还不少。直播过程中,多名伙伴在线发问,如“如何找到取水口”、“水源地评估有没有‘国标’ ” 等。

“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伙伴,其实或多或少都在水源地保护这一块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原因是大多数民间组织现有专业能力相较于介入该议题所需的技能储备还有一些差距,实际工作过程中会发生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不熟悉资料查询方法和现场调研方法,不擅长总结调研发现等等问题。”绿色潇湘副秘书长廖思难表示。

了解到地方团队的实际需求,绿色潇湘积极寻找解决方案。2019年3月,绿色潇湘与IPE展开正式合作,耗时一年,在编写组成员廖思难、沈苏南、曾璐,专家顾问团队唐双娥、王丹云的共同努力下,研发出《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目前,该评估体系的评估对象主要适用于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后续绿色潇湘将联合IPE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适用对象拓展到乡村饮用水水源地。

直播中,廖思难、沈苏南对伙伴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可以预见的是,一系列一线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将在该评估体系的指导下得到解决。

何为“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

“‘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是绿色潇湘和IPE基于水源地保护相关国家法规、标准、政策,结合两边多年的饮用水水源地调查经验、评估标准制定经验研发而来的,希望帮助那些有志于参与水源地环境保护的民间组织和个人熟悉水源地管理政策法规,掌握基本调查方法和内容,形成较为科学系统的调查数据,为水源地管理和研究提供有参考价值的独立第三方调查结果。”IPE高级研究员沈苏南介绍道。

发布会上,项目官员曾璐从评估指数体系的建立原则、内容以及评价方法三大板块对评估体系进行了解读。

就建立原则而言,绿色潇湘和IPE开发这一体系的目的主要有二,一是获得结果,这个结果既要接近实地调研情况,也要能够用一个准确的数值来反应水源地的现状;二是在运用这一评估指数体系的过程中,参与调研的团队能逐步了解水源地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相关的调研方法技巧,学会与利益相关方沟通。

内容方面,评估体系由5项一级指标和26项二级指标组成,一级指标包括水质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实地环境现状,二级指标对应的内容则更为精细具体,既包括桌面调研的部分,也有实地调研及面对面访谈的内容。

评估方法上,一级、二级指标均对应不同的权重分值。据了解,绿色潇湘及IPE在设定分值的过程中用到了层次分析法,通过构造模型、构建比较矩阵、计算权重并验证、得出排序、设置分值及微调,最终得到了各指标的权重。

通过该体系的指引,调查者可以掌握水源地的区划、水质、水量、管理现状等情况,识别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得出量化评价结果。产出既可用于撰写高质量的水源地调研报告,推动管理部门完善水源地保护工作,也有助于环保组织找准参与本地水源地保护的落脚点。同时,这套体系也可以用于开展公众环境教育,例如开发成中小学科学课程、环保社团主题活动、自然教育课程等。

不断优化体系,推动多方参与

2019年,“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已经经过一轮试用测试,并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

直播中,株洲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长袁根良分享了使用该体系做水源地调研的的感受。“以前我们做水源地调研,有点像无头苍蝇,往往是雄赳赳,气昂昂的直接朝着水源地方向跑,然后发现自己连取水泵房位置,水源地的边界都搞不清楚。有的水源地位置相对偏僻,甚至会出现连自己到达的位置算不算水源地保护区范围都不确定的情况。”

“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帮助他们找到了调研方向。袁根良表示,显而易见的改变有四点,一是讲顺序,在实地调研前他们会根据评估体系对水源地的名称、位置、范围、类型、供应人口、供应区域等等一系列资料进行采集,做到对水源地的背景情况了然如胸;二是有方向,按照评分表内容收集水源地背景信息,在实地走访时不会无所适从;三是够完整,评估体系的评分表里包含了水源调研工作需要掌握的全部指标,可以直接依据表格操作;四是出数据,评估体系能通过评分分值清晰地反映水源地保护区的整体情况。

除株洲团队外,合肥善水、绿色江南、南昌青赣、绿行齐鲁、青岛青源、十堰沧浪绿道等多个地方组织和团队均参与了试用测试,正式版本也根据之前多地、多团队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改善和修正。为保证评估体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下一步,绿色潇湘将联合IPE继续推出与评估体系配套的操作指南,以便地方团队在实际操作中配套使用,进一步降低公众参与水源地保护的门槛。

同时,绿色潇湘和IPE计划通过对所有参与水源地调研的团体开展线上线下的培训、各团队及时规范的保留调查痕迹、团队成员间及团队间及时沟通调研的疑难点等方法,来保障该评估体系落地实践中的准确性。

未来,绿色潇湘和IPE将与各地伙伴组织一起,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评估体系,提高评估质量,扩大评估规模,推动多方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共同守护水源地,守护饮水安全的生命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公众饮水安全的意识也日益增强。以往,为保障公众饮水安全,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联合开展了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和整治水源地环境隐患,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作为一项长期工程,饮水安全仅靠官方的努力远远不够,来自民间的监督与协助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未来,绿色潇湘将继续聚焦于以水源地为核心的河流保护议题,为“人人享有好水源”探索更多实用方法论,也希望更多团队和个人参与到我们的行动中来,共同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