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这些年,供应株洲五区五县近200万人喝水的水源地发生哪些变化?

2020-09-24

0

饮水安全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饮用水源地是保障饮水安全的第一道关卡,而饮用水源地的保护,更是环境保护工作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为更好地保护饮水安全,在连续3年对株洲地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展开调研后,2020年,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依据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和北京市朝阳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对株洲地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别从水质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实地环境状况五个维度展开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调研。

调研中,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向各地主管部门反应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后均得到了积极的整改回复。

本文结合水源地调研评估分值、回访观察到的整改效果以及对比历史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从环保公益组织视角对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提出改善建议。

株洲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概略

株洲,古称建宁,湖南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省东部偏北,湘江下游。株洲市辖天元区、芦淞区、荷塘区、石峰区,渌口区5区、攸县、茶陵县、炎陵县3县,代管县级醴陵市。

株洲地区共有12处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其中株洲市城区3处,渌口区1处,攸县2处,茶陵县2处,炎陵县1处,醴陵市3处。

12处县级饮用水源地除醴陵官庄水库和望仙桥水库水源地外均属于河流型,其中株洲市区3处水源地均分布在湘江流域;渌口区水源地位于渌水流域与湘江交汇处;醴陵三刀石水源地位于渌水流域三刀石段;攸县2处水源地和茶陵2处水源地均分布在洣水流域;炎陵水源地位于洣水支流河漠水流域。

调研评估分值

《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设置总分100分,通过调研:

    第一名  炎陵县河漠水饮用水水源地:95.3分    第二名  醴陵市望仙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91分    第三名  株洲市二三水厂饮用水水源地:89.9分    第四名  株洲市四水厂饮用水水源地:89分    并列四  株洲市一水厂饮用水水源地:89分    第五名  茶陵县自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87.9分    第六名  醴陵市官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87.5分    第七名  醴陵市渌江三刀石饮用水水源地:87.3分    第八名  攸县三水厂饮用水水源地:85分    第九名  攸县一水厂饮用水水源地:80.2分    第十名  茶陵县云阳水厂饮用水水源地:78分    十一名  渌口区自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73分

《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中,水质信息公开占比20分,通过调研:    第一名  株洲市三处饮用水水源地:18.3分    第二名  炎陵县饮用水水源地:17.3分    第三名  醴陵市三处饮用水水源地:15.6分    第四名  茶陵县两处饮用水水源地:9.6分    第五名  攸县两处饮用水水源地:9.4分    第六名  渌口区饮用水水源地:0.2分其中,株洲市饮用水水源地得分最高(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开设专栏对三处水源地的水质信息进行了系统、及时、相对完整的统一公示,官网内可检索,专栏历史数据保存到2012年,数据开放可下载);渌口区饮用水水源地得分最低(在株洲市人民政府网、株洲市生态环境局网、渌口区人民政府网、渌口区生态环境分局、渌口区水利局官网、百度搜索都未查到2019年7-2020年6月水源地水质数据)。  

《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中,管理信息公开占比4分,通过调研:

    株洲市三处饮用水水源地:3.2分    渌口区饮用水水源地:3.2分    醴陵市三处饮用水水源地:3.2分    攸县两处饮用水水源地:3.2分    茶陵县两处饮用水水源地:3.2分    炎陵县饮用水水源地:2.5分不论从株洲市人民政府官网和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以及相关公开渠道均无法获悉株洲地区12处水源地风险源名录发布信息。其中,炎陵县饮用水水源地得分最低(由于机构改革,接受水源地问题举报职责从水利局划分至环保局,监督举报电话号码未进行更换)。

《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中,水质达标占比28分。通过查询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各地职能部门网站以及申请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收到的反馈,株洲地区12处饮用水水源地近一年水质均符合国家达标。

《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中,水量满足占比12分。通过查询水源地取水水位对比近一年水文数据和最近的“株洲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报告”及检索近一年12处水源地供水信息得出结论,株洲地区12处饮用水水源地近一年未出现供水不足情况。


《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中,实地环境状况占比36分。通过现场走访:    第一名  炎陵县饮用水水源地:35.5分    第二名  茶陵县自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35.1分    第三名  攸县三水厂饮用水水源地:32.4分    第四名  醴陵市望仙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32.2分    第五名  渌口区自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29.6分    第六名  醴陵市官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28.7分    第七名  醴陵市渌江三刀石饮用水水源地:28.5分    第八名  株洲市二三水厂饮用水水源地:28.4分    第九名  攸县一水厂饮用水水源地:27.6分    第十名  株洲市四水厂饮用水水源地:27.5分    并列十  株洲市一水厂饮用水水源地:27.5分    十一名  茶陵县云阳水厂饮用水水源地:25.2分其中,炎陵县饮用水水源地得分最高(水源地位于县城西郊湘山森林公园内,有效的保护了水源地不受人们生产生活污染因素的影响)。 茶陵县云阳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得分最低(一级保护区存在菜地、垃圾倾倒、护栏多处损坏,二级保护区存在网箱)
参考资料:2020年株洲市水源地管理保护现状调研评估链接2020年渌口水源地管理保护现状调研评估链接2020年醴陵水源地管理保护现状调研评估链接2020年攸县水源地管理保护现状调研评估链接2020年茶陵水源地管理保护现状调研评估链接2020年炎陵水源地管理保护现状调研评估链接

保护管理现状

总体来看,株洲地区12处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水量满足、环境优美,水行政主管部门发布了专门针对水源地保护管理相关的条例办法、制定了详尽的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众基本能从主管部门官网查询水源地水质情况数据并通过电话举报反映水源地存在的环境问题。但水源地的保护管理是一个系统全面的工程,我们通过实地走访仍发现还存在下列问题:12处县级水源地中,11处存在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栏缺失、破损现象。

8处水源地存在一级保护区法律禁止的垂钓、游泳等人为活动。

7处水源地存在相关标识牌数量不够,破损倒伏情况。

5处水源地陆域范围存在垃圾倾倒现象。

4处水源地存在排口晴天水体外排现象。

3处水源地存在漂浮垃圾。

1处水源地存在网箱养殖

1处水源地存在一级保护区种菜现象

回访整改情况

 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从5月份开始对12处饮用水水源地实地环境状况进行走访,在向各地主管部门反应相关问题后,于9月份展开回访,整改情况如下:在11处存在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栏缺失、破损的水源地中,6处水源地得到较好的修复,2处水源地出现新的人为损坏。

8处存在一级保护区垂钓、游泳的水源地中,2处情况依旧。

7处存在相关标识牌数量不够,破损倒伏的水源地中,3处水源地完成了补充、修复,3处水源地部分修复。

5处存在垃圾倾倒的水源地中,3处清理干净,2处出现新倾倒行为。

4处存在排口晴天水体外排的水源地中,2处情况依旧,且涉嫌生活污水直排。

3处存在水面漂浮垃圾的水源地恢复了清洁。

1处存在网箱养殖的水源地进行了拆除。

1处存在菜地的水源地完成了清理。

参考资料:

2020年渌口、醴陵、攸县、茶陵水源地回访链接

2020年株洲市、炎陵水源地回访链接

历年管理状况回顾

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从2017年展开对饮用水水源地的走访调研,根据2017年实地走访情况:株洲12处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中,7处水源地存在生活污水直排现象。

7处水源地存在明显陆域垃圾或倾倒行为。

4处水源地存在一级保护区法律禁止的垂钓、游泳等人为活动。2处水源地存在一级保护区种菜现象。2处水源地存在采砂作业。2处水源地存在工业企业。   

    参考资料:

    2017年株洲市水源地调研链接

    2017年渌口水源地调研链接

    2017年醴陵水源地调研链接

    2017年攸县水源地调研链接

    2017年茶陵水源地调研链接

    2017年炎陵水源地调研链接

问题分析

对比2017年历史数据和2020年回访整改情况,目前株洲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基本解决了工业和采砂带来的污染隐患,也完成了除株洲市区外饮用水水源地污水直排情况的截流。但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护栏损坏情况反复出现,垃圾倾倒、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垂钓游泳等禁止的人为活动多年来未得到有效控制。另外,全市均未见发布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名录及109项水质全分析监测指标数值,各地区的水质信息公开情况也是参差不齐。分析原因如下:

1. 相关部门执行不到位,办事效率待提高。从走访至回访间隔3个月,向相关部门反映的情况未能悉数整改,个别情况与回复不符。据问询,部分水源地标识牌仍在制作中,另外,各地均建立了水源地日常巡护制度,但未能提供可供查询的巡护台账,是否能对水源地实地环境状况实行有效监控令人质疑。2. 市区污水管网建设和处理能力不足。目前采取合流制,雨水和污水混合从末端收集,增加了污水收集和处理的负荷,晴天尚未能完全截流,雨天更甚。3. 公众有亲水需求但水源保护意识不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公众越来越在乎精神上的追求,水源地环境优美符合他们的亲水需求,但对于水源地保护的意识不足。4、缺乏对水源地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机制。

从2017年起我们就对渌口区提出水质信息公开建议,4年来未有改善,判断株洲未建立对各地统一的水源地信息公开的规范机制,随意性大。

我们的建议

1. 制定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保护工作考核机制将水源地管理保护工作纳入考核,夯实日常巡护,公开台账,由检查机关督促水源地相关部门行政履职。2. 逐步实施雨污分流加强对新建小区,单位的污水管网建设监督工作,逐步对建成的各小区、单位污水管网铺设情况进行摸排,对雨污混接现象进行改正。3. 建立亲水平台在非饮用水水源地建立亲水平台以满足公众的亲水需求,并对水功能级别和水质进行公示。4、规范水源地信息公开制度以株洲市区为模板加以完善,要求各地按标准执行水质信息公开,并纳入考核。5、加大水源保护的宣传力度饮用水水源地一般只设立了界标,禁止行为的宣传语等,但未对这些违规行为的危害进行说明,可在饮用水水源地设置市民看得懂、生动有趣的水源保护宣传栏,同时将水源保护活动纳入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必修内容。6、加快第二饮用水水源地的建设《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明确:人口20万以上、饮用水水源单一的城市,应拟定应急备用水源方案,株洲市政府应在加大湘江水源地保护力度的同时加快建设不同类型应急备用水源地,提高城市供水安全系数。

本文为2020年度《株洲地区安全水源计划》总结性陈述,希望能为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参考,也期待我们提出的建议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如需了解调研评估详细数据请在公众号对话框留言,您也可以点击下图二维码了解更多水源地评估详情。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