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资江降锑行动|娄底锑污染调研走访联合行动

2019-09-20

0

巡河.jpg

图一:实地走访调研冷水江、新化

近期,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小组经过对冷水江、新化地区的实地走访观察发现:冷水江锡矿山地区部分野外废渣正在逐步治理当中;锡矿山地区企业大部分处于停产状态;青丰河、涟溪河水量少且浑浊;龙王池尾矿库管理混乱;新化水源地乱像十足。

参与此次调研行动的,除了绿色潇湘资江降锑行动项目小组成员,还有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袁卓斌、颜芳南等志愿者以及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江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观察记录当地饮用水水源地和流域内涉锑企业的近况。根据《娄底市资江流域锑污染整治行动计划》显示: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冷水江市到2019年12月底,以锡矿山区域治理为重点,受污染土地面积减少50%,野外混合渣安全处置量达到70%,实现青丰河万民桥断面锑浓度值在2017年的基础上削减50%,涟溪河民主桥断面锑浓度值在2017年的基础上削减30%,资江水域晓云渡口、银星渡口、新化水厂、坪口断面锑浓度基本达标。

冷水江:涉锑企业运营整体较为规范,河流生态环境堪忧

娄底冷水江地区素有“中国锑都”之称,曾经有100多家锑采选、锑冶炼企业,排放的大量废渣、废水对青丰河、涟溪河造成了严重污染,砷、锑等污染物严重超标,是资江流域锑等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据相关报道,“十二五”以来,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对锡矿山地区大力开展整治整合行动,将90多家锑品冶炼企业整合为9家。同时,启动实施了“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砷碱渣回收利用工程、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历史遗留砷碱渣无害化处理一期工程、青丰河、涟溪河综合整治项目”等污染综合整治项目,该区域内主要的纳污水体为青丰河、涟溪河。

8月19日,伴随着火辣的太阳,一行人对湖南艳山锑业、冷水江狮子山锑业、国盛锑业、光荣锑业、振强锑业等实地调研及取样。小组成员了解到,锑矿加工流程为开采-浮选-冶炼。锡矿山涉锑企业分为两种,大部分企业仅仅进行冶炼不进行开采,冶炼原料也大多来自外地甚至外国;仅仅狮子山锑业和闪星锑业进行开采并浮选矿石的业务。同时冶炼过程分两步,第一步为将锑矿石初加工生成锑成品和锑氧粉,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硫废气需要脱硫处理;第二步为将第一步的锑氧粉精加工成为精锑,此过程中产生废气及锑冶炼行业的主要污染物砷碱渣。由于当前锑矿价格下跌,调研当天除闪星锑业继续正常生产外,其他所有冶炼企业均处于完全停产或仅仅进行第二步精加工状态。现场走访了锡矿山地区正在运营的5家主要涉锑企业,从三个方面观察到企业的整体状况如下:

1.废水循环利用,基本未外排:冶炼过程中需要水进行冷却,所有企业均采取循环使用,调研的五家均有循环水池及简易污水处理设施,未发现污水外排。狮子山锑业在开采过程中有少量经处理后排放的废水外排,调研当天观察外排水颜色较清。

2.废气颜色正常,部分地方有刺鼻气味:也许是由于都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调查当天未肉眼观察到有颜色的废气排出,但矿山上部分位置空气中弥漫刺鼻气体,道路上的扬尘较为严重。

3.废渣堆放与处理规范:两家有开采权的企业开采过程中的废渣均堆放于矿渣堆场,或用于修建企业自己的工业广场,除部分废渣溅到水沟/路面外,未见明显乱堆乱放问题。两家浮选企业,国盛锑业浮选过程中产生的尾砂全部送往水泥厂进行资源循环利用,不外排;闪星锑业有尾矿库,同时也正在改良技术准备送往水泥厂循环利用。所有冶炼企业的废渣均送水泥厂循环利用。所有冶炼企业均有自己的砷碱渣堆场,为底部水泥防渗,加盖顶棚防雨的密闭堆场,调研当天未发现企业将砷碱渣堆放到外面的行为;政府修建的集中式砷碱渣堆场正常使用,将原堆放在矿山上的砷碱渣挖出后存入。

绿色潇湘.jpg

图二:在闪星锑业老采矿场遗址

走访过程中,小组成员发现青丰河、涟溪河水量较少,部分河段河床出现裸露的情况,主要的环境问题如下:

1.拦截坝的底泥未及时清理,朱溪水量少且浑浊

朱溪口位于狮子山锑业下游,狮子山锑业生产废水处理后排入朱溪,朱溪口附近为冷水江市锑矿山地区洞下-新生片区废渣综合整治工程,从工程表面上看,复绿做的不错。朱溪流经该治理工程后经朱溪口汇入青丰河。青丰河分段拦截治污工程是在青丰河上游谭家冲溪与坝塘山溪、启明桥溪分段建设拦截水坝,增加河段水力停留时间,减缓流速,有利于矿区冲刷物沉积。每500m河道建设一个混凝土拦截水坝,水坝建设高度0.5-0.8m,定期(约2年一次)对水坝内沉积物进行清理。调研当天,该入河口有一简易水坝进行拦截,拦截处淤泥较深,水体颜色肉眼观察较浑浊。

2.戴家湾煤矿下游新化与冷水江交界处的青丰河水量少且异常浑浊

戴家湾煤矿位于冷水江与新化交界处,小组成员观察到厂区内黒煤灰遍地,厂区旁的青丰河上游水质颜色尚可,但流经戴家湾煤矿后,水质颜色、浊度急剧变化。经调研发现,戴家湾煤矿的污水处理厂排放口出来的污水颜色异常浑浊。现场小组成员现场向冷水江分局和戴家湾煤矿反馈,建议该厂改进污水处理工艺并确保污水处理达标。

河流保护.jpg

图三:戴家湾下游青丰河水面浑浊

3.龙王池尾矿库内建有工厂,尾砂疑似被违法运走

龙王池尾矿库隶属于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公司下属动力厂,有效库容250万立方米,属于三等库。现场调研发现:尾矿库内边上修建了一个厂房,经过访谈周边村民得知,该厂房未来将用做碎石厂。尾矿库没有设置边界线,现场有车辆进入尾矿库的痕迹,同时尾砂有明显挖动的痕迹。

4.狮子山锑业废石堆场内各类垃圾乱堆

在狮子山锑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组成员来到了冷水江狮子山锑业有限公司废石场及场区地表废水环保治理工程项目点,从现场小组成员观察到:废石堆场截排水系统完善,地表径流收集后汇入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工程正在建设。废石堆场上计划修建工业广场,故废石堆场顶部工棚林立,各种建筑垃圾随意堆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

5.闪星锑业井下作业通风口周边植被存在粉尘污染的现象

8月20日上午,小组成员与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颜秘芳南等相关志愿者来到了涟溪河上游水源地取水样,在取样过程中,小组成员发现:水源地附近的几颗树呈黑绿色,近距离观察到叶子上面全是黑色的粉末。附近有一个冒烟的地方,根据周边的居民访谈了解到那是闪星锑业的一个井下作业通风口。

环境污染.jpg

图四:冒烟的通风口以及涟溪河上游水源地被熏黑的树

6.闪星锑业放水巷排水浑浊,涟溪河底泥颜色异常

小组成员在闪星锑业放水巷发现,放水巷边上是闪星锑业的废石堆场,现场比较规范,有废石挡墙和截排沟。但是从放水巷洞口排出来的水比较浑浊,排出来的水把附近涟溪河底部染成了一片白色。据当地志愿者介绍,最近一个月,涟溪河附近居民经常投诉涟溪河颜色异常,但是他们一直没有找到造成该问题的原因,初步怀疑与该处白色污水流出有关。

新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人为活动多

新化县位于湖南省中部偏西、娄底市西部,雪峰山北段的东南麓(古称梅山),资水中游。境内多为山丘盆地,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环境宜人,素有“湘中宝地”之称。新化是重点林区县,矿产资源有煤、硅、钨、砷、石墨、锡、铅、锌、铜、锑、镁、黄金、高岭土和石灰石等。

8月20日下午,小组成员和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相关志愿者来到了新化,在资江流域的青峰桥、农丰水厂以及月光潭水厂水源地取水样。在农丰水厂水源地以及月光潭水厂水源地走访过程中,小组成员发现:人为活动对水源保护区的影响很大,一级保护区的钓鱼情况非常严重,不到50米的河段至少有10根以上钓竿,水源保护区的防护栏破损非常严重,倒地的防护栏上面挂着一些塑料垃圾。

2天的实地走访调查已结束,资江降锑行动项目小组成员后续将整理好相关资料,向娄底市生态环境局、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提交资江娄底段锑污染调研与观察报告和建议信,娄底本地团队将继续开展监督行动。资江降锑行动任重道远,绿色潇湘期待更多资江流域的伙伴们行动起来,一起保护家乡的河流,让人人喝上干净的水!

科普小知识

锑(antimony)金属元素,元素符号Sb,原子序数为51。它是一种有金属光泽的类金属,在自然界中主要存在于硫化物矿物辉锑矿(Sb2S3)中。自20世纪末以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锑及其化合物生产国,而其中大部分又都产自湖南省。锑与铅和锡制成合金可用来提升焊接材料、子弹及轴承的性能。锑化合物是用途广泛的含氯及含溴阻燃剂的重要添加剂,锑在新兴的微电子技术中也有着它的广泛用途,如显卡制造。

关注:锑是全球性污染物,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关注的有毒金属元素之一。与其它有毒金属如汞和砷等相比,人们对锑的环境污染过程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还缺乏系统认识。

安全:锑和它的许多化合物有毒,作用机理为抑制酶的活性,这点与砷类似;与同族的砷和铋一样,三价锑的毒性要比五价锑大。但是,锑的毒性比砷低得多,这可能是砷与锑之间在摄取、新陈代谢和排泄过程中的巨大差别所造成的:如三价锑和五价锑在消化道的吸收最多为20%;五价锑在细胞中不能被定量地还原为三价(事实上在细胞中三价锑反而会被氧化成五价锑);由于体内不能发生甲基化反应,五价锑的主要排泄途径是尿液。急性锑中毒的症状也与砷中毒相似,主要引起心脏毒性(表现为心肌炎),不过锑的心脏毒性还可能引起阿-斯综合征。有报告称,从搪瓷杯中溶解的锑等价于90毫克酒石酸锑钾时,锑中毒对人体只有短期影响;但是相当于6克酒石酸锑钾时,就会在三天后致人死亡。吸入锑灰也对人体有害,有时甚至是致命的:小剂量吸入时会引起头疼、眩晕和抑郁;大剂量摄入,例如长期皮肤接触可能引起皮肤炎、损害肝肾、剧烈而频繁的呕吐,甚至死亡。

标准:根据现行的GB 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锑的标准限值0.005mg/L,GB 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是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水质评价的唯一标准,超标即表示不适合作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