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绿行周末|“上游一公里”探索新形式!

2016-11-27

0

“上游一公里”饮用水源地保护实践课堂

2014年6月开始,湖南本土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面向本地公众发起了“上游一公里”水源地探访行动,至今已有900余组家庭、近4000人次参与。

为了让更多人来关注并继续推动我们水源地的保护,从2015年9月开始,绿色潇湘通过专题培训、提供活动工具包、小额资助等方式支持四水守望者、高校环保社团、热心环保的社会人士在中小学校推广“上游一公里”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带动更多师生和家长来关注身边的水源地,以有意思的方式来推动本地水源地的保护!


来看看小伙伴们上周的探索和行动吧!


“绿源”环保协会进韶山南路小学宣传水源地保护

时间:2015年10月30日 地点:韶山南路小学


本次环教的有负责人西瓜,讲师薰衣草,包子,兔子,志愿者巴布,羊羊羊,刷子,绿豆,苹果,红尘。

活动简单回顾:

2015年10月30日“绿源”环保协会环境教育组于韶山南路小学三年级进行环教,将水源地的知识带进了校园。讲课环节由讲师和志愿者共同协作完成。

三位讲师于讲台之上,围绕保护母亲河的主题,向小朋友们详细地介绍了我们的母亲河——湘江的现状,并呼吁小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保护湘江水源地,制止并举报看到的对水源的污染行为。志愿者们则在一旁协调课堂纪律,并对小朋友们的疑惑进行解答。

讲师讲得卖力,小朋友们也积极配合,对于提出的问题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课堂体会。承诺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节约用水保护母亲河。这堂课定会使他们认识到水保护的重要性,在其心中种下一颗环保的种子。

“上游一公里”三湘水体小组在行动

时间:2015年11月21日

活动简单回顾:

2015年11月21日下午,中南大学绿色科技协会三湘水体小组志愿者带领着14组家庭开展了“上游一公里”饮用水地探访行动,特别邀请湘江守望者长沙站站长余老师现场指导。十五位来自中南附一小的孩子们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边学习水体保护知识,一边享受和小伙伴们团队合作的乐趣。

三湘水体小组负责人聂天成认真地为小朋友们讲解自来水的生产过程,详细描述了水是如何从水源地进入自来水厂,如何在水厂处理及如何输送到各家各户的过程,讲解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小朋友们瞬间明白自来水的奇妙旅程。这样的学习,让孩子们更加清楚湘江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讲解员还为孩子和家长们介绍水厂和排水口,取水口的分布情况,并亲自采水样做水质检测。同学们对此很感兴趣,看得很认真。加入试剂的水样反应后与标准比色卡比对,遗憾地发现有部分指标超标。

孩子们需要团队合作,将完整的水厂处理水的流程的卡片排好顺序。同学们认真地写下自己今天“上游一公里”水源地探访的感受,都给市长叔叔写明信片,建议加大保护我们的水源地。沿湘江边步行一公里的过程,对他们的毅力也是一个挑战,但看得出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现场两个多小时的探访行动,让孩子和家长们对湘江的水质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同时也让水源地保护的种子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走进工大,”上游一公里“开讲了!

时间:2015年11月24日 地点:湖南工业大学河西校区


“上游一公里”探访活动在继续,招募参与组织绿行周末的志愿者和守望者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活动简单回顾:

2015年11月24号,由湖南工业大学爱心社主办的“上游一公里”宣讲会暨志愿者招募大会在湖南工业大学河西校区举办。爱心社诚邀湘江守望者株洲站站长双面胶老师、守望者湘潭迪迪共同参加讲座并分享自己的守望故事。

讲座的主题是“绿色潇湘,爱心加盟。你我守望,共建碧水蓝天”。目的是让更多人知道与理解守望者,明白环保的意义所在并为环保付出行动,呼吁广大学子加入守望母亲河的队伍。讲座期间同学专心听讲,与守望者积极互动,守望者们也耐心细心为同学们解答疑问分享经验。讲座后许多同学受到感悟并踊跃报名,让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