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益阳市生态环保局与绿色潇湘就资江降锑问题座谈

2019-08-17

0

8月14日上午,应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的邀请,绿色潇湘安全水源计划项目组一行来到益阳,与该局就绿色潇湘7月15日提交的“对益阳地区涉锑企业污染问题调查的反映”建议函进行交流,会上,生态环境局针对绿色潇湘提出的安化排污口公示牌缺位、桃江矿区安全隐患多、志溪河华昌锑业锑业渣固化处理存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和有效处理。


资江降锑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门前合影

绿色潇湘顾问唐双娥、王丹云以及资江降锑行动小组成员;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俊、赫山区环保分局局长欧宏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召开了座谈会。

安化排污口公示牌缺位:已整改到位

资江降锑行动小组发现:

7月15日,资江降锑行动小组来到安化进行调研,发现安化污水处理厂的台账清晰,但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处没有设立相应的公示牌。

绿色潇湘建议: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督促渣滓溪矿业按照规定在排污口设置排污口信息公示牌,同时对石板冲尾矿库可能存在的渗滤液泄露情况进行排查,找到下游溪流真正超标的原因。

益阳市生态环保局答复:

2019年8月2日,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已责令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在废水处理站总排口设置标识标牌,该公司已于8月5日完成整改。

桃江矿区安全隐患多:按规范进行防渗处理

资江降锑行动小组发现:

桃江县的久通锑业滑油洞尾矿库存在安全隐患:

1、尾矿库等级为四等库,库区里面没有看到防渗膜,渗滤液与周边土壤直接接触。

2、尾矿库上下游拦截坝小溪中有地质沉降的现象。

3、尾矿库附近居民楼离尾矿库直线距离不超过100m,据附近居民向小组成员反映,7-8月份,天气炎热,尾矿库水面漂浮物会风干,风一吹,尾矿库上层的白色粉末会飘向居民家中。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和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桃江久通锑业滑油洞尾矿库进行重点督查,彻底排查尾矿库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源,并确保企业整改到位。

益阳市生态环保局答复:

桃江久通锑业有限责任公司滑油洞尾矿库基地采用了压实粘土层进行了防渗处理,排水隧道钢筋混凝土拱与拱之间伸缩缝进行了防渗处理。

2015年8月-2017年10月,滑油洞尾矿库技改工程中按照《尾矿设施设计规范》及《技改设计》要求,分别在清水坝及子坝坝体堆高的迎水面(内坡),铺设了防渗土工布并在其表面覆盖20mm黄土的防渗处理。该尾矿库离闭库不到3年,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将督促该公司进一步加强滑油洞尾矿库渗漏水的收集和处理。

益阳华昌锑业锑废渣治理隐患:公示到位,消除公众疑虑

资江降锑行动小组发现:

在志溪河入资江口附近,小组成员观察到原华昌锑业老厂区已完成复绿,部份厂区已拆除。访谈过程中,周边居民对原华昌锑业老厂的废渣固化填埋和复绿处理方式表示担忧,认为这样处理还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绿色潇湘建议:

益阳市人民政府、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在官方网站上公示原益阳锑品冶炼厂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的具体实施过程、治理措施以及最新治理进展,让周边群众以及关注废渣治理的公众充分知情,打消公众的疑虑和担忧。

益阳市生态环保局答复:

原益阳锑品冶炼厂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已完成了污染土壤修复工作,项目治理部分区域规划为风光带建设区域。目前项目的整体验收工作正在加紧实施。

座谈会之后,绿色潇湘一行人跟随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邀请绿色潇湘一行一起前往位于志溪河边华昌锑业老厂区,了解原益阳锑品冶炼厂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的具体实施进展。

现场,工程实施方爱一环保总经理介绍了废渣治理的流程工艺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疑问。据了解,该治理工程受到中央督查组、省市级领导的重视,2019年3月已完成了污染土壤修复工作。2019年2月至今,志溪河流域锑含量指标检测达标。

此外,双方还就原益阳锑品冶炼厂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的责任主体、填埋场选址、公众参与、新厂选址等情况进行了沟通,对久通锑业滑油洞尾矿库干滩扬尘、附近存在居民楼的问题进行讨论,益阳市生态环保局还通报了《资江流域益阳段锑污染整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新修改制定的进展情况。

经过与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座谈以及实地走访项目点,大家对益阳地区锑污染整治工作情况有了更多了解,绿色潇湘将继续回访调查资江益阳段涉锑企业的整改情况,推动资江流域锑污染治理信息公开,促进多方参与资江降锑行动。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