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环保志愿者孙成:将环保信息更准确地传播给大众

2016-09-06

0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期间,华声在线推出《我和“十三五”——湖南心愿上两会》主题策划报道,围绕“十三五”规划,选取网友最关心的话题,讲述普通老百姓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心愿,描绘他们的“十三五”梦想。

1.png

孙成在湘潭市一排污口前。 绿色潇湘供图

2.png

孙成现在负责环境政策倡导与环境数据研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每年的工作之一。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报道


       “我一毕业就加入了绿色潇湘,这是我的爱好,也是我认为可以当作事业的工作。”在长沙河西的办公室里,孙成说起了自己加入绿色潇湘的初衷。绿色潇湘是由湖南环保志愿者自发成立的本土环保公益组织,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保护湖南生态环境。

       孙成读研期间,曾在湖北的一家媒体实习。实习过程中,他接触到了很多与环保相关的问题,看到了不少触目惊心的画面,这也让他开始关注家乡岳阳的环境。当他了解到国外有很多致力于环保的NGO组织后,便开始寻找湖南本土的环保组织,于是他在网上搜到了绿色潇湘。


       “最开始是关注了绿色潇湘的微博,在看到他们的招聘信息之后,便递上了自己的简历。”还没毕业的孙成,来长沙和绿色潇湘的负责人探讨环保和环保组织,一聊就是几个小时,并且从内心认可了这个事业。回学校之后,他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写了一份20多页的报告,为绿色潇湘的发展提供策略和建议。

       2012年,孙成正式加入了绿色潇湘;2014年,他开始担任研究总监,负责环境政策倡导与环境数据研究。现在,他所在的团队全职的员工有两个,还有一名兼职的同事和四名研究生。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我们每年的工作之一。”孙成介绍,湖南省环保厅每年都会公布全省企业环境评价,孙成的团队在数据公布之后,就会逐一去核实相关企业的污染情况。

       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下,他们通过取证和调查,已经连续两年向环保厅提交了共计150家违规企业的名单,24家企业因此从“环境诚信”或“环境合格”企业降至“环境风险”和“环境不良”企业。其中,2013年度评价中有6家企业,2014年度评价中有17家企业遭到了降级处理。

       “民间组织对环保厅公布的数据进行审核,这在全国都不多见,而绿色潇湘做到了。”孙成告诉记者,被评定为“环境风险”和“环境不良”的企业,将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评优评先、融资贷款等方面的约束。

       此外,省环保厅也很重视绿色潇湘反馈的意见,采纳了绿色潇湘提出的“将企业自行监测结果纳入评价范围”等建议,还邀请了孙成参与现场核查工作,并在后续的企业升降级工作中与绿色潇湘形成了良性互动。

       

       “人人享有环境知情权,知情是判断和行动的基础。”这是绿色潇湘的信念。新《环保法》第五章也明确提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在这样的背景下,孙成团队的工作开展比以前顺利多了。

       “现在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做得更好了,我们自己也要更加专业。”除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绿色潇湘还开展了湘资沅澧四水守望者计划,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绿行周末,绿行家等项目。孙成认为,只有自己变得更加专业,才能更好地和各级部门沟通,相互取得信任,从而将环保信息更为准确地传播给大众。

       “长沙制定十三五规划之前,我们就提出了不少建议。”为了让这些建议更加专业,绿色潇湘特意邀请了一群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不同的专家学者从自己研究或关注的领域提出建议,一起为长沙市“十三五”环境规划出谋划策。


“十三五”回音

       《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创新环境治理理念和方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排污者主体责任,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文章转载自华声在线

1.png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