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湖南环境这五年:2012年的湖南“北江豚、南候鸟、中湘江”

2014-01-12

0

2012年是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的第四年,这一年湖南的环境事件特别多,而且都是大事,一面是江湖豚鸟告急,一面是志愿者们行动给力,让我们看到了环境恶化下的行动与带来的改变。


2013年1月22日,来自大湘网报道:


腾讯·大湘网1月22日讯 今天上午,由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潇湘联合腾讯·大湘网共同推出的“2012年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榜单正式发布。《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通过、湖南千年鸟道滥捕之殇、洞庭湖江豚接连死亡、长株潭空气质量监测试运行等事件入“湖南千年鸟道滥捕之殇”成为十大事件之首,备受关注的“长株潭空气质量监测试运行”事件位列第三。


从2009年起,绿色潇湘启动了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的评选工作,以民间视角制作和发布“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榜单,向公众宣传和倡导环境保护,提升公众对湖南本土环境现状的关注。


此次评选的评审委员、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张效雄认为,年度十大环境事件的评选目的是要提起公众的环保意识,带领大家回顾一年来湖南发生的环境事件。这个过程很有意义,至于最后的评审结果则是次要的。


评审委员、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监督处处长刘帅将2012年的湖南重要的环境事件概括为“北江豚、南候鸟、中湘江”。最终的投票结果也印证了他的判断,洞庭湖的江豚保护、桂东地区的候鸟保护再加上湘江流域的污染治理是今年候选事件中最受关注的三项问题。


相比过去几年的榜单,今年的湖南省十大事件榜单有几处较为显著的变化:

首先,我们在今年的评选中新加入了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类事件,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南山奶粉被曝含致癌物等事件在评选过程中都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其中,衡阳黄金大米事件也入选了最终的十大事件榜单。


其次,《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通过、新婚业主状告湖南省环保厅等事件的入选让我们看到了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公民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


此外,在2012年众多环境热点事件中,环保志愿者的力量在愈发凸显。从江豚、候鸟保护活动到湘江流域污染治理,再到空气质量监测的推动,处处可见志愿者行动的身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三湘大地一定会呈现更加绚丽的画卷,“绿色湖南”的美丽愿景终将实现。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