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渌江水源地健康指数评估,渌口10万人的大水缸能打多少分?

2020-07-15

0

水源地保护.jpg

水源地简介

渌口水源地位于渌江与湘江交汇处,担负着渌口区及部分芦淞区生产、生活用水供应任务,服务人口10万余人。

评估得分情况

自2017年连续3年对渌口饮用水源地展开走访调研后,今年6月,我们依据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和北京市朝阳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简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渌口饮用水源地管理保护情况进行更加系统、全面的调研评估。


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水质信息公开情况设置分值为20分,渌口饮用水源地得分1.2分。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管理信息公开情况设置分值为4分,渌口饮用水源地得分2.2分。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水质达标设置分值为28分,渌口饮用水源地得分28分。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水量满足设置分值为12分,渌口饮用水源地得分12分。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实地环境现状设置分值为36分,渌口饮用水源地得分29.6分。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设置满分为100分,根据以上调研评估,渌口饮用水源地总计得分73分。

问题在哪里

渌口处于株洲上游,总体来看,水源地水质合格,水量满足,植被茂密,对比市区水源地面临的情况更加简单,但是在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欠缺也更严重。通过我们的桌面调研及实地调研,主要存在如下的问题:

关于水质信息公开

查阅相关职能部门官网及通过百度搜索均未获悉一年内水源地水质信息数据。关于管理信息公开

查阅相关职能部门官网及通过百度搜索均未见发布水源地风险源名录以及水源地具体划分信息。

关于实地环境状况

1、保护区界牌存在缺失现象


2、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栏存在缺失现象


3、保护区存在垃圾漂浮现象


4、一级保护区存在游泳现象

回复与整改

本次调研后,我们及时将相关问题反映至渌口区主管部门,7月份收到株洲市生态环境局渌口分局回复现场整改图片。

饮水安全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饮用水水源地是饮水安全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关卡。本次调研评估旨在发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水源地管理部门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若有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愿株洲水源地越来越好,人人都能喝上安全健康的水。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