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清水为邻 | 大雨天,长沙肖河和龙王港的水质如何?

2020-03-31

0

作者介绍

林继伟,长沙草根环保人,“清水为邻”项目志愿者。

链接——“清水为邻”项目简介

“清水为邻”由阿拉善SEE基金会、公众环境中心(IPE)、自然之友、河流守望者(RWAN)联合发起,有22家伙伴机构共同参与。项目通过宣传倡导,号召动员,发动全国各地的公益团队及志愿者参与构建黑臭水体污染防治的行动网络,组织开展黑臭河日常巡护、黑臭河调研和公众评议等公众参与和倡导活动,建立公众、企业和政府的多方对话机制,促进黑臭水体的治理。绿色潇湘是该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

2016年1月,长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公示《长沙市已建成区黑臭水体清单》,长沙市建成区内5区有24处水体列为黑臭水体,黑臭成因主要包括:(1)水体所在区域无截污纳管或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水体导致水质恶化;(2)水体富营养造成水面大量水葫芦或浮萍,使得水中缺氧,水中生物难以生存,水质发黑发臭;(3)水体附近垃圾堆放,垃圾发酵产生恶臭,经雨水冲刷,进入附近水域,造成水体黑臭;(4)水域为死水,无流动性,水体自净能力差。

清水为邻.jpg

经近几年的整治(控源截污技术、内源治理技术、生态修复技术及其他治理措施),已取得一定成绩。2019年1月16日,《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宣告“24处黑臭水体治理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达标城市”。

《长沙市对外公开省级环保督察整改情况》(2019年12月5日)提到生态环保工作大格局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

对黑臭水体的整治以及整治的成果,大快人心。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长沙人,爱家乡、守护家乡河流的情结,让我乐于做一名志愿者,让清水为邻是我们的目标和持续行动的动力。我也深知为了黑臭水体不反弹、为了湘江长沙段及支流水质持续向好需要更多的民间力量参与。

去年12月,我成为了绿色潇湘“清水为邻”项目的一名志愿者。但今年1、2月以及3月上旬,受疫情影响,我暂停了巡视前黑臭水体。3月中旬,我的脚步重新在河边及湖畔奔忙,湘江、浏阳河、圭塘河、龙王港、肖河、后湖都留下了我的身影。

我更愿意从全局或是整体来思考问题,而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24处黑臭水体中编号为13B的湘江(东岸,港子河入湘江口至下游200米),按清水为邻此项目的要求,我只需出现在湘江东岸几百米的河段进行每月1次的巡视,但湘江此段出现黑臭是因为港子河的汇入,于是我在去年12月花三天的时间走完了整条港子河。

借用两步路户外助手这一APP,三次轨迹叠加,用自己的双脚“绘制”了港子河的流经路线。

12月6日的轨迹,后大半程偏离港子河太远。在环保西路,港子河一头扎入路面下,我误以为它的走向依然是东南至西北,不料它几乎90度的转弯,而是去往西南,误打误撞,在天黑下来的时候,我却寻到了另一处前黑臭水体(编号13C)——双管子河的入湘江口。

成了“黄龙”的龙王港让人神伤

黑臭水体.png

△《长沙市已建成区黑臭水体清单》第二页

龙王港(入湘江口至上游1800米)也位列24处黑臭水体之列。

正如我观测编号13b的湘江200米长河段但额外走完港子河的态度,我对龙王港的巡护,并不止于这1800米,因为水是流通的,水也是经常变化的。

尤其是暴雨天,更能暴露河流的问题!

3月29日晚上要赶到书院路吃晚饭,在河西咸嘉湖路末端的我出门已略迟,按惯常路线是在麓云路地铁站坐地铁,但386公交上的我,却多坐了一站,在银杏公园下的车。

因为我惦记着3月以来,龙王港的水一直是黄色的,这几日变天,时有大风及暴雨,龙王港的情况会恶化吗?

何不从银杏公园走到梅溪湖西再坐地铁,吃饭会迟四五十分钟,但只是家人聚餐无甚大碍,却可巡视一截龙王港,且梅溪湖西地铁口附近,更是两河交汇的特殊河段,肖河(前黑臭水体)由北向南汇入龙王港。

河道两侧种植的枫杨满眼青翠,赏心悦目,雨天撑伞行走,地面湿滑,巡视中也得额外小心。

跨龙王港的中国结步行桥,造型独特,别具匠心,只是龙王港,仍是让人跌眼镜的黄汤,与前几次相比,它的流速明显加快。

随风摇曳的悬铃木枝条上结有青色的小果,清澈的雨水即将滴落,只是作为后景的龙王港的颜色黄得让整个画面都有些晦暗。

在看云路跨龙王港桥下停驻,对岸的排口,平时关闭着,现在是暴雨天,为了排渍防涝,现在也快速排放着雨水。

这个排口,显然是经过了雨污分流后的雨水排口,并无明显生活污物/污水排出,只是没有经过处理的雨水所导致的面源污染不容小觑。这几天,时不时下雨,今天所见,并非是初期的雨水,但排口出水的颜色仍有些黑。

雨水冲刷地表积蓄的污染物,以地表漫流的形式进入河道,或是经雨水口排放河道。目前,雨水口是城市河流面源污染物的首要通道。

河道的泥巴是黄色,河水是黄色,抛弃在水中的也是“小黄”!

雨季,河流就成了黄龙,对这种情况我们不能熟视无睹,这也是环境污染的一种表现形式。

“乌龙”肖河汇入“黄龙”龙王港

肖河,是我最熟悉的河流,近三年来巡视、行摄不下二十次,若把它的源区(尖山以及尖山湖算上),次数则更多。

在东方红路与梅溪湖路交汇的西南角,肖河汇入龙王港,龙王港再往东偏北方向流约10公里,在溁银桥注入湘江。

肖河(桐梓坡路至龙王港汇入河口段)也在前24处黑臭水体之列,这其实是肖河的明河段,长约5公里,而它的上游段(桐梓坡路至尖山湖)整个成了暗渠,对肖河的治理所以更复杂,要堵住暗渠段的乱排、偷排,在这方面,目前有关部门做得不错,点赞!

3月10日我就在长沙市河长制的微信公众平台上举报了肖河暗渠涌来大量黄泥水,高新区河长办快速行动,制止了某处工地将基坑中的水直接抽排雨水井。

黄龙、乌龙在此相会,有腥臭的气味传来。

肖河为何是“乌龙”?我不是水方向的专家,依我自学所得的皮毛以及沿河巡护的经验,我想原因主要有三:

(1)肖河,以前臭名昭著,虽得到了一定治理,但黑臭底泥仍残存,近日连续落雨,水量大且流速快,部分底泥受冲刷重新进入水体;

(2)在东方红路与枫林路交汇的西北角建有小型污水处理厂,上方河段的水经污水处理后再排往下方河段,但雨天水量大,上方河段的水直接漫过了污水厂所设的围堰;

(3)肖河部分排口仍存在一定问题,长沙市河长制平台报道:2020年3月3日上午,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杨光鑫带队现场调度龙王港及肖河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先后查看了龙王港梅溪湖段节庆路排口和肖河04号排口的整改情况,并在岳麓区梅溪湖街道组织召开调度会。

因为特别的天气,3月29日自己特意多走了1.63公里,很欣慰自己的表现:发现了身边河流的真实,用巡河宝记录并反映了问题。

“乌龙”般的肖河汇入“黄龙”一样的龙王港,我不能止于悲伤,写此篇文章就是另一种行动,呼吁更多的朋友关注身边的河流生态环境!

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期待更多的朋友行动起来,用巡河宝小程序巡护家乡的河流,用徒步捡拾洁净我们的江滩,让我们与清水为邻!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