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河小青巡河宝——绿色潇湘的互联网+探索

2022-07-25

0


      为深入贯彻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动员的优势,广泛动员全省青少年积极参与‘河长制’实施,推进美丽湖南建设,省河长制办公室、共青团湖南省委、省网信办等单位共同主办2019年“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系列活动。

      为2019年“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系列活动顺利推进,为湖南省青年的巡河护河行动提供便利的工具支持与专业引导,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中开展相关的河湖保护活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于2019年7月1日起基于“巡河宝”小程序及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的需求开发“河小青巡河宝”小程序并进行技术维护与运营服务,为期1年。

      “河小青巡河宝”旨在支持和引导广大青年开展日常巡河护河活动,利用上下学、上下班和出门游玩 等时间,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用微行动参与河湖的管护工作。它在“巡河宝”的基础功能上开发了@河长功能,对接湖南省河长办、网信办数据后台,一键反映问题,官方跟进、回应问题处理情况,打通了官民互动的问题解决流程。


关键成果

  • 河小青巡河宝小程序完成基本开发与维护

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河小青巡河宝项目完成专属于湖南省河小青巡河工具“河小青巡河宝”小程序的开发、设计与维护,并基于“河小青巡河宝”产品功能与“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的活动精神,开展了包含每周河小青巡河任务包发放,及护水源、净河滩、清四乱等河小青专项主题护河行动,支持和服务湖南8023名河小青开展了16543次河流巡护,进一步发挥了保护母亲河的青春力量。

  • 河小青团队服务与激励成型

2019年9月2日至12月31日,绿色潇湘开展湖南省河小青参与河流保护的动员与支持,发动湖南省内14个市州的113支河小青团队入驻“河小青巡河宝”,并基于“河小青巡河宝”及其数据后台,发布每周巡河战力排行榜、“我为水源地做体检”等线下主题活动,支持河小青开展3类主题的河流保护行动,113支河小青团队共记录10758个河流问题点或美好点,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0000人。

  • 河小青线上社群初具雏形

河小青巡河宝已逐渐成为省内不同地区河小青团队与个人产生更多链接的平台之一。从河流信息的交互来看,河小青创建的标记点的浏览量达44165人次,约为授权用户数的5.5倍,河小青巡河宝的首页成为了河小青了解全省各地河流状况的广场;从用户成团率来看,河小青巡河宝的团队型授权用户为5679人,约占授权用户数的70%,有7成的河小青在河小青巡河宝上找到或者加入了至少1支团队。

  • 不同类型河流问题的信息库正在形成

河小青在进行日常河流巡护的同时,开展了水源地保护、河湖四乱监督、河流垃圾清理等主题的河流保护行动,共创建了16543个河流标记点,其中反映各类河流环境问题的标记点达2041个,为湖南河流问题的解决、河流状况的研究提供了原始素材积累。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