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我的河趣地图 | 用脚丈量湘江的长度

2019-09-06

0

河流保护.jpg

七月末到八月上旬“我的河趣地图”志愿者团队——用脚感受着七八月份长沙的地表温度,沿着湘江江岸走访了近12个景点。从昭山到铜官窑一路前进,湘江的江滩美景一览无余。

“湘江” ——湖南的母亲河,湘江流经长沙约七十四公里,河宽一千至一千五百米不等,西接勒江、沩水,东纳浏阳河、捞刀河等大小支流,途径十五洲、淌十三滩。湘江两岸名胜古迹众多,如名镇名港和人文景观从北到南有:乔口、靖港、铜官、新康、丁字湾、霞凝港、三汊矶、杜甫江阁、猴子石等。这次湘江走访,我们探寻了一部分湘江尚未开发的森林公园、风景宜人的生态公园、底蕴厚重的遗址古镇、神秘多面的江中洲岛以及湘江周边基础水利建设。现在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去认识这些地方吧!

森林公园

狮峰山又称伏龙山位于今岳麓区平塘街道,在大王山一带,曾国藩就葬于此地。曾国藩墓地旁有一寺—桐溪寺,因山后桐林茂密、寺前流水潺潺、山清水秀、环境幽雅而得名。曾国藩在创办湘军时多次造访桐溪寺,与寺中住持宝月方丈谈天论道,相交甚欢。远眺狮峰,满目碧绿青翠;近看山下,一派田园风光。现在狮峰山也逐渐在被开发,我们走访途中发现原有植被保存完善。公园内设有农家乐,菜肴颇具农家特色,可钓鱼也可静下心来接近自然,是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鹅羊山 位于长沙开福区境内,傍湘江东岸,自古为道教圣地。“山多石奇,或踞或立,状如鹅羊,故名‘鹅羊山’”。有人描述“远眺鹅羊山,西有湘江奔腾北去,东有祖山巍峨屹立,隐含‘青龙蜿蜒,白虎驯府’的风水福荫,大有民间传说‘左青龙,右白虎’的帝王福相,平凡的山峦,蕴藏着高贵的凌厉与霸气,敛藏千年灵气”。抛开远久的故事,我们走访过程能感受到大片的森林裹挟着清新的空气,斑驳的树影在清风下微微摇晃,比起钢筋水泥城市的刻板,来爬爬山,森林里的风更能让我们的身心得到舒展。

生态公园

望月公园位于咸嘉湖路北侧,东靠潇湘北路,与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毗邻,内有著名的西汉吴氏长沙王王室墓群。入园,路东有象鼻山王陵游览区拟陈列70年代发掘的王陵墓葬品。路西云湖水景区,湖岸曲折,杨柳依依,湖面形如葫芦,下湖宽阔,上湖水草萋萋。水景区西北侧是大面积草坪和儿童游乐场,社区基础设施完善,附近居民也可以常来此地娱乐散心。望月公园的王陵墓地经继续挖掘在谷山和湘江之间的大片丘岗发现了更大的汉王陵墓地,该地也正在被修建成汉王陵公园。

秀峰山公园占地600多亩,地形以山地为主,最高峰海拔126.5米,与鹅羊山公园遥相呼应。园内有秀峰潭、园林小品、游道、园林绿化、秀峰泉,有人文和山林两条景观带。沿步道一直往上走可以到达秀峰公园中心的金霞景观塔,是瞭望湘江,欣赏美景的最佳位置。秀峰山公园有“城北绿肺”、“天然氧吧”之称,炎热的夏天可来此地避暑散步、爬山赏景、写生乘凉。

遗址古镇

北津城遗址是位于岳麓区三汊矶大桥以南、潇湘大道西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长沙仅存的一座汉代古城,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走访时首先见到的是成片的垃圾、破旧的房屋以及省文物保护保护单位的石碑。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我们发现了,抗战时期的战壕和防空洞。战壕两侧杂草丛生,战壕基本上被杂草给掩盖住了,防空洞入口也是被附近的农户用作了养殖菌类和鸡鸭的基地,希望当地卫生和文物保护情况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政府有关部门已决定将北津城遗址规划建成遗址公园,将按修旧如旧方式彻底恢复汉代风貌。希望遗址公园可以尽快面世,让我们走进北津城遗址,走进汉代体会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铜官古街与靖港隔江相望,铜官陶土丰富,陶业发达,为全国五大陶都之一,有“十里陶城”之称。铜官古街沿湘江一路向南可以看到铜官窑遗址、铜官窑博物馆以及新华联打造的铜官窑古镇。我们到访铜官古街时,正是游客稀少的时候,一是因为天气炎热少有人会选择在炎热的大中午造访,二是因为大部分客源已被新华联铜官窑吸引,不过小众的铜官古街为我们的走访提供了更多的便利。走进古街首先被吸引的是两侧各具特色的建筑,整体给人一种古朴优雅的气质,两侧店面大多是一些卖瓷器或体验陶艺制作的手工店。沿着两侧的店面径直走下去就可以逛完整条古街,还有一些建筑保留着计划经济时代的原样,具有浓浓的时代气息。“千山泥土千山宝,遍地陶瓷遍地金”,铜官古街不失为周末游玩的好去处。

江中洲岛

湘江洲岛众多,长沙段就有十五个,长沙也因有“山水洲城”的美称。我们沿湘江一路走访,因偶然机会到访了巴溪洲和兴马洲。

巴溪洲位于岳麓区坪塘街道,沿湘江往南过黑石铺大桥大约8公里的位置。虽经人工建设开发,巴溪洲上仍有一些具有特色的景点,洲岛最南端有巴溪洲水上乐园,集湿地群岛、生态密林、游艇码头为一体。洲岛之上苇风芦影、长堤春晓,有芦苇、水杉、旱柳、葱兰等植被,喜欢拍照的朋友也可以体验一番。走访时发现巴溪洲湘江段西岸,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拆迁,拆迁造成的废物、粉尘以及七月份防洪留下的破烂沙袋堆积在河岸边,加上天气炎热河床裸露干裂,河道环境有待改善,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在进行建设开发时也要适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兴马洲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因它曾是五代十国时期楚王马殷放养御马的地方而得名。兴马洲是湘江过昭山进入长沙境内的第一大洲,因西隔湘江与湘潭县相望,控湘江水路之咽喉,形势险要,为长沙的天然屏障。兴马洲现居村民主要以留守老人为主,主要以种植、养殖、苗圃、捕捞为生。居民进出岛唯一的交通工具是当地的渡船,可载人也可载车。岛上十分原生态,道路狭窄,是地道的田园风光,自然资源丰富,岛上设有农家乐可以体验纯粹的农居生活。兴马洲作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治理得当,洲上倡导垃圾分类,并均有相应的垃圾分类垃圾站。

水利建设

为更好的了解湘江的基本建设情况我们也探访了湘江少部分的水利建设。

长沙湘江航电枢纽控制中心(又称湘江大坝)建于望城区丁字镇蔡家洲之上,长沙湘江航电枢纽控制工程使湘江长沙、湘潭段的水位大幅提高,航通条件和滨水区景观也得到改善,长沙、湘潭告别枯水期。工程包括电站、泄水闸、坝顶公路桥、水库等,集蓄水、发电、航运、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站在公路桥和江边可以将大坝、蔡家洲等风景尽收眼底,宽广的公路桥是只有来往的车辆行驶,周边只剩下开阔的江面以及狭长蔡家洲延伸着。

同时我们也去长沙市第二水厂取水口和第七水厂取水口进行了观察。第七水厂取水口在建厂址与第二水厂取水口一样,通过了解,湘江长沙范围内所有取水口厂址外观会统一用蓝色玻璃修建成圆形状的建筑,相信建成之后湘江沿江风光带又会新增一景点。走访两处水厂对比发现,二水厂水质情况以及周边卫生情况都要好很多,七水厂可能是在修建的原因走访河道边建筑废物较多,河床也裸露干裂上面还有一些涨洪时留下的垃圾。七水厂旁边的王家坝涵闸排水口水体有一股恶臭味,水质情况也有待提高。

走访小反思

我们这次湘江走访虽然没有走完湘江全程,但在短暂走访途中发现一些问题的存在,在这里提出,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门和民众的重视并改善。

湘江巡抚路与潇湘南路交叉口往南一公里左右,靠近芭溪洲段。江边卫生情况差,主要原因是拆迁造成的建筑垃圾以及防洪留下的破烂沙袋未进行及时处理出现扬尘现象。

 北津城遗址从好家园(银谷北津城)银盆北路拐入津城港路段,居民居住条件差,可能是拆迁的原因房子很多像是临时搭建的,生活厨余垃圾随意堆放在道路两旁,抗战时期的战壕、防空洞以及文保石碑都被垃圾包围。

七水厂附近的王家坝涵闸排水口排出来的水有臭味,因为这个排水口与水厂取水口很近,影响到居民的用水质量,希望排水口的水达到相应标准后再进行排放。

潇湘南路到二水厂取水口沿江路段隔一定距离就可以看到夜宵摊位的桌椅堆放在江边,也能看到有人在江边垂钓。因为水源保护地附近严禁从事钓鱼、茶摊、餐饮、烧烤等一切经营行为,希望以上对水源地保护不利的事情杜绝出现。

此次湘江走访观察特别感谢余礼湘老师、志愿者吴俊彤、何晔、汤楚怡、张咏仪、刘思怡以及湖南大学MBA的同学。

作者:周晨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