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快乐外婆的幸福密码丨月捐人故事

2022-12-18

0

640-17.jpeg


截止到11月底有303位伙伴成为绿色潇湘的月捐人,其中有81位伙伴已经连续捐赠超过50个月,大家大多是医生、老师、大学生或奶爸、奶妈以孩子的名义,大家的爱让绿色潇湘感受到温暖而坚定的力量。


月捐人故事将陆续和大家分享每一个美好支持背后的故事。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从2013年起一直在背后默默陪伴、支持绿色潇湘的快乐外婆,刘放辉。

快乐外婆是刘放辉的网名,如同网名,她是一个性格开朗,快乐的人,平常主要帮女儿带着两个双胞胎的外孙,有时间还会参加或组织公益活动,身边的人都叫她刘姨。


另类的菜篮子

刘姨每隔一两天就提着一个竹编的菜篮子去菜市场买菜,篮子里通常还会放上1个收纳盒或者碗,买完菜之后,刘姨和老伴张运和老师(张运和老师是绿色潇湘的环保讲师)互相给对方拍照,再分享到各自的朋友圈,微信群,分享他们的环保行动。买完菜,菜篮子里所有菜品整齐地码好,但看不到一个塑料袋。
菜市场里的许多摊主都认识这个喜欢提菜篮子买菜的刘姨,刘姨说有时候在菜市场买菜,有人看到她提着菜篮子很惊讶地说,“哎呀,现在很少见用这种菜篮子买菜啦!”,刘姨就会说我们是另类,你也加入波?通常对方会说“没得地方买菜篮子”,这时候刘姨会很认真地和对方说“没事,我帮你买”,从长沙到浏阳带动了一批一起用菜篮子买菜的人。

恩爱四十年,分享幸福密码


刘姨是湖南浏阳人,少时下乡当知青,赶上了首次高考因家庭出身问题被刷了,后来自学成才成了畜牧局的一名技术人员,在工作中认识了在农村农业局工作的张运和老师,工作中一来二去让刘姨对认真、善良的张运和老师产生了好感,两人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结婚四十多年来两人感情越发深厚,几乎从来不吵架,老伴张运和老师时不时地还会在朋友圈“秀恩爱”。 
婚姻幸福的她,总是希望促成身边的人也可以获得幸福,女儿在25岁时没有成婚,刘姨就拉着女儿去相亲,她认为不强求见了就成,但多接触总会遇到合适的,最后女儿选择了和同学介绍的朋友恋爱,结婚。

刘姨说婚姻生活要靠自己去经营,多看看对方的好处,换位思考,多替对方想想。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当张运和老师因为看到老家农村的河里没有鱼,觉得不正常,希望了解为什么,后来想方设法调到了可以随时下乡的科室工作,刘姨全力支持张老师的选择,没有怨言。

后来两人退休后,张老师到处去宣讲,去做环保,刘姨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还把这个当做业余生活中最重要的事,用行动响应着张老师的理念。
 
刘姨的手帕社交


刘姨和他同学聚会的时候,给每个人发了两个纪念品,两条小手帕,她说希望大家少砍树,多栽树,少用纸巾,多用手帕。

为啥是两条,刘姨说,给他们准备一个换洗的,这样他们就随时都有手帕用了!当有人来家里做客,刘姨也是不忘给人送两条并嘱咐用起来,她身边的朋友们,也逐渐习惯了带上手帕。

刘姨把环保融进生活的点滴,除了用手帕,还有为了节水采用洗菜或洗衣水冲厕所,刘姨说她和张老师现在都不用买衣服穿了,基本上穿孙子或者女儿女婿淘汰的衣服,或者和其他的家庭成员互相赠送就够了,尽量做到多穿几次,减少浪费。
 

奔走呼喊、慷慨解囊为公益


2013年,绿色潇湘首次发起绿行家20公里徒步筹款活动,刘姨看到之后她组织一家6口包括10岁的双胞胎孙子一起参与,从此后和绿色潇湘结缘,以后几乎每年举行她都一定组织家人们一起来参与。

在2014年,为了帮助队伍筹款,刘姨写了一封长长的劝募信,和别人分享他和老伴张老师多年来做环保的故事,向大家介绍绿色潇湘的故事,她说“绿色潇湘是以保护湘江为主题,全面关注环境污染问题的民间组织,目前在四水有了300多个守望者,但是民间组织的经费从哪里来呢,民间组织政府不拨款,组织本身又不创收,靠的是基金会支持,但是这点支持也是有限的,守望者工具需要补充,必要的培训,会议要组织,经费缺口很大……希望大家在能力范围之内给予支持,不论是10元,50元……

刘姨真挚的劝募感动了很多人,其中有人留言“这个世界真的有人为了我们更美好的未来在执着地行动和影响他人”

张运和老师说我们家的经济收入和开支不是AA制,她是我们家的“财政部长”,30多年来,家里为助学、助残、助困、公益环保等捐款近40万元,都是这位“部长慷慨解囊,我能够获得全国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也有她的一份功劳。

随着对绿色潇湘更加深入地了解,刘姨在知道了绿色潇湘发起月捐项目后选择加入了月捐计划,她说,希望尽自己的一点点力,让绿色潇湘越办越好。


如果你也希望为环保公益出一份力,
欢迎成为我们志同道合的伙伴,
一起致力于湖南生态环境保护,
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守护更美好湖南。
640-9.jpeg
扫码成为月捐小伙伴

更多月捐人故事:
一个漂亮的碗引发的行动丨月捐人故事
50+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丨月捐人故事
一个律师的英雄梦丨月捐人故事
初心不改归来仍是少年丨月捐人故事
给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和她一起做公益丨月捐人故事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