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志愿巡护队正式成立,一起守护梅田水库好水源

2022-04-28

0

640-13.jpeg
为守住乡村好水源,减少乡村旅游对小流域水源地生态环境的影响,绿色潇湘发起了“守护梅田水库”乡村水源地保护试点项目,以支持本地人保护本地生态环境为核心,推动多方支持水源友好型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共同守护梅田水库好水源。

经过多次的调研、走访,最终绿色潇湘与浏阳市义工联合会达成合作,持本地公益组织发展本地村民成立守护梅田水库护源队”,动员并影响更多人为守护家乡水源地而志愿行动起来。                       

2022年4月20日,绿色潇湘一行五人前往项目点——浏阳古港镇梅田水库,和浏阳市义工联合会一起对刚成立的巡护队队员们开展水源地培训与交流。

巡护结束后,浏阳市义工联合会志愿巡护队队长彭桂连和我们谈到她在保护水源地上的感受和困惑

“我作为古港镇梅田湖村的村民,一直喝的这里的水,对水源地很有感情,以前住在水库旁(发电站、水库管理所旁边),搬木桶挑水喝,农田灌溉都用水库水,除了部分水库边上和山里的村民用山泉水外,古港镇的小学、中学、高中基本上用的都是水库的水。”

她说,平时有时间,晚餐后散步都会去巡护,巡护路线从水库附近至对面桥附近,巡护足迹覆盖了整个水库的周边。

“每次巡护都会看到很多垃圾,看到有很多人在水库旁露营、钓鱼、乱扔垃圾,很心痛,这些行为都对水库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在劝导过程中,大家还会碰到一些不理解的游客,有些意识到自己行为会对水库造成影响却还是消极对待,语气很不好,很多人还没有水源保护意识。

“在对梅田湖水库的保护上,我们作为志愿者更希望的就是一定要多方参与,除了志愿者行动和义工组织的参与,更重要的是广大公众一起参与到保护水源上来,要认识到保护水源这件事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不能看着水库被破坏。其次就是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有更明确的法律和更强的执行力,对于一些顽固的破坏行为,政府应该行动起来。”

未来,浏阳市义工联合会将继续组织志愿巡护员持续开展劝导和宣传教育工作,而绿色潇湘也将推动更多部门积极参与进来,共护梅田水库好水源。

感谢中国乡村水源地保护网络、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对本项目的资助支持!

浏阳市义工联合会介绍:浏阳市义工联合会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工委浏阳工作站所在地,2009年由湖南省浏阳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由共青团浏阳市委主管,有着完善的章程制度和规范的管理。义工联总会拥有十五个功能部门以及十个义工服务小组,建立了党支部、团支部、妇女联合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会志愿服务队等,总会下设东南西北四个分会,成立了十多个乡镇服务站,



中央文明办、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妇工委及省市等各级领导多次前来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2019年获评浏阳市首个5A级信用社会组织,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生命关怀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生命关怀十佳基地”、“全省先进社会组织”、“全国新阶人士社会实践基地”、“湖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三八红旗集体”、“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全国荣誉和省市众多荣誉。

如果您的家乡在浏阳,您也希望守护好家乡的水源地,欢迎您联系浏阳市义工联合会,报名加入巡护队;也欢迎您留言,与志愿巡护队员们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劝导宣传工作,与我们一起守护家乡好水源。


梅田水库简介:浏阳梅田水库位于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梅田水库建于1958年,库容1350万立方米,水面面积52.4平方公里,集雨面积1240亩,灌溉面积可达22000亩。自2004年起,梅田水库作为饮用水源地向古港镇供水。2021年2月2日浏阳市人民政府公布浏阳市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名录,显示古港水厂取水来源古港镇梅田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供应古港镇桃园社区、古港村、范市村、古城村、梅田湖村等地区超过2万人的自来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大量游客进入古港镇梅田湖村和梅田水库周边景区,让当地居民的收入获得提升。但与此同时,大量游客的到来,也给梅田水库水源保护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比如,部分游客在梅田水库大坝、溢洪道等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钓鱼、游泳、烧烤露营等活动,对水源水质造成一定的影响


如果您认同绿色潇湘的理念与行动,
愿意用捐赠的方
支持水源保护
期待您能加入月捐
成为持续支持和陪伴绿色潇湘的月捐伙伴,
一起为守护家乡好水源行动起来。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月捐。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