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工厂烟气漫天,数亩茶树一天枯黄,华隆硅厂向你问责 | 快反直击

2015-05-13

0

调查摘要

常德市桃园县茶庵铺镇大叶茶种植基地,4月中旬一天晚上,茶园河对岸的华隆硅厂生产时排放的的滚滚浓烟在风力的作用下刮到茶园。第二天上午9点左右,工作的茶农便发现茶叶全部变红,中午12点左右,茶叶已经全部变黑,当时为保全茶树只能将变黑的茶树剪枝。村民怀疑茶树受损跟华隆硅厂的排污有关系,绿色潇湘环境污染快速反应小组成员接到举报后前往现场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快反小组发现这是一家原本在7年前就应该被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竟然还在进行生产。


绿色潇湘快反小组已经将调研的情况向常德市环保局进行举报,希望常德市环保局能对该淘汰落后企业还在生产和污染和情况做出回复和处理,对该企业造成的污染以及损害进行核定,给村民一个答复。

调研时间:2015年5月5日

调研地点: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

调研情况:

  1. 七年前就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却还在生产,还在污染环境。

  2. 烟气排放致茶庵铺8个组村民的茶树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而茶叶是村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经济来源。

  3. 疑似受该厂烟尘和废水的污染,近些年住在厂区附近的居民相继有十多人因患癌症去世。


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我们请求:


1、常德市环保局对该淘汰落后企业还在生产和污染情况做出回复,并公开对该企业的处理信息;

2、申请常德市环保局对该企业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如确定污染源为该企业,要求企业承担相应责任。


调研现场:

由于半个多月前的茶园茶叶一天之间大片死亡的事情,才让当地村民联想到是硅厂的前晚烟气污染问题造成的。到达茶庵铺镇,便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镇上集中的茶园。并不像想象中的是一片绿油油的茶树,而是一片绿一片枯黄的奇怪景象。

据茶农反映,这是在半个多月的一天晚上,在茶园河对岸的华隆硅厂超负荷生产,一时间火光满天,不明情况的附近村民还以为是工厂着火了。河边散步的村民就有看到的并描述当天,硅厂上空的烟气像爆炸一样恐怖,不一会儿,烟囱排放的的滚滚浓烟就在风力的作用下刮到茶园这边来,而烟气由于受到气压的影响下沉,茶园整个都蔓延在一片烟雾中。到了第二天上午9点左右,茶园工作的茶农便发现茶叶全部变红,再到中午12点左右,茶叶已经全部变黑了,当时村民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为了保全茶树只能将变黑的茶树剪枝。剪的及时的现在倒是发出了新芽,而没及时处理的茶树现在还是整棵枯黄着。所以这才有了我们看到的奇怪现象。

看到我们在茶园间调研访谈,陆陆续续的围过来许多村民,都向我们述说着他们这次的损失惨重。茶庵铺镇共11组,除了在山区里面没受烟气影响的3组,其他8组的茶树都遭受了这次污染。每户茶农,少则一两亩,多则上十亩的茶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茶农表示,污染严重的茶树基本一年都会绝收,要等到明年才会发芽。而按照现在茶叶的行情来算,每亩茶树每年收四季,亩产也有上千斤,行情好的情况下,每亩茶树一年可有5000元左右的经济收入。而对于把种茶作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的茶农,仅这一次的污染事件,便遭受到严重的损失。如果工厂继续排污,后果不堪设想。


1580960316355063.png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污染?村民们便反映了这样一个情况。华隆硅厂炼硅是用液氯做混合剂的,当地就有司机是帮硅厂从岳阳拉整车的液氯的工作,所以怀疑此次污染是受烟气中所带氯气造成的。


在村民的引领下,我们驱车来到了在茶园隔着一条河便能看见得这座硅厂,硅厂今天没有开工,我们在厂区周边做了调研。

1580960354991844.png

在厂区后面,有一个人工挖掘的池塘,里面全是灰白色的工业废水,而旁边就是一条最终会汇入沅江的名叫遗忘溪的河流,不出意外,当废水量超过池塘储存时,便会排入遗忘溪,而并未发现有任何处理设备。

1580960386855817.png

1580960428648682.png

而工厂内部则是一个个装液氯的大桶,而且从表面上看设备是有些陈旧了的,而一般用氯场地要加装泄露吸收塔的。


1580960451481462.png

而对于该硅厂的污染,当地村民也是很无奈。在硅厂搬迁过来生产后附近的村民大大小小和硅厂足足闹了4年有余,但并没有得到解决,工厂还是在开工,还是在排污。据村民反映,到工厂里去维权的村民还受到厂里保安的恐吓与威胁。而反映到当地乡政府,政府给的回应竟是无权关闭该厂。近些年住在厂区附近的居民相继有10多人因患癌症去世,村民怀疑跟企业排污有关,觉得现在住在环境越来越差。


茶庵铺是省政府确定的“五个一批”中的茶叶专业镇,出产的大叶茶国内有名,近些年受华隆硅厂排放的烟尘和废水影响,周边茶山茶叶产量降低品质下降,茶安铺大叶茶的声誉受到影响,整个小镇近万居民因空气污染和茶叶销售利润下滑苦不堪言,而不仅仅在于这次一次性的污染事件。


七年前就应该淘汰的工厂

快反小组成员在红网搜索一篇发自201411月24日的文章描述:桃源华隆硅厂七年前就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改委2007年第69号公告),却还在生产,还在污染环境。

原文链接:http://bbs.rednet.cn/thread-43689242-1-1.html

茶庵铺镇人民政府也给出了回复:



含氯污染物资料补充:

大气中一般情况下氯气浓度很低,对植物的毒性也不强,很少对植物产生明显危害。只在化工厂、电化厂、制药厂、农药厂、玻璃厂、冶炼厂、自来水净化工厂等企业偶然事故时,才有多量氯气逸散,使植物受急性危害。
氯气进入植物组织后,与水作用生成次氯酸,它是强氧化剂,有较大破坏作用,其毒性虽不及氟化氢强烈,但较二氧化硫强2-4倍。氯气的急性危害症状与二氧化硫症状相似,伤斑主要在叶脉间出现,呈不规则的点状或块状,受伤组织与健康组织间无明显分界是其特点,同一叶上常常相间分布着不同程度的受害伤斑或失绿黄化,有时呈现一片模糊。植物的不同叶片对氯气的敏感程度不同,与二氧化硫相似,以成熟的充分展开叶片最易受害,老叶次之,幼嫩叶不易受害,急性危害后,尖端的芽叶仍能继续生长。

二氧化硫自古以来作为植物“烟斑”的原因物质对植物产生危害。典型的二氧化硫伤害症状主要出现在叶脉间。一般呈现大小不等的、无一定分布规律的点和块状伤斑,并与正常组织之间界线明显。也有少数伤斑分布在叶片边缘,或全叶褪绿黄化,但幼叶不易受害。伤斑颜色多为土黄或红棕色,但伤斑的形状,分布和色泽因植物种类和受害条件而不同,例如单子叶植物伤斑常沿平行脉呈条状,分布在叶尖或叶片隆起部位。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