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安全水源计划总结会 | 水源地红黑榜出炉,你家乡的水源地状况还好吗?

2020-10-27

0

2020 年,绿色潇湘发起的安全水源计划,吸引了来自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四川及福建 6 个省份的 20 家伙伴参与行动,共同守护 60 余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10月23日,2020 年安全水源计划总结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福建、江西等地的二十个合作伙伴机构的代表们齐聚星城,共话水源地保护之路上的所思所获。 

01 长江5省51个水源地pk,湖北天河水库水质喜提第一

“2019年,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共同研发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它可以通过数据指标对所有家乡水源地做一个全面的体检,知道我们的水源地问题到底出现在哪些方面。为了能让更多伙伴能够参与进来,2020年3月,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发布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建立国内首个由环保组织开发的水源地调查工作标准。”绿色潇湘副秘书长廖思难介绍。

绿色潇湘项目主管曾璐介绍,截止至10月22日,绿色潇湘今年共吸引6个省20家在地组织参与到安全水源计划当中。其中,15家组织共计守护2706.3632平方公里、供应3792.03万人口的65个饮用水水源地。动员889位志愿者为65个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体检并发布58份水源地健康评估诊断报告,共计排查出266项问题,已推动政府回复21份回函并解决91项环境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到安全水源计划的20家组织还在水源点评后台上传了63份水源地的体检报告。根据去重和筛选,最终得到覆盖长江中上游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51份数据有效的水源地报告,并据此作出了水源地红榜红黑榜。

据悉,在水源地红榜中,水质信息公开排名第一的是四川的三个水源地(自贡市富顺县镇溪河高硐堰饮用水水源地、成都市自来水七厂徐堰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成都市自来水七厂柏条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实地环境状况最好的是湖北十堰的天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信息公开是最好的是湖南长沙宁乡市的田坪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和宁乡市沩水饮用水水源地。在水源地黑榜中,总分排名最低的宁乡市黄材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信息公开排名最低的是株洲县渌水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信息公开排名最低的是怀化市沅陵县的沅水饮用水水源地,实地环境状况排名最低的是湖北十堰市霍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02大咖支招,为水源地保护建言献策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续、严格的管理,其中政府部门的投入起主要作用,来自民间的监督与协助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活动现场,诸多专家从自己的行业出发,为水源地保护建言献策。

“据我们调研,水源地保护的问题是现在湖南最严重的水问题,同时也是普通公众最关注的问题。”绿色潇湘秘书长孙成介绍,通过他们开发的水源点评的支付宝小程序,希望大家通过可量化的指数,快速地对我们自己的水源地做一个评估。
“针对长沙市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一、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排污口以及网箱养殖和畜禽养殖情况,我们在2020年已经100%完成了整治。”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阳丽玉介绍,接下来,长沙将增大保护力度,采用监控系统、雷达导航、无人机等先进方式对水源区展开一次全面监测。

“湖南近几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卓有成效,水质不断改善,蓝天白云时常刷屏,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处长彭石序表示,政府管理部门和民间环保组织不是对立的,有着同样的环保诉求,应该形成合力,一起去保护环境。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唐双娥提出,现在谈水源地保护,很大一个难点在于缺文化上认同的元素。“在我小时候的年代,百姓跟水的亲密度、关联度是更大的。我们作为用水的权利人,和水是一个共同体的存在,每个人对自己家的水井或者村里面共用的水井都很保护,效果远好于现在的饮用水保护区制度。所以,现在谈饮用水源保护,一定不能将人和水割裂开。割裂开后的人会置身事外。”

“2014年有一份国际报告,取了全球将近500个城市做了调研。结果显示,有1/4的大城市在通过把水源地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从而改善了水源地水质状况。”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华南项目主任张诚表示,可以尝试通过一些基于自然的方案,比如保护水源地周边一公里,甚至还要更广阔地方的生态环境,让水源地供水更加有保障,更加安全,更加健康。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工业生产也离不开水,只是人类的发展有一个变化,从农业发展到工业之后,我们更强调技术管理。”阿拉善SEE潇湘项目中心区域代表彭武介绍,阿拉善SEE潇湘项目中心和其他NGO一起,将继续尝试从技术方面着力,让水源地保护越来越科学化。
03 伙伴分享,各地水源地状况如何?
2020年,绿色潇湘通过赋能与联结、提供水源点评小程序等工具以及支持联合筹款等方式,支持20个组织与团队顺利开展安全水源计划项目。

现场,芜湖生态中心项目官员杨梦凡、十堰市沧浪绿道环保服务中心主任尤林、株洲市青蓝环保志愿者协会项目专员王慧鹏分别带来“长江芜湖段饮用水水源地调研评估与观察”、“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水源地健康状况观察”、“这些年,供应株洲近200万人的水源地发生哪些变化?”三个不同主题的分享,他们分别向大家展示了所在区域的水源地保护现状总结与观察。从他们的分享中可以看到当地水源地重大问题基本已经解决,但还是有问题反弹现象,而水源地水质与管理信息公开不完善也成为三地共性问题。如何保障水龙头的安全,这次总结会特意邀请了来自广州绿网的数据研究员冼穗莹,通过线上云分享带来了全国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调研与观察分享,让大家了解并关注从水源到水龙头的各类风险以及应对措施,其中特别提出农村地区自来水水质信息公开情况不乐观。

 04 问题树与目标树分析,探讨2021年度水源地保护计划

随后的一天半时间,在绿色潇湘高级顾问梁海棠老师的带领下,以头脑风暴、投票以及小组讨论等方式,伙伴们重新选出当下水源地最受关注的5个问题,大家分组围绕5个问题进行问题树与目标树的讨论与分享,共同思考并梳理2021年水源地保护工作计划。

期间,伙伴们围绕“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分成三个大组热烈讨论使用过程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修订意见,大家基于各自的一线观察和思考,各抒己见并提出许多宝贵建议。最后,大家共同畅想安全水源计划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行动机制,就推动全国水源地保护而成立城市水源地保护行动网络的必要性达成一致,针对行动网络的名称、使命以及口号进行初步讨论,一致认可“人人享有好水源”口号。同时,大家围绕行动网络的主要职能与行动计划方向,初步共创构建出一些新的思路。

2020年安全水源计划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这是长江流域水源地保护一次非常重要的探索与尝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续、严格的管理,其中政府部门的投入起主要作用,来自民间的监督与协助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未来,绿色潇湘将继续与各地伙伴组织一起,优化评估体系,提高评估质量,扩大评估规模,探索水源地解决方案,推动多方更加科学地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共同守护水源地,守护饮水安全的生命线。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