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安全水源计划丨芜湖生态中心:水源地保护,也有英雄、理想与情怀

2020-10-24

0

巡河.jpg

前言

2020年,由绿色潇湘发起的安全水源计划吸引了来自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四川及福建6个省份的20家伙伴参与行动,共同守护家乡饮用水水源地。随着2020年安全水源计划项目的收尾,绿色潇湘将陆续推出安全水源计划合作伙伴系列报道,分享各省在地伙伴们的水源地保护实践经验,推动更多伙伴参与本地水源地保护,让人人享有好水源。

芜湖别称江城,370万人口主要饮用水水源来自长江及其支流青弋江。作为华东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工业基地,近年芜湖加快了经济转型之路,饮用水源地的治理和保护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其中,政府环保部门的投入参与起主要作用,来自民间的监督与协助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芜湖生态中心正是典型的民间环保组织代表,参与和见证了芜湖水源地这些年的变化。

应用:三地利用“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进行PK

9月21日,一则改变芜湖行政区域格局的消息引起了370万芜湖人的欢呼——芜湖市芜湖县撤销,设立湾沚区;繁昌县撤销,设立繁昌区。

在两地撤销设区批复文件还在“走程序”阶段之时,芜湖生态中心对两地的水源地保护先行谋划,拉上了南陵县,在三地进行了一场水源地的PK大赛。

芜湖生态中心项目负责人杨梦凡说,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而言,撤县设区意味着原“芜湖县”自来水厂水源地与“繁昌县”新港水厂水源地在很快将提升成为市级的饮用水水源地,将会受到更严格和更频繁的管理与监督。

因此,芜湖生态中心在芜湖县、繁昌县两个水源地成为市级水源地之前,就提前介入了水源地的调研评估,可谓有先见之明。

2020年3月,为了尽可能客观、科学、全面地调研评估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状况。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了《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以下简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随后,芜湖生态中心应用“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对芜湖的杨家门水厂和进行了调研评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南陵县麒麟水厂水源地、“芜湖县”自来水厂水源地、“繁昌县”新港水厂水源的PK,也将是运用“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进行了全面的评估。

经过数月对3个水源地的评估调研,芜湖生态中心得出了PK结果。“芜湖县”自来水厂水源地得分最高,为88.3分;南陵县麒麟水厂水源地得分86.5;“繁昌县”新港水厂水源地得分最低,为83.4分。

评估数据显示,三个水源地在“水质达标”和“水量满足”方面,得分均为满分;在“实地环境现状”和“水质信息公开”方面,得分均不高。

笔者注意到,“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的作用可谓明显,就算是一个外行,都能直接看出当前芜湖水源地保护的优缺点。

芜湖生态中心项目负责人杨梦凡表示,“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帮助他们在实地调研前收集水源地名称、位置、供应人口、供应区域等等一系列资料,做到对水源地的背景情况了然如胸;此外,对水源地的评估调研也有了方向,按照评分表内容收集水源地背景信息,评估体系的评分表里包含了水源调研工作需要掌握的全部指标,能通过分值就清晰地反映水源地保护区的整体情况。

今年,芜湖生态中心已利用“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完成了5个水源地的调查评估,并把评估报告发给了芜湖环保部门。

杨梦凡说, “水源地评估指数体系”的运用,前所未有的加快了芜湖水源地的评估历程。

挑战:水质信息和管理信息公开有待提高

芜湖生态中心也在一系列的评估调研中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芜湖县”自来水厂水源地保护区界标设立远离堤岸;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泵站排水口;二级保护区内有较多散养牛等问题。“繁昌县”新港自来水厂水源地界标破损且数量不足;隔离防护栏低矮且破损;一级保护区内多个入口雨污混排口;同时存在散养畜禽及农业种植等的问题……

杨梦凡认为,这些“面上”的问题都是其次的,芜湖水源地保护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水质和管理信息公开方面的不足。

笔者梳理发现,在芜湖生态中心已完成的5个水源地评估中,水质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均是主要的扣分项。

6月11日,芜湖市召开全市污水管网建设及雨污水管网排查整治工作调度会,出席会议的除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还有两个特殊的身影——芜湖生态中心的志愿者,杨梦凡便是其中之一。环保志愿者全程参加芜湖全市性的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近年,芜湖市环保部门和民间环保机构沟通合作日益紧密。杨梦凡对此深有体会,“以前发现水源问题,只能通过投诉热线或发送邮件,现在我们可以和环保部门一些负责人直接进行沟通,问题得到更快的解决。”

不过,在政府层面,杨梦凡还是希望政府就水质信息的公开更详细、透明。

“水质信息公开充分及时非常重要,水源地信息公开机制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我国水源恶化的现状,却可以对水源水质改善及水源地保护起到推动作用。”杨梦凡认为,这既包括应急情况下的信息公开,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告事件的进展、原因以及跟进措施等,也包括日常的水质信息公开,同时,对水源地会造成重大威胁的污染源的信息也要公开,还可以引入第三方平台的检测机构,对水质信息公布进行监督。

笔者了解到,目前 欧美日都建立了这样的制度,定期向公众公布,将排污企业置于公众监督之下,长远来看,也是对饮用水水质的保护。

见证:水源地的一个又一个变化

2016年开始,芜湖生态中心设计了“探访水源地”活动,开发了杨家门自来水厂水源地和利民路水厂水源地路线,带领芜湖广电小记者、安师大附小学生、社区亲子家庭等400多人走近水源地,组织成员到水源地记录沿岸环境、检测水质、对沿途的垃圾进行捡拾,引导家长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举报,“探访水源地”活动的最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会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在明信片上寄给市委书记。

小小的明信片,承载了孩子们对芜湖水源地保护的期待和梦想。2017年10月,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联系芜湖生态中心,对“探访水源地”环保行动表示肯定,并感谢孩子们寄来的真挚的明信片,希望更多人关心身边的环境,用自己的行动保护水源地。

“探访水源地”项目也成为 “优良传统”延续了下来,并发展壮大。在这几年里,得益于政府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的重视,以及每个参与者的努力,芜湖人惊喜地见证了水源地的一个又一个变化: 利民路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内有一个造船厂,喷漆时滴漏和挥发的油漆中的重金属和有机物会直接污染水源地水质,家长们在活动中学习监督、举报污染,如今造船厂已拆除;利民路水源地有大量船舶停靠在一级保护区内,对水源地水质有较大的威胁,目前保护区内已无船舶停靠,水源地环境大大改善;某水源地有大量的工业工厂,随着工厂的撤离,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相对减少……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相冲突。2019年,芜湖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3618亿元,比上年增长8.2%,各项经济指标均位于安徽前列。在芜湖的经济转型进入快车道时,水源地的保护也愈发完善。    

未来:对长江安徽段五市水源地进行评估

芜湖生态中心的志向远不止此。

“我们从青弋江源头一路往下行走,见证着它的壮大,也在一个个故事里见证着它的变迁。我们看到江边朴实的渔民在打鱼,勤劳的阿姨在洗衣,青弋江就印在他们的生活里。我们看到江边遗世独立的古镇,风雨打的痕迹提醒着人们它曾经的繁华,青弋江就印在它的记忆里。“

这是杨梦凡一次调研青弋江时的笔记。在芜湖生态中心成立的第11个年头,这个带着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情怀的团队,正朝着更远更广阔的方向前进。

杨梦凡说,未来我们水源地保护工作不仅限在芜湖,计划把“水源地评估体系”更广泛的应用,对长江安徽段五市的全部的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评估;并更深入研究探索长江安徽段的水源地存在的相关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区域性的问题推动解决。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