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奇峰异石迷人眼,乡约一夏为护源

2019-08-14

0

因为有所希冀,所以付诸实践

长沙医学院“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志愿服务队

来赴这一场美好的的夏日“护源”之约啦

7月6日我们乘坐大巴出发,目的地桑植县廖家村镇……

名山高耸入云端,奇峰异石迷人眼(偷偷告诉你,这不是网图,是我们团队金牌摄影师的佳作)

第一篇:澧水调研篇

2019年7月7日长沙医学院“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志愿服务队的护源使者,在绿色潇湘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了桑植县城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水资源调研。

护源使者先后在八斗溪和自来水厂门口进行水质检测。在八斗溪水源口进行检测时,看到河面上有一层漂浮物,漂浮的垃圾触目惊心!河边有垂钓者,河滩也有废弃塑料垃圾、厨余垃圾等,护源使者打开巡河宝将这些情况记录了下来,随后护源使者拿出水质检测工具箱仔细地对水质进行了检测和相关记录。

传承红色文化篇

护源使者

护源使者参观贺龙纪念馆、桑植烈士陵园

红色文化作为中国民族精神的核心力量,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文化元素,红色的使命感,文化的传承感成为我们新一代大学生百舸争流的重要责任。七月七日,护源使者为秉持历史传承感,前往贺龙元帅故居以及桑植县烈士陵园进行追忆缅怀。

桑植县,作为贺龙元帅的故居,埋葬着无数的仁人志士,承载着厚重的近代历史,更是中国革命史上极具红色魅力的一环。团队成员来到湖南红色文化中心,深入革命抗战史,领会红色魅力,传承红色经典。贺龙故居作为贺龙元帅革命精神所在地,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团队成员在贺龙故居管理员的带领下,深入的了解了贺龙元帅的生平事迹,了解到了更多革命抗战史的精神。

红色文化作为民族复兴的重要文化元素,其重要责任感在我们当代自身青少年身上,我们务必要承担起民族复兴,文化富强的重任。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村庄走访调查篇

为进一步落实河长制,营造全民参与“河长制”的浓厚氛围,提升居民爱河护河意识,2019年7月7日,长沙医学院“乡约一夏,遇践青春”调研组在桑植民歌广场进行了宣传巡河宝护源活动。

    “巡河宝”是湖南“绿色潇湘”环保公益组织发起的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专门为民间河长团队、巡河者开发的巡河平台,能便捷地记录河流信息、分享巡河行动,帮助民间河长团队提升管理效率,更好地分析及统计团队成员的巡河成果,迅速发现并解决问题。

     在巡河宣传活动中,护源使者走进桑植民歌广场附近的市场、商铺和居民楼,邀请市民关注巡河宝并参与水质调查问卷。活动当天,义务护河队员共派收调查问卷300多份,有效提升市民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知晓率和河湖治理的参与度。在开展调查问卷的过程中,护源使者还不忘普及保护水资源知识。护源使者们在出发前就准备好了巡河宝护源活动的海报和相关的水质调查问卷

调研大鲵生存水质篇

大鲵是我国特有的两栖类动物,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和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物种,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1996年,国务院批准建立我国最早的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些年大坝、发电站等建筑严重影响大鲵生存环境的质量,澧水南源也频繁出现非法捕捞事件,为了宣传保护野生大鲵,护源使者参观了桑植县的大鲵养殖基地并对大鲵生存环境的水质与温度进行了检测。

上游一公里篇

7月9日上午,长沙医学院“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志愿服务队组织十组家庭成员,在负责人管枚的带领下, 7名护源使者与24名大小志愿者来到桑植县廖家村镇澧水南源,开展上游一公里活动,走巡从廖家村镇中学门前的河流到大坝河段。

活动一开始,护源使者先简单的讲解今天的走巡任务,并进行分组,选出了五名小组长,并分发了水质检测包,接下来的活动以小组的形式开展。

接下来,在护源使者的指导下,各小组在走巡的起点,廖家村中学大门前进行第一次水质检测实验,分别检测pH、COD、总磷、和氨氮指数。

在一座跨河桥下,志愿者们短暂地停留,观察河道的情况,大家发现,河水虽少,但清澈见底,里面水草丰茂,生机盎然,河中还有白鹭玩水觅食。走到大坝下,已是上午11点,志愿者们就在此处做总结,同时完成活动的最后一项,给政府写明信片。

公里活动结束了,为考虑小朋友的安全问题,没有如计划中的那样带领志愿者们去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进行察看,但收获也颇多,希望更多的伙伴一起加入到护源使者的行列来,一起守护水源,一起守护我们的“金山银山”。

水资源保护宣讲活动

秉持“国之栋梁不可无,生命之水不可枯”的水资源理念,让新一代青少年树立保护水源,保护地球,爱护环境的信念,“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志愿服务队调研组于七月十日进行了关于水资源的保护宣讲活动。

此次活动由调研组田罗民主持,分别从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世界水资源的现状以及一些关于各个国家保护水资源的小故事入手,将保护水资源的理念融入课堂,更从演示器材让小孩子亲自入手来让他们深刻的体会到水源的来之不易以及保护水源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最后,通过互问互答环节来进行与小朋友们的沟通交流,传递“一滴清水,一个地球”理念。

水是生命之源,是万物生存的希望。通过此次水资源保护的宣讲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了关于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也让我们自身担当起爱护保护珍惜它的责任感。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