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塑料垃圾独占鳌头,减塑势在必行 | 3月净滩联合行动分析报告

2019-04-15

0

活动背景

2019年3月,在湖南省水利厅指导下,绿色潇湘联合碧桂园发起“守望家乡河,锋潮益起来”净滩百平米联合行动。

3月5日上午,净滩百平米联合行动启动仪式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举行,共发动全省14个市州河流守望者参与河流垃圾清理,让河滩垃圾不再流浪,让河流变得更清澈。

活动整体情况

在这长达一个月的活动中,总共有1682人参与净滩行动,其中包括324个家庭和469位学生。参与团队有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河流守望者长沙行动团队、河流守望者常德行动团队、张家界市微爱公益服务中心、湘潭市绿叶环保志愿者协会、安乡县手牵手志愿者协会、长沙市正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湘西阳光志愿者协会、岳阳市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协会、平江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平江县萤火虫志愿者协会、河流守望者双牌行动团队、河流守望者祁阳团队、河流守望者耒阳行动团队、河流守望者团队冷水滩行动团队、河流守望者郴州行动团队、林科大“绿源”环保协会、湖南省长沙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党团志愿服务队、汉寿县善益行志愿者协会等20支团队。

拾取的垃圾总重3970.84斤,净滩河流总长度为11250米,覆盖范围面积共约145340平方米。活动地域面积广泛,涵盖长沙、株洲、湘潭、娄底、衡阳、岳阳、永州、郴州、常德、益阳、湘西地区,覆盖湘江、资江、沅江、澧水以及洞庭湖区域。

垃圾数据汇总

本次监测记录的河流垃圾分为塑料类、泡沫塑料类、纸类、橡胶类、木质类、玻璃类、金属类、混合类等8大类,细分为57小类,共计监测记录了23442件,其中占比最大的塑料类有11566件,占总垃圾数近50%,涵盖19小类,塑料类中的饮料瓶、塑料瓶2719件,占塑料类的23.48%,占总垃圾数的约12%。具体情况如下:

表1 垃圾种类及数量总表

清理河滩垃圾.png

从垃圾种类及数量表可以看出塑料类占比最大,约50%,木质类占比最小,约1%,共9种垃圾。

表2 塑料类种类情况表

河滩垃圾清理.png

清理河滩垃圾.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塑料类中饮料瓶、塑料瓶占比最大,约23.48%,雨衣占比最小为0.095%,共计19种垃圾。

表3  泡沫塑料类情况表

净滩.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泡沫碎片占比最大,约56%,泡沫杯、盘占比最小,约3%,共5种。

表4 纸类情况表

河滩垃圾清理.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其他类制品占比最大,约34%,购物袋、纸板箱占比最小,约5%,共7种垃圾。

表5 橡胶类情况表

净滩.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橡胶手套、鞋子占比最大,约59%,避孕套占比最小,约1%,共3种垃圾。

表6 木质类情况表

河滩垃圾清理.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筷子、竹筷占比最大,约2/3,可以推测出在河滩进行野餐、烧烤的人比较多。

表7 玻璃类情况表

净滩.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玻璃瓶占比最大,约46%,灯泡、灯管占比最小,约2%,共5种垃圾。

表8 金属类情况表

清理河滩垃圾.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易拉罐占比最大,约45%,金属餐具占比最小,约5%,共4种垃圾。

表9 混合类情况表

清理河滩垃圾.png

净滩.jpg

从图表可以看出烟蒂占比最大,约71%,针管占比最小,约0.2%,共12种垃圾。

结合以上数据、图表,垃圾数量值在前十的具体情况如下表:

清理河滩垃圾.png

数据分析

1、塑料垃圾独占鳌头,为河流减塑势在必行

根据三月净滩行动的统计结果来看,河滩垃圾中塑料垃圾占总量近50%,并在排名前十的垃圾中占据了八个席位,而饮料瓶、塑料瓶以2719件占据排行榜榜首。统计显示,40年多年来,中国饮料包装物数量激增,目前塑料瓶年消费量超过500万吨,约为2000亿个(人均约143个),居世界首位。

目前全球各地对塑料垃圾的回收率极低,造70亿吨塑料垃圾回收仅一成,每秒有3400个塑料瓶被丢弃,每年有800万吨流入海洋。据统计,中国每年使用塑胶材料8000多万吨,而本地回收占2100万吨,进口废塑料占700万吨。按此数字计算,本地回收率只有30%左右。

据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透露,每分钟有100万个塑料瓶销往全球各地,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上涨20%。回收很难跟上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步伐。作为可回收垃圾里面的饮料瓶,在三月的河流垃圾监测中竟然占据首位,从侧面印证塑料瓶的回收速度远远落后于日益增长的消费速度,随着石油价格的波动,低价的塑料瓶回收越来越不受待见,找不到归宿的塑料瓶最终流浪入河流。

而丢弃的塑料若没有及时得到清理,在河滩边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在风浪和阳光的作用下逐渐分解,有些甚至可以被分解为为极其细小的塑料微粒。这些微塑料可以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进而危害人体健康。

 2、烟蒂再次占据第二把交椅,烟蒂污染不容小觑

烟蒂再次入围前十并牢牢占据第二把交椅,烟蒂已成为净滩行动中最常见的垃圾之一。目前,中国烟民数量位居全球第一,遥遥领先,约为全球烟民总数的30%。根据报告,中国吸烟人数已达到3.16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3.07%。中国烟民每年的卷烟消费量为5000万箱左右,占全球总量的44%。

根据意大利国家核能和替代能源局2010年发表的研究报告说,全球一年被丢弃的烟蒂约84.5万吨,其中含有约7800吨危险化学物质。同时,根据相关研究表明,一枚烟蒂在一升水中浸泡96个小时,渗出的毒素就足以将与之接触的淡水鱼或咸水鱼杀死一半。烟蒂的生物降解性非常差,香烟的过滤嘴主要是由一种塑化的醋酸纤维素制成,它的需要5年时间才能分解。这意味着它不会永远留在环境中,因为阳光会把它分解成非常小的颗粒。这些小颗粒不会消失,而是在土壤中堆积或卷入水中而造成水污染。

3、玻璃瓶位居第七,回收利用蕴涵巨大潜力

玻璃瓶入围前十排行榜,稳居第七,成为另一主要污染物。有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玻璃瓶生产和消费国。中国玻璃瓶产量现已超过1000万吨,饮料特别是酒类包装物仍以玻璃瓶占主导地位。我国是世界上玻璃啤酒瓶使用量最高的国家,每年已超过500亿个,在各种包装制品中产量仅比纸制品少,多于塑料容器和金属制品。

据业内人士,随意丢弃废旧玻璃瓶主要会导致土地资源浪费,造成环境脏臭,有些玻璃瓶内的液体还会污染土壤。另一方面,玻璃制品的回收管理现状堪忧。有资料显示,我国城市每年废弃的玻璃制品超过700万吨,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5%,而废玻璃回收率仅为13%,远低于50%的世界平均水平。

玻璃瓶回收再利用潜力大,数据显示,回收一个废玻璃瓶大概可以让一个100瓦的灯亮四个小时,能够让一台电脑运转30分钟,够我们看20分钟的电视节目,因此提高玻璃瓶的回收利用率是很有必要的。

建议与倡导

(一)公众倡导:源头减塑

1.外出游玩自带水杯,减少饮料瓶的购买与使用。

2.若购买使用饮料瓶,请带回小区并正确投入垃圾回收箱,方便环卫工人回收利用。

3.妥善丢弃确实无法回收的塑料制品,防止它们进入自然环境。

4.发现路边有丢弃塑料瓶,可拾起让塑料瓶进入垃圾回收箱。

5.用完的塑料瓶可以回收制作成小工艺品,比如笔筒、花瓶、收纳盒等等,环保实惠又美观。

6.积极带领孩子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种环保公益活动,体会公益环保带来的乐趣,投身志愿服务,为绿色家圆梦奉献出微薄之力。

比如,2018年3月山西农大信息学院的学生们用废弃塑料瓶,制作成吊兰、七彩风铃、台灯等物品大获好评。通过举办塑料废弃品创意大赛的方式,农大学子们呼吁社会公众共同聚焦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议题,关注当代严峻环境问题,并提出了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减少一次性日用品、绿色消费、绿色出行、资源循环利用等20多种具体的行为方式,转变传统观念,开启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除了观赏性创意物品,饮料瓶还可华丽变身为生活潮品。近日,画廊周北京合作伙伴R.BOTTLES,就将日常丢弃的生活垃圾转化为环保再生材料,结合时尚设计理念再生成T恤和手提包等环保潮品,并坚信“环保和艺术的融合会流行起来!”

(二)政府:制定减塑政策,完善回收体系

1.     扶持并规范塑料回收体系建设,防止废弃塑料流向无环保资质的小作坊、黑作坊。

2.     加强“限塑令”执行力度,可设立“用塑交税制度”,结合税法对塑料的使用进行控制。

3. 在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立“饮料瓶回收机”,比如居民楼、旅游景点等,采用积分兑换现金或者兑换礼品的方式吸引公众将塑料瓶放回回收机。

在北京,这种集手机支付、物联网技术于一身的回收机数量已达5000多台,分布在公交站、学校、超市、住宅小区门口等。

(三)企业:减少产品中的塑料成分

1.塑料包装产品更换成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如用纸制品、锡纸等,减少塑料的使用。

日前,英国公司CanO Water提出用铝罐来代替塑料瓶,以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2.可让消费者在购买饮料时要交一定的押金,在退回饮料瓶时退回押金。

目前,这项回收举措目前已经在丹麦、瑞典和德国开始实施。此外,苏格兰已经宣布了定金计划、威尔士也发起了一项研究来考虑这一计划、挪威政府对每一瓶未回收的饮料瓶进行征税,并宣称通过该计划,对PET瓶子的回收利用率已达到了94%。

3.与环保公益组织合作,举办公益类活动,打响环保品牌。

参考文献:

 一个塑料瓶的再生之旅http://www.xinhuanet.com/fortune/2019—02/11/c_1124097397.htm

 意大利研究报告称小烟蒂会对环境造成大污染(图)http://business.sohu.com/20100205/n270078124.shtml

该对烟蒂开刀了https://www.guokr.com/article/438742/

2011~2015年中国玻璃瓶产量将上升到1550万吨http://www.keyin.cn/news/guojizixun/201303/25-1047384.shtml

我国的玻璃回收率,你知道吗?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18-10/24/c_137552564.htm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