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农村饮用水干不干净?来看这份对长沙、永州、娄底的调研报告​!

2021-03-03

0

公益环保.jpg

记者丨赵露

农村饮用水安全,是近几年较为突出的民生问题。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基础差、起步晚,管理难度更大。
2020年,国内知名公益环保组织绿色潇湘联合永州市义工协会、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对长沙、永州、娄底三市的30个农村饮用水源地进行了调研,以此了解湖南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现状,探索公众参与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有效模式。

调研30个农村饮用水源地

 农村饮用水安全一直备受关注。
2019年10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审批;2020年9月30日前,基本完成千吨万人以上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突出环境问题整治。

为了解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情况,绿色潇湘联合永州市义工协会、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在2020年对永州、娄底、长沙三个地区的3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相关利益方,进行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

这30个饮用水水源地中(长沙、永州、娄底各10个)已公示保护区划定信息的有27个,未公示保护区划分信息的3个,且均位于湘江及湘江一二级支流沿岸,其中实际供水规模属于乡镇级“千吨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地有22个,属于“千人以上”的乡镇饮用水水源地8个。
绿色潇湘项目负责人易文说:“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摸底了湖南省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现状,探索公众参与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有效模式。”

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划分滞后

 湖南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已启动多年。2015年,湖南启动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要求2016年底前完成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彼时,湖南农村饮用水安全令人担忧。官方媒体报道称,2016年,湖南曾对农村学校生活饮用水进行抽查,结果显示农村学校饮用水总体合格率只有40.96%。
过去湖南农村饮用水水质的不如人意,很大原因就出在“源头”上。因此,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尤为重要。
不过,湖南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一直滞后。截止2019年的数据显示 ,湖南农村饮用水源地划定仅完成350处,尚有638处未划定。“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推进困难、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市、县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滞后,严重制约了后续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的开展。”易文告诉记者。
易文还表示,参照相关规定划定水源保护区,这对地方政府在水源地保护上将提出更高要求,也将使其面对和处理更多的历史规划难题,这也导致基层政府的工作意愿不强。

保护区划分不明确

目前在国内,对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但这两份文件针对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法有待完善。其中,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标准的不统一,导致目前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存较大差异。
例如,按照《关于推进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河流型保护区,以取水口为中心,上游不小于1000米,下游不小于100米,陆域纵深不小于50米,但不超过集雨范围”原则划定或调整保护区的河流型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管控范围过小,加之目前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控较弱、水处理加工技术较为落后,如一旦出现污染水源的突发事件,紧急补救措施时间和缓冲地带均受限,存在着严重的饮水安全风险。
易文建议说,可以将取水口下游300米、上游3000米范围内沿岸纵深 1000 米汇水区内的陆域范围(除一二级保护区外)的区域划定为准保护区,按照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以此来进一步降低水源地可能面临的风险。  
    

环境得到改善,但问题仍不少

 2020年,《湖南省2020 年“千吨万人”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正式实施后,湖南饮用水安全问题在整治中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仍有不少问题整治进度较为缓慢,不容忽视。
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往往较为分散,管理难度较大。在过去,大部分农村水源地都面临着生活污水和垃圾、化肥、农药、养殖污染、工业废水等多重威胁。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调研的3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均未发现工业企业污水排放口。不过,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有两个乡镇保护区内存在生活污水排口及农渠排口。
此外,有七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农业种植现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垂钓为常见现象,网箱养殖、散养水禽、洗衣、挖沙等各类人为活动现象均存在。
易文说,我们建议各地加快建立巡查制度并加大巡查频次,对发现问题应当及时采取措施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依法惩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破坏行为,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易文还建议,政府部门应更积极主动的公开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相关信息。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起,各市州每季度向省生态环境监测站上报水质监测数据,逐步公布水源水和出厂水水质状况,及时通报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问题整改进度。
记者查询发现,长沙、永州、娄底三地环保门户网站中,仅有长沙一地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公示。 

民众保护意识低

2020年8月开始,绿色潇湘在浏阳多个乡镇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在街头集市分发问卷,走访店铺的方式,在九个乡镇发放了500份问卷调查。
回收的465份有效问卷显示:37%的乡镇居民不清楚乡镇自来水厂是从哪里取水,41% 的乡镇居民不清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是什么,79%的人不清楚如何投诉举报饮用水安全问题。
对政府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方面,43%的人认为需要加强宣传教育与群众提升意识,38%的人认为需要加强污染源治理,33%的人认为需要加强水厂管理、水质信息公开。
由此可见,乡镇地区的民众对饮用水水源地了解少、保护意识低。不过,绝大部分受访者对饮用水安全表示了关切。
问卷数据显示,有90%的居民表示愿意配合政府部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
易文说:“我们建议饮用水水源地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与民间环保组织建立合作,与民间环保组织建立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宣传合作关系,引导农民自觉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将村民应承担的保护责任纳入村规民约,长远谋划逐步根治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源。”

政府部门给予足够重视

尤为重要的是,此次农村30个饮用水水源地的调研活动,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易文说:“除了配合我们发放调查问卷,各地政府还积极与我们就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进行座谈,对我们反映的问题积极整改。”
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回访发现,娄底的政府部门已对反映的13个问题进行了整改。
永州义工协会刘小芳告诉记者,他们在把调研报告提交给了永州环保部门后,已经推动了五个环境问题的整改。
易文表示:“根据调研情况,我们形成了《关于乡镇及以下河流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增设准保护区的提案》,并已提交给了省人大环资委代表委员,希望在省“两会”中引起重视,推动政府和社会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

编辑丨听听  主审丨白邺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