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你的每一次低碳出行,都在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2022-09-21

0

1669000105996729.png

问:绿色潇湘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低碳出行了?

小绿豆:绿色潇湘一直在倡导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呀。


问:那现在是在做低碳出行相关的项目吗?

小绿豆:今年开展了一个关注长沙市郊区地铁站绿色换乘的项目。


问:第一次听说呢,快展开说说。

小绿豆:那可说来话长,故事要从最近的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说起了。


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

根据2022年最新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第六次评估报告,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全球每个地区的许多天气和气候极端事件。自2014年第五次评估报告以来,观测到的热浪、强降水、干旱和热带气旋等极端现象的变化,特别是将其归因于人类影响的证据已经加强。


交通碳排放与气候变化

根据《城市居民出行节能减排措施的 CO2减排成效研究》表明,全球约5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预计从现在到2050年,该比例仍将快速增长(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2018年)。作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部门,交通碳排放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减排目标最难实现的部门之一。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明确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CO2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其交通运输行业能耗普遍占终端能耗的1/3,而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能耗仅占终端部门能耗的13%,增长潜力巨大。随着收入水平上升,人们的出行需求日益增长,交通运输行业将成为未来能源和排放的主要增长来源。


长沙市交通运输背景

当前,长沙的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快中,统计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长沙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301万辆,全年新增19万辆,年增长率7%。市民出行方式仍以私家车出行为主,占比39%。公交(含地铁)分担率30.2%,远低于深圳、南京等城市。机动车拥有量的快速增加,对交通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也必然导致燃油的快速消耗,使道路交通碳排放量节节攀升。


可持续生活方式选择:低碳出行

低碳出行是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之一,有着不容忽视的倡导和减排价值。研究数据显示,通过削减小汽车使用量、减少行驶里程等低碳出行行为,能实现约30%交通领域的减排量,因而“积极引导低碳出行”的内容也在国家相关政策中被不断强调。但与此同时,在推动低碳出行方面,存在着大量挑战和问题,例如低碳出行基础设施和出行服务供应与大众需求不能有效匹配,未能有效解决等。


新的尝试:长沙郊区地铁站绿色换乘项目

住在城市郊区的居民一般会开车进城,但在城区早晚高峰会遇到交通拥堵的问题。为避免在城区的道路交通拥堵,部分住在城郊的居民会(地铁站5公里以上)开车到周边地铁站然后换乘地铁进城。


这种P-R模式(Park and Ride)是国内外一些大城市的上班族普遍采用的交通模式。为了缓解中心区的拥堵,许多城市在轨道交通等大运量公交和地铁站点周边设置停车换乘(“P+R”)设施,希望通过“P+R”吸引小汽车用户转乘公共交通,达到减少进入指定片区小汽车交通的目的。


我们鼓励这种绿色换乘的低碳出行方式,目前正在开展长沙市郊区首末地铁站周边停车场规划设计是否齐全、周边配套管理是否完善、停车是否存在一定的困难的调研,同时也通过访谈了解郊区首末地铁站周边居民出行的选择与需求。


希望通过调研分析和宣传倡导,推动长沙市郊区首末地铁站周边停车空间改善,提高城郊居民选择乘坐地铁进城的便捷度,增加居民绿色出行的数量,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同时也为整体减少交通领域的碳排放增加一份力量。



问:谢谢小绿豆如此详细的科普,那以后我也要多多低碳出行,现在就看看离我家最近的地铁站在哪,下次去试试换乘是否方便。


小绿豆:太棒了,你的每一次低碳出行,都在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不过除了低碳出行,我们一直希望和大家一起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包括衣食住行中生活的方方面面。


更多可持续生活方式一起践行

1、拒用一次性用品

2、坚持光盘行动

3、低碳出行

4、提倡物资循环使用

5、做到垃圾分类

6、节约用水

7、节约用纸

8、减少白色污染

9、节约用电

10、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



感谢项目资方:中华环保联合会 “益起低碳”策略传播小额资助计划和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