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以数字化赋能促公众参与—— 河流守望者“触网”环保志愿服务“添翼”

2021-06-25

0

环保.jpg

2020年8月5日,湖南卫视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参与河流守望者组织的净滩行动,清理河滩垃圾。河流守望者供图

本报记者 顾磊

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壮大生态环境志愿者队伍”,同时强调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促进志愿服务发展。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下称“河流守望者”)以“公众化”和“互联网化”为核心战略,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了公众参与河流保护的平台。短短10年间,从湘江的37个河流守望者到湘资沅澧四水的300多名守护河流志愿者,到覆盖湖南全省的近千人志愿者队伍,再到今天互联网产品上来自全国的以万计的巡河志愿者,其间数字化赋能起到了关键作用。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盛表示,数字化赋能的探索和经验显示,做好产品、创造用户价值是机构发展的根本,也是推进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关键。

“百河万人“呵护家乡的河流

2019年4月,在“公众化”和“互联网化”的战略转型指引下,河流守望者推出了首款微信小程序“巡河宝”,为参与河流保护的志愿者提供一款简单好用的线上工具,充分发动公众参与河流保护。
两年来,历经数次版本迭代,“巡河宝”得到了众多河流保护志愿者的认可。截至2020年底,用户量突破22万,并吸引了1751个团队入驻其中,发起河流保护活动3750个,共计提交巡河数据近19万条。通过“巡河宝”,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巡护在中国的大小河川上,守望着家乡的河流,构成了一幅“百河万人”的图景。湖南省祁东县白地市村有一条小河叫车壁塘河。2020年6月,在共青团祁东县委和祁东县妇联的支持下,祁东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牵头成立了白地市村女子志愿者护河小分队,40多位女子志愿队员每天巡护河流,她们一边散步一边清理垃圾,一边用“巡河宝”记录发布数据,天气好的时候,还会一起在桥上跳舞,轻松快乐地做公益。“巡河宝”的数据显示,2020年,车壁塘河的守望者们共计提交了11748条数据,日常巡护已经完整地覆盖了长度近57公里的河流。在女子护河小分队的影响下,白地市村形成了全员参与公益活动的氛围,车壁塘河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游玩打卡。伊敏河是海拉尔河一级支流,发源于大兴安岭蘑菇山北麓鄂温克族自治旗,河长359.4公里。2020年,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爱心公益协会的34位志愿者坚持巡护,在“巡河宝”上累计提交巡河数据3320条。志愿者的高频巡护,不仅为记录河流变化积累了宝贵的数据,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污染问题的预防作用。截至2020年底,“巡河宝”用户共计提交巡河数据约19万条,覆盖九大流域的8742个河段,总长度为12045.15公里。据不完全统计,约占全国总河流长度的1.5%。河流守望者负责人介绍,巡河数据排名前五的省(区)为湖南、安徽、江苏、内蒙古和广东。如车壁塘河、伊敏河上这样被志愿者长期巡湖覆盖的河段约为100个,分布在全国各地。

超4万名志愿者为母亲河净滩

为应对塑料垃圾给海洋和河流带来的挑战,河流守望者自成立起就将其列为核心议题。《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2016)显示,中国海面漂浮垃圾有67%来源于陆地,海滩垃圾则有91%来源于陆地。2019年智研咨询发布的海洋生态环境报告数据显示,一般塑料类垃圾的累计速率值最大。河流守望者通过“巡河宝”发起了清洁河流垃圾运动,希望唤起全社会对河流垃圾的关注,践行减塑生活。2020年,共青团中央与河流守望者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发起了“河”我一起,守护碧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0净滩行动。蓬溪美丽乡村志愿者协会是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蓬溪村的一个民间志愿者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乡村的环境问题,并已形成了一支百余人规模的队伍。2020年6月7日,协会对楠溪江江滩进行了一场净滩行动,一行人冒着烈日,共计清理了380公斤河滩垃圾。参与净滩的志愿者中,有不少留守儿童,他们也成为保护家乡环境的小卫士。在江苏徐州,有一条贯穿东西的黄河故道,徐州新风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经常来到美丽的故道边,跑步锻炼或者和亲友们散步,他们对这条河流十分熟悉,不仅仅熟悉它的美,也同样熟悉它美中不足的地方——随手丢弃的烟头、漂浮在水面的死鱼、堆积较久的垃圾。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在“巡河宝”上打卡2435次,开展了30多场活动。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河”我一起,守护碧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0净滩行动吸引了29个省(区、市)的1463支队伍,共42962名志愿者参加,为母亲河清理垃圾155吨。他们在“巡河宝”上传了超过22934张活动现场照,生成了20455张活动海报,共有超过31568名网友为其点赞,带动超过91262人次关注。

“卫蓝侠”赶走黑臭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2020年3月22日是第28个世界水日,河流守望者联合阿拉善SEE基金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共同发起了卫蓝侠“赶走黑臭让清水为邻”二期项目,共有22家伙伴机构参与。卫蓝侠“赶走黑臭让清水为邻”二期项目通过认领黑臭水体、对黑臭水体进行调研、绘制缺失的黑臭水体轨迹、对治理后的效果组织公众评议,建立公众、企业、政府的多方对话机制等方式,促进黑臭水体的治理,达到“赶走黑臭让清水为邻”的目标。该项目由22家伙伴组织共同招募志愿者,认领黑臭水体,定时、定点对认领的黑臭水体进行观测,记录河流轨迹,并通过“巡河宝”上传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有156条河、432个观测点成功上传了数据,共收集到监测数据3724条。公众参与随手拍的人数达2796人,在“巡河宝”上标记点数40766个,上传照片91246张。龙潭水渠是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经开区交汇处的一处黑臭水体。从2017年开始,青赣环境交流中心通过无人机加水质检测的“地空一体化”模式对其展开长期监测,在志愿者的持续巡护和推动下,龙潭水渠的治理工作进度加速了,机构展现的科学精神和坚持打动了居民们,还获得来自居民的8000元定向捐款,用于开展河流巡护及污染监督工作。陕西省安康市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对关中农村地区的涝池、乡镇黑臭水体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巡护工作,并将调研报告递交给了政府相关部门。其调研报告显示:“对于涝池的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首要环节,只有在美好的生态环境下,乡村才能真正留住人,留住那些乡愁。”

原文刊登于《人民政协报》2021年6月22日 第10版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