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人人享有好水源|长江经济带安全水源计划合作伙伴招募

2020-03-12

0

长江经济带安全水源计划招募开启!

无论你是正式注册的环保组织或义工协会,还是学校的科学兴趣小组、环保社团,只要你感兴趣,都可以通过递交项目申请书,参与开展本地水源地保护工作,成为我们的水源保护合作伙伴!

什么是长江经济带安全水源计划?

绿色潇湘.jpg

长江沿线蕴藏极其丰富的水资源,是中华民族战略水源地。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直辖市),其人口及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总量的40%,关系到4亿多人的饮水安全。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联合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和整治水源地环境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续、严格的管理,其中政府部门的投入起主要作用,来自民间的监督与协助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为动员公众参与水源地保护,推动水源地环境问题解决,共同保障饮用水安全,绿色潇湘2017年正式发起了安全水源计划。

三年多来,绿色潇湘实地调研了湖南100多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在水源保护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方法,并开发了系列工具和指引,支持82支大学生护源使者与河流守望者团队,共同推动539项重点环境问题整改。

绿色潇湘的经验表明,本地环保公益组织和一线志愿者的参与能够成为水源地保护的重要补充力量。

2020年春季,绿色潇湘面向全国开启新一轮招募,通过能力建设、评估工具应用及小额资助等形式,寻找关注和从事水源地保护工作的在地组织与团队。我们希望与志同道合的机构和个人一起分享城市水源地保护方面的经验,推动更多保护实践落地,与伙伴共同成长并守护好本地水源地,让人人享有好水源。

安全水源计划提供的评估工具是什么?

为帮助有志于参与水源地环境保护的民间组织熟悉水源地管理政策法规,掌握基本调查方法和内容,形成较为科学系统的调查数据,为水源地管理和研究提供有参考价值的独立第三方调查结果,绿色潇湘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基于水源地保护相关国家法规、标准、政策,结合多年的饮用水水源地调查经验、评估标准制定经验,共同研发了“水源地信息公开与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指数体系”及配套的操作指南。

我们期待与各地伙伴组织一道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评估方法,提高评估质量,扩大评估规模,推动多方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生命线。

资助计划详情

资助金额
5家战略合作伙伴:不超过5万元,资助方向为水源地调研评估、公众动员、公众筹款的可持续保护模式落地的小额资助(根据具体方案确定预算)。

15家合作伙伴:不超过1万元,资助方向为水源地调研评估的小额资助(根据具体方案确定预算)。 

资助方向
长江流域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支持应用水源地评估工具来开展水源地调研评估,还支持开展上游一公里等公众参与活动与公众筹款等。 

执行周期
2020年4月-2020年9月,每个项目执行期不应少于4个月。 

执行范围
长江流域为主,符合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选点要求的均可申请。 

支持内容

小额资金支持;

一对一/一对多线上线下专业陪伴;

水源保护知识相关培训机会;

水源评估调研工具提供;

联合筹款支持;

成为安全水源计划学习网络成员,认识拥有相同理念和方向的小伙伴。

申请方式
如果对本地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有兴趣,且确认符合基本条件,请填写报名链接(点击“阅读原文”直达链接)「安全水源计划项目合作伙伴招募」申请。工作人员将会在收到报名邮件后的1-3个工作日内将项目申请书模板及相关说明发送至申请邮箱,请及时查收。 

收到回复邮件后,请在3月29日截止日期前将项目申请书及相关材料发送至上述邮箱中。

为了帮助申请伙伴更好地完成项目申请书,我们将于2020年3月20日开设线上答疑环节,具体时间将会通过邮件回复另行通知。如果对申请事宜有任何问题欢迎通过邮件咨询工作人员(曾璐 zenglu@greenhunan.org.cn)。 

重要申请时间点
3月12日-3月29日

——申请伙伴提交申请书

3月20日上午10:00

——水源地评估指数发布会及资助答疑

3月30日-4月10日

——申请书初选与审核

4月11日-4月12日

——线下线上评审

4月13日-4月17日

——申请书修改及签订资助协议

5月23日-5月24日

——安全水源计划工作坊

2020年4月-9月

——项目执行并提交结项及财务报告

本项目由以下单位提供资助和支持

阿里巴巴集团(公益)、中国扶贫基金会

阿拉善SEE基金会卫蓝侠项目

阿拉善SEE湖南项目中心 

战略合作与技术支持机构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

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