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世界水日,你家的水源地还好吗?

2021-03-30

0

保护水源地.jpg

#世界水日#

你知道么?
当今世界,每3人中就有1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
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水平的1/3,近2/3城市不同程度缺水。
据分析,普通家庭注意改掉不良习惯,就能节水30%左右。
所以,你真的了解身边的水吗?

今天是世界水日,SEE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绿色潇湘、阿拉善SEE潇湘中心、阿拉善SEE太行中心联合20家环保组织共同发布了《2020年长江流域51个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研评估分析报告》。

你了解身边的水源地状况吗?

▲《 2020年长江流域51个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研评估分析报告》
此次调研报告周期为2020年4月至10月,调研中的51个长江流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总分平均得分为87.92分,其中最高得分为97.9分,最低得分为65.4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长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体有了显著的提升,但也存在饮用水水源地风险名录未发布、水源保护区内普遍存在防护栏被损坏、垂钓、游泳休闲活动等问题。
▲ 此次报告共调研51个长江流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SEE基金会副秘书长杨彪表示:“安全洁净的饮用水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是公众最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SEE基金会的卫蓝侠项目多年来持续关注工业污染相关的水体环境问题,长期支持环保组织在本地保护水源地的工作。在卫蓝侠的支持下,伙伴们将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沉淀成为水源地的评估办法,并以此带动20个伙伴对本地的水源地环境进行打分、评价,并进行发布,可以更好地提高公众对本地水源地的环境问题意识及关注程度,进而保护水源地。”

珍惜水,爱护水

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以此为契机,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也是对这一主题的具体落实之举,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到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中来。”绿色潇湘副秘书长廖思难说道。
为了更加科学、客观地评价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现状,支持各地环保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一起专门开发了一套评价指数,通过水质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实地环境状况5个维度对各个饮用水水源地管理现状作出量化评价,从而对水源地保护情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直观的了解。

▲ 绿色潇湘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专门开发了一套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评价指数
本次调研所发现的问题中,水源地风险源名录及突发事件预案缺失这一问题尤为严重,也是扣分比重最大的项目。有90%以上的水源地没有发布水源地风险源名录,近30%的水源地缺少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8年7月3日,湖南省醴陵市环境监测站对饮用水源常规监测中发现,渌江三刀石断面铊浓度有超标现象,不仅严重威胁了当地居民的饮水安全,同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92.62万元。经多次排查分析铊超标原因为上游江西萍乡某钢铁公司、萍乡某营养科技公司固废管理不善所致。两家公司也被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提起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我们希望各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能够及时编制集中式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风险源名录并及时公示,同时对水源地上游存在风险的企业建立统一的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管理平台。”廖思难呼吁道。
除此之外,调研发现水源保护区内普遍存在垂钓、游泳等休闲活动,水源保护区防护栏人为损坏也是各水源地发现的主要问题。报告指出这一问题不仅反映了公众参与保护水源地意识亟待提升,但同时保护区的界标、交通警示牌设置不明显、数量不足,对公众无法起到良好的引导与宣教作用,公众不清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位置与范围,也是导致保护区内频频出现各类人为活动的主要原因。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