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世界地球日关于湘江的随想-绿色潇湘志愿者心声

2015-04-24

0

image.png

世界地球日关于湘江的随想


4月22,世界地球日,春分时节,这一天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昼夜时间都相等,阳光可以同时照耀在南极点和北极点上,所有的生灵都平等的沐浴在温暖与和煦之中。窗户外面,微风拂过柳梢,有孩子咯咯笑着人工湖旁跑过,思绪自然而然地回转到那天——我第一次成为绿色潇湘“上游一公里”活动讲解员。那个早晨,下着似有似无的雨,在两个半小时中,我们一行五个志愿者带着八个家庭在湘江河畔完成了一次“与母亲河的约会”。


我们去的那个早晨,因为施工原因而导致直接向湘江排污的十八天已经过去一周了,脸谱广场处的湘江河段呈现出了难得一见的天青色,江面微波粼粼的样子很难让人联想到那些报道中所描述的“河水一天一个色”的场面。在水质检测环节,有孩子拿着P含量检测的药剂管问我;姐姐,反应的颜色都好淡啊,是不是说明我们湘江很干净啊?的确,那天我们所检测的水样中N.P含量都是极低的程度,就综合考评来说,是属于二类水质。所以我只能硬着头皮微笑对她说:“对,在这个河段,今天的水质算是不错了。”然而看着孩子们认真采水检测的神情和如同春游观光一般灿烂的好心情,事先准备的那些关于湘江污染情况的数据和资料我没能讲出来。或许是因为于心不忍,不忍心告诉他们湖南的母亲河在看不见的地方仍受污水的蚕食,又或许是因为觉得,在那天那样在平静的河水旁,残酷的数据会飘渺的像一层云烟,孩子们根本想象不到也不会相信。


然而我知道,关于湘江的一切,并非我们所见。在公众视线还没有触及到的地方,仍有大大小小的排污口在把荼毒生命与纯净的污水注入母亲河湘江。然而与此同时,这却是供我们饮水、生活生产,也承载着无数其他生命的生生息息的河流。


因为看到,所以会了解,因为了解,所以我们会被湘江每一滴水水质的好坏牵动,会为关于湘江的每一项政策欢欣鼓舞或扼腕无奈。我相信,知者自有敬畏之心,所以我们在行动,在通过“上游一公里”来向更多的人展示湘江的美丽和创口,在鼓励更多家庭深刻践行饮水思源。这就是我们加入的理由。


“秀木茂盛,江澄如练”,这是古人描绘湘江的美景的句子,也是成为历史的句子,我们在让它变成现实。


文:李依静



每一次和母亲河的亲近,都是孩子们心灵回到故乡的时刻。


18号上午:云朵故事屋组织25组家庭参加绿色潇湘上游一公里,绿色潇湘的志愿者们带领大家走访了一水厂水源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19号上午:CK美术教育组织8组家庭参加了绿色潇湘上游一公里活动,绿色潇湘长沙站守望者舒童与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师大的志愿者一起带领大家走访了一水厂水源地。

image.png

image.png

17号下午:湘江守望者长沙站张运和老师(环保民谣编撰者,原浏阳河站站长)走进枫树山小学三(3)班分享环保理念与行动。

image.png

18号下午:高新博才小学的学生、家长以及老师等42人参加了绿色潇湘上游一公里,湘江守望者长沙站志愿者张运和老师和刘婧带领大家走访了四水厂水源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每一位小朋友参加绿色潇湘的活动,都能在孩子们的心底种下一颗种子,它会生根发芽,会开枝散叶,会开花结果,终将会使孩子张成参天大树,会变成广袤的森林,会让我们的水变得洁净,会让我们的地球更加美丽。倡导有价值的环保生活,也是我们和绿色潇湘的使命。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