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一个绿色的梦想正在发生丨守望湘江

2016-05-11

0

每个人都会有一条家乡河,她让生活在信仰缺失的我们,在内心深处犹如一个奔涌温柔而有力的血液。每每在你遇到挫折的时候,家乡水,以母亲之姿,永远守望着你。今天我们以家乡水之名,对话六位行业匠人,听他们诉说属于他们的,那一条家乡河。

1.png


对话何立伟

家乡水——湘江

何立伟:“作为一个作家又是地道的长沙伢子,湘江水成为了我很多创作的源头,我的生活和湘江密不可分,从童年少年青年壮年直到现在渐入老年—我的大学湖师大也是在湘江边上,包括我的作品里曾无数次的写到湘江,在2003年cctv纪录片《一个人与一座城市》,我作为这个纪录片的剧本主创及主角来自述我与湘江的故事《长沙岁月》,当时湘江禁船了,我们自己租了船去拍摄,还带着他们去湘江边上去吃大排档的黄鸭叫,我们那会儿沿着湘江在地方山水与美食之间感受长沙,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


≈记忆中的家乡水≈

何立伟:“我小的时候是住在番后街,我们会穿过好几街道,那个时候江边上有一艘巨大的吨船,我们跑到吨船上头,朝河里面“跳炸弹”,手臂紧贴身体两边,往水里边砸,我16岁的时候当过工人,也是在湘江边上;后来当机械民兵,每年纪念毛泽东,就会在湘江边上,背着半自动步枪,武装泅渡湘江,一直从东岸游到西岸。”


守望者说——

 “真心希望所有的人爱惜我们的母亲河。”

2.png

对话李晟

家乡水——郴江

李晟:“河流是创作的源头,很多艺术家都是从童年挖掘灵感,而大多数孩子的童年是和山啊水啊画等号的。”


≈记忆中的家乡水≈

李晟:“我家就在河边,小时候爸爸各种抓河鲜给我吃,王八之类的各种补,前两年心血来潮去试了试钓鱼,毛都没钓上来,鱼钩全赔上去了,应该是被河里的垃圾什么的挂到了。”

 

守望者说——

李晟:虽然听起来很老套,但环保真的是从你我做起的。”

 

关于创意粉笔画节——

李晟:“灵感来自于环保概念,粉笔作的画雨一下就会没有痕迹,我们只勾勒出线条,让孩子们用各色粉笔将我们画的湘江填满自己心中的颜色,也希望他们长大能继续守望湘江,实现心中的色彩。”

3.png

对话王欢

家乡水——乌溪江

 

记忆中的家乡水

王欢:“家乡对于我来说是个特别美的地方,浙江是个心灵栖息地。乌溪江它就是穿越生活区的一条江,每到夏天,片区的人们都会过去游泳戏水。特别印象深刻的我们一家三口骑着自行车背着泳圈儿去江边游泳度夏,游泳的时候还会遇到同学老师,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就跟生活场景似的。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是个特别奢侈的事情。”

 

守望者说——

王欢:“河流它远不止是一条河流,希望更多江河守望者参与进来,爱护我们的母亲河。我们可以尝试以艺术的以实际等多元的细化的形式参与到河流守望者中来,因为不是河流需要我们帮忙,而是河流在帮我们。”

 

关于创意粉笔画节——

王欢:“城市有水才变得灵动,就像一个人的存在,干瘪瘪跟水当当,特别直观的感受。长沙之所以人杰地灵,就像湘江浏阳河这些水系的存在,杭州有西湖,济南有泉水,一个城市水系发达,对于这个城市的人群的影响,会让人更加灵动,湘江水就像一个连接线,在我开车穿越城市经过湘江的时候,它的贯穿城市连接了河西河东的商业与生活,保护湘江,就像让我们血液干净是一个道理。” 

4.png

对话石玮

家乡水——洞河

 

守望者说——

石玮:“不要仅仅是视觉观察或者艺术形态的“观望”的停留姿态,大家应该做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事情,从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开始,约束好自己,让生活更美好!”

 

河流与艺术——

石玮:“艺术是多变的以及无形的,河流也是,都是为了创造更多的美好。艺术带给我们全新的思维方式,带动商业经济生产设计视角等,让生活更美好;河流是流动奔放无形的,孕育着新生力量,各种物种依赖河流得以生长与发展,艺术是无尽的,河流也是流归入海,河流养育了生活,河流跟艺术都会给生活带来无尽的想象与创意。”

 

关于参与初衷——

石玮:“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作为一家非营利性质的艺术机构,一直想要打造这样一个平台,除了传播与分享美好的艺术之外,也希望与更多的艺术家携手,引发更多的社会人群对于本身生存的环境的关注与爱护,因为很多艺术家很多创作的源泉也是对于目前所处的一种生存环境变化的焦虑,希望站在某个角度,让更多的艺术形态得以传播,更多人关注保护母亲河的行列中来。

5.png

对话马丙

家乡水——洛河


记忆中的家乡水

马丙:“小时候会在河边洗澡游泳裸奔。因为在长沙待的时间更久,可能对于湘江的记忆更深。”

 

关于创意粉笔画节——

马丙:“我认为小孩是新生命体,早期灌输的意识会在未来起到巨大的作用,他们代表了干净和未来,我们现场创作这样一幅粉笔画,首先是我们的一种对于美好江河的期望,我们与到场的100组亲子家庭共绘这样的粉笔画,也是想要通过这样一次特别的体验让孩子们长大之后,记得小时候画过这样一幅画,记住他们小时候看到的湘江和长大之后的湘江也有一个对比,他们未来可能也会做我们现在做的这件事儿,为守望湘江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行为。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初衷。我们这次的粉笔画主要会通过勾线和一些城市建筑的图画拼贴,用一种艺术形态来表达城市与河流的息息相关、一脉相承的关系。

 

守望者说——

马丙:“有节制的生活才会过得长久,对于自然的节制是这个时代的人最大的问题。”

6.png

对话戴晓艳

戴晓艳与绿色潇湘


戴晓艳:“09年年底加入绿色潇湘,现在已经是第7年了。在过去6年的时间里,绿色潇湘一直在致力于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提倡有价值的环保生活的使命指导下开展工作,以2015年为例,绿色潇湘建立了一个覆盖湖南57个县的河流守望者网络,目前有300多位守望者,平均每周解决2起违法排污事件.在影响政策的层面,2015年绿色潇湘向市、省、环保部各级提交22篇政策建议信,其中包括长沙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建议,长沙重度空气污染情况下的中小学应对预案的出台。在公众参与层面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公众活动,邀请市民了解身边的水、空气等环境问题。”

 

河流守望者目前规模与规划

戴晓艳:“河流守望者,以湘资沅澧保护为基础,目前有320多位,今年的目标希望能达到600位。今年主要的工作方向是两个,一个是绿色潇湘可以更加专业的去回应湖南的环境问题,更加体现民间公益组织的价值;二个是能影响更多人参与环保志愿者工作,大家可以通过绿色潇湘来成为河流守望者,可以成为环保理念的传播者,也可以成为捐赠人等。”



守望河流,关乎每一个人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湘江守望者


   这次我们连接起来,联合著名作家及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湖南经济电视台新闻主播王欢、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石玮、当代青年艺术家李晟、当代青年艺术家马丙,绿色潇湘总干事戴晓艳,共同以一种自然艺术的形式,来一起守望湘江。

由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主办,联合绿色潇湘及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全程支持,原生创想承办的中国长沙首届世纪金源创意粉笔节,邀请您的加入,共同做湘江守望者。


【诚邀一百组亲子家庭】

共同用粉笔来创作这幅美丽的河流主题艺术作品


【“十元捐”保护每一公里湘江】

只要您报名参与我们的线上互动,成功转发【阅读原文链接】一次即由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自动向绿色潇湘湘江守望者计划捐出十元钱。

7.png

湘江总长948公里,我们希望能够筹满9480元,让湘江的每一公里都得到保护(额满为止)


招募人数:100组家庭

活动时间:2016年5月14日(周六上午10:00)

活动地点: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南广场

长沙开福区金泰路199号(湘江世纪城浏阳河隧道口)

咨询电话:18229885354(王先生)

参与奖励:定制T恤、纪念证书

报名方式:点击“阅读原文”参与报名与转发


1.png



电话:0731-85861192

邮箱:greenhunan@greenhunan.org.cn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一期3-16栋1605室

版权政策隐私声明

Copyright © 2016 绿色潇湘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15324号-1   网站地图

 

<audio controls="controls" style="display: none;"> </audio>